美媒: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美式政治缺乏信心

记者 · 2016-06-09 ·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美国经济

【美联社纽约6月3日电】题:美国的魅力没有消退,她的伟大消退了吗?

美国人至少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他们都厌恶政治。

他们把目光投向华盛顿,看到的是一个机能不良的联邦政府。在那里,政客们更在意的是自保,而不是我们人民。

各州首府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谁知道呢?也许接下来他们厨房的水龙头就会流出铅污染的水。

不过,美国人说,他们仍然对美国有信心,对建国者所说的政府应该保护百姓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权利的民主试验有信心。美国的核心当中有他们渴望的东西,尽管在2016年,这种东西难以定义,而且看似十分遥远。

唐纳德·特朗普宣称他将“让美国再度伟大”。希拉里·克林顿则回敬说,美国“从来都很伟大”。但是,这到底是什么意思?由谁来定义伟大?腰缠万贯的商人、前国务卿还是垂垂老矣的新奥尔良音乐家?

是那位在驻阿富汗美军部队服役的伊利诺伊州妇女?还是对自己在亚拉巴马州的就业岗位感到担忧的产业工人?

美联社采访了不同领域的美国人,目的是弄清在奥巴马总统即将结束8年任期之时,他们如何看待美国的伟大。回答像美国人本身一样纷繁多样,但出现了同一个主题: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至少是好的,甚或是伟大的。不过,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罗德尼·金博尔74岁,是缅因州西贝塞尔的炉灶经销商。他说:“没错,美国很伟大。如果政客们不是总在掐架,美国还会好得多。政府应该动手去做人民认为正确的事情。”

美国因政党、媒体选择、收入、性别、种族和民族、宗教信仰、世代、地理和对国家未来的总体看法而分裂。权威人士宣称选民感到愤怒,而且怀疑美国能否重拾15年前的9月发生“基地”组织袭击事件后所展现出来的那种团结意识。

当前,人们对美国的政治和政府明显缺乏信心。公共事务研究中心最近展开的民调显示,只有13%的美国人对2016年大选感到骄傲,有55%的受访者感到无奈。只有10%的受访者对整个政治体系充满信心,有4%的受访者对国会充满信心,15%的受访者对行政部门充满信心,24%的受访者对最高法院充满信心。没有多少美国人认为两党能够顺应选民的要求。尽管他们的美国仍然是海水闪光、天空广阔、山峦雄伟的国度,但许多人表达了对自身生活的严重幻灭感和不确定感。

22岁的芝加哥人艾琳·斯旺森说:“我认为,作为一个理念来说,美国是全世界最美好的理念之一。我认为美国机遇和美国式新思维催生了当今最令人叫绝的一些技术和创新。不过,当我环顾四周,我看到的这个国家似乎摇摇欲坠。我看到饥饿、穷困、挣扎的人们。”

对有些人来说,真正的成功总是遥不可及。城镇对面的老纺织厂就是个例子,那里黑暗而空旷,因为东南亚和拉美的劳动力更便宜;郊外的制造厂用的是从中国进口的钢铁。

自从大衰退以来,就业出现了反弹,但工资停滞不前。别惦记着存钱买房了,许多人为了填饱肚子和支付电费而同时打几份工。美国梦出了什么岔子?

在圣路易斯市中心这样的地方,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32岁的克雷格·豪斯就生活在这里。他和祖母居住的地方是一片烧毁的楼群和废弃的学校,不远处就是该市的时髦城区。

豪斯吸着香烟,摇着头说:“美国一直是伟大的,但不是对我和我们这种人而言。对我们来说,现在是最糟糕的。大家来自世界各地,阿拉伯人什么都有,黑人什么都没有。”

2008年,当一位有着外国名字的混血律师赢得总统大选时,至少有些人重新看到了希望。奥巴马当选似乎表明,在美国,一切皆有可能。

然而,此后的这些年令许多人感到不安而非振奋。

无论今年11月份选择特朗普、希拉里还是别的什么人,美国人都说,国家的状态不够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