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经济的领跑者

《新加坡文献馆》12/05/16

作者/来源:人民网 http://news.163.com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是华侨华人的聚集区,也是海外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经过几代的艰苦打拼,目前,超过4000多万华侨华人在“海上丝路”沿线地区扎根,并打下了坚实的事业基础。这当中,东南亚地区是实力最强的地区。

据估算,全球华商企业资产约4万亿美元,其中东南亚华商经济总量为1.1万亿至1.2万亿美元。从这些华商企业产业结构来看,除了中小型华人家族企业的产业分布相对复杂外,大型华商的产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金融业、贸易、制造业及农产品加工行业,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

新加坡华商是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佼佼者。作为中国之外唯一华人人口占多数的国家,新加坡拥有将近280万华人,占新加坡总人口的74.1%。而在新加坡经济中,新加坡华商的行业分布以金融、房地产和旅游业为主。据香港《亚洲周刊》发布的数据显示,东南亚排名前40名的华人上市公司中,有12家是新加坡的华人企业。以市值衡量,来自新加坡的华侨银行、大华银行和丰益国际占据东南亚华人上市公司前三位。

而在马来西亚,华人也是仅次于马来人的第二大族群,统计显示,华人公民约占马来西亚公民总数的25%,人数达650万人。据悉,马来西亚华商遍布农产品加工业、建筑、房地产、制造业、百货零售和酒店服务业等领域,并在农业、批发零售和矿业的优势尤其明显,所占比重分别为53%、50%和39%,经济基础分外稳固。其中,郭氏兄弟集团拥有和控制的企业在200多家以上,被称为“酒店大王”和“亚洲糖王”,丰隆集团则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建筑材料生产与供应商。

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国之一。据统计,目前泰国华人约占泰国公民总数的12%,人数达700万左右,集中在大曼谷地区、清迈、合艾等地。泰国华商主要分布于制造业、金融业、农业、房地产、建筑业、百货零售、媒体及其他各类服务业,总经济量约占泰国国民经济的60%,是泰国的重要经济支柱。如陈有汉家族的盘古银行,是泰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总资产超过510亿美元;正大集团则是泰国最大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全球雇员超过25万人。

---

分类题材: 地缘政治_gpolitics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