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彪 我的老朋友要坐牢了……

《新加坡文献馆》11/05/16

作者/来源:陈华彪 万章翻译


陈华彪与希山幕汀莱益斯

我的老朋友就要去坐牢了,这并非头一回。他的名字叫希山幕汀莱益斯。

我们在同一年出世,不过在不同出生地。希山在森美兰州日叻务出世,而我是在三百五十公里外,新加坡的如切出世。

在短暂的两年里,我们唱着同样的国歌,在我们个自的学校唱着“我的祖国“直到1965年新加坡从马来西亚分离出去。

在一般的情形下我们应该不会相遇。可是,他在1974年成为马来亚大学学生会秘书长,而我被选为星加坡大学学生会主席。这最终让我们在这两间大学学生领袖假吉隆坡的联席会议上碰在一起。不久之后,我们合力参与支持陷入困境的柔佛达昔乌打拉“非法“木屋居民。

继达昔乌打拉之后,作为七十年代的年青人,我们二人,参加了我们各自为正义、社会平等和民主的斗争。

活跃于学生激进活动的政治后果导致了我们受到迫害。我们都经历牢狱之灾,逃亡与流放。和希山的多姿多彩,戏剧性的,甚至危及性命的英勇行为相比,可我的经历是苍白甚至是无足轻重的。

在亲政府工会泡制出来恶名昭著的陷害下,1975年我被关进监牢。希山已经在澳洲流亡。我从监狱释放后躲起来的那段时候,在我没有提示下,希山已经忙着和澳洲学生会领导人计划我到澳洲的流亡。我却去了英国,但这是他尽了分内的旧式支援,他这样做很仁慈。

自澳洲之后,希山前往欧洲寻求政治庇护。很不幸的他在莫斯科被截住,被送上一架回返马来西亚的飞机,中途过境印度。接着下来的发展是戏剧性的,他最后被困在二座建筑物之间。幸好他被救出,但却被送入监牢等待递解出境。

在绝望的那一刻他只能想起一个电话号码,那正是我在伦敦的号码。这可帮上了忙,他从被扣留的其中最差的监狱放了出来:他总共进过十二所监狱。最后他前往比利时寻求政治庇护。

1994年他被允许从流亡回家之后,这位来自日叻务毕业于著名瓜拉江沙马来学院 (MCKK) 的甘榜小子如何最后又面临牢狱之灾呢?

在被誉为东方伊顿公学的MCKK毕业生名单之中,都是马来西亚体制内的马来人佼佼者。希山他想要做什么就会成为什么,尤其是如果他选择了“倘若你打败不了他们,就加入他们“这一途径。他有应该有的连系,并且异常的聪明,善于表达,反应敏捷和具有艺术才华。进入大学前他是全国顶尖的学生,在流亡期间,他精通了法文,哲学和制作电影的艺术。有了这些特质与社会资本,在结束流亡后他大可以轻易在权力走廊内建起他自己的天地。

在回返马来西亚后他若能保持低调过活如将头藏在矮墙下,希山应该可以避免前些时候2001年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扣留和这新一轮的牢狱之灾。

但希山就是希山,强烈地忠心于他年青时的理想,对于获取物质动机极为厌恶。除了政治,他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是不可以妥协,例如收养一只狗儿,这是马来社会具争议性的。在某些人看来他显示了对广泛马来社群的观点缺乏敏感。可是某些人看来似乎离心或个人主义行为,其实比不起希山对私生活权力的行使更为激烈,其实这些是非马来全体居民中所享受着而且被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当希山两年前在伦敦南部的谐剧演出时说他要辞去马来人身份时,观众都笑了起来。他们一点也没想到,那位谐剧演员,正对马来西亚的政府作了严厉批评。

做为希山总是会惹麻烦,在他回返马来西亚四年后,他已经在组织街头示威支持被马哈迪罢免副总理职位的安华依不拉欣。结果2001年希山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扣留。

5月16日希山将回返法庭。预料他会被判处监禁九个月。执政党在2013年5月的大选中以微差获胜后,他因为2013年发表的演说中鼓吹群众进行街头抗议而早些时候在煽动法令下被定罪。希山和几位其他反对派领袖被指控鼓吹以街头抗议来推翻政府。

希山本来被罚五千零吉因为法官接受“虽然希山幕汀在论坛上使用火爆的字眼,他的演说并没引起暴乱与街头抗议。“可是控方上诉之后,高等法庭将刑罚增加为监禁九个月。

希山的麻烦始于1974年成为一位政治活跃的学生领袖,他笃信国会民主以及当国会失去对人民意愿注意力之后,街头抗议是不可避免的。更重要的是,他将信仰付诸于行动,并且能够吸引马来青年的追随。

流亡英国期间,希山见证了街头示威导至铁娘子玛格丽撒切尔垮台的力量。撒切尔不受欢迎的人头税; 一项以每户人头计算的税收; 触发了伦敦和其他城市的大规模示威。这些示威最终引发了撒切尔自己党内的议会政变并导至她的辞职。最终人头税也取消了。希山曾参加伦敦的示威,那种经验必对他的政治理念起着一定的冲击。

希山,是走在社会前头的先锋。希山因行使言论自由来表达他衷心相信是正确的意见而再度被监禁并不出人意料之外。

如果坐牢是免不了,我希望他能充份得到他应得的休息。

无疑的许许多多在孟沙 (Bangsar) 的年青朋友,他的电台听众,哲学课室里的学生,他的谐剧观众,他的布施厨房里的无家可归者,为正当理由而示威的伙伴及他的亲密朋友和志同道合者将在几个月份里想念他。

1994年离开英国时,他将唯一的身家,一对炭黑色金鱼留给我十一岁的儿子。两年后,那炭黑鱼变成了美丽闪亮的青铜色金鱼,并且继续活了好多年。

同时请好心人在希山被监禁期间照顾他的狗儿。

陈华彪
2016年5月9日

---

分类题材: 新马政经_gpsgmy, 大马时事_m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