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巫裔做首相?39%巫裔可接受

《星洲网》2016-05-31 15:56

(吉隆坡31日訊)大馬巫裔是否可以接受非巫裔、非穆斯林擔任首相一職?根據社運分子法米惹扎在推特的網絡調查,回答可以接受的比率佔最多,高達39%。法米惹扎也聲稱,民調對象僅有巫裔人士。

  • 雖然調查顯示大多數人可以接受非巫裔擔任首相,但三項回答的比率相差不遠。

法米惹扎在自身推特上發起這項網絡調查,結果有1千344巫裔作答,當中有524人(39%)說可以接受非巫裔、非穆斯林擔任首相;417人(31%)稱,非巫裔不是問題,但條件必須是穆斯林;另有403人(30%)回答不能接受。

雖然調查顯示大多數人可以接受非巫裔擔任首相,但三項回答的比率相差不遠。

“如果在我的推特以外,向更多馬來人進行這項調查,相信‘不能接受’的比率會更大。看來種族和宗教依然是馬來社群投選首相的兩大關鍵條件。”

他通過電郵回复《馬來郵報》,他真的想知道馬來社群怎麼看待此事,也感覺許多非巫裔朋友也有興趣知道他們的意見。顯然,這項調查顯示馬來社群和非馬來社群的信任度依然很低,這也代表社會的一種失敗。

“同時,各族群之間缺乏溝通和分享,以及我們沒有深入各自了解對方,才發生這樣的問題。”

法米惹扎也指出,國家教育體系促使種族分化越來越兩極化,政治體系也依然以種族政治為基調,這個核心問題一直沒有改變。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81550?tid=73#sthash.AIhggZU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