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视窗】:还是欠东风 · 选举过了,承认统考?

《赤道论坛》2016/05/10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张木钦

 

 

不论是借南风,是求南风,到头来还是欠东风。

 

有人以砂拉越的选举结果向中央说项,要中央也学阿南的惠民,还说华人是会投桃报李的,不是为反对而反对的。

 

惭愧,如果阿南那一套在半岛能够再造辉煌,纳吉早在505笑傲江湖了。

 

不要忘了那时没有26亿,纳吉民调也不输阿南,却挨了华人一记铁砂掌。

 

如果纳吉傻到愿意重施故技,那他就合该被老马打趴。

 

当时他向华人亲近,老马是脸黑的。

 

现在如果他再向华人亲近,老马就笑开了。

 

看吧,路上的人个个杀气腾腾,如果我是纳吉,我绝对不让老马有机会笑。

 

 

选举过了,承认统考?

 

2016/05/10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董承志
 

 

砂拉越补选过了,国阵取得辉煌胜利,首相更宣称华人选票已经回流,也有不少砂拉越人士认为,首长阿迪南率先承认统考,贏得了华社好感,使华人票流向国阵等。

 

统考成为一种政治工具,而不是公共考试,实为华社的悲哀。

 

更不幸的是,经过四十年了,华社创办的统考仍未得到政府的全面承认,即使砂州政府也是有条件的承认,一般统考生不管成绩如何优越,如果没有考取大马教育文凭,並取得马来文优等的话,无法在砂州当公务员。

 

因此,一些华教人士批判此种承认为「假承认」,不无道理。

 

冀正视统考问题

 

如今砂州选举过了,国阵取得辉煌胜利了,我们要问:承认统考的事怎样了?董总、教总和华总,更应代表华社向政府追问承认统考事宜,不要再拖了!

 

砂选前,副首相阿末扎希曾表示,政府是时候探討承认统考一事。

 

董总对此表示欣慰並说:政府需全面检討当前的单元教育政策,塑造一个真正民主、开放和平等尊重的多元教育环境。

 

早前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在国会指出,依据內阁会议记录表明统考不获承认是因「不符合国家主权」的问题。此话一出,引发华社爭议,朝野议员都对此表示不满,马华也曾表示反对,但似乎没有下文。

 

统考本来就应该是教育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可是,数十年来,统考不能获政承认,並不是它的学术水平欠佳(否则也无法获得国际各大专院校接纳为进入大学就读的资格),而是政治的阻挠。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指统考「不符合国家主权」之说,就让人惊讶。

 

如果政府认为统考的马来语水平不符合要求,可开出具体条件,让华裔共同商议,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而且也没有展现要与华社对话的诚意。

 

笔者甚至认为,如果华社没有给予高度关注,承认统考非但不能在短期见到阳光,很可能还在拖到下大选,继续消磨华社!

 

但愿笔者的猜测错误,也敬请华教同道再加把劲,催促政府展开工作。

 

  

家长校方好好谈

2016/05/09 中国报/中言

 

相信许多人曾有这样的经历:忘记带课本上学、懒惰没做作业、错别字连连时,都曾被老师罚抄“我以后不会再犯”若干遍或写悔过书。方法管不管用乃因学生而异,若说老师用意良好那可不会错。

 

时代不同,如今为人师表者,作育英才依然心切,也继续沿用“恩威并济”的一套,却有学校为“方便行事”,迫学生签署“同意书”,阐明日后学生再犯错时,校长和副校长有权处罚。

 

质疑校长用意

 

雪州蒲种竞智华小的做法,招致部分家长不满和抗议,认为对学生非常不公平,更质疑校长用意;校方则表明,迄今没有接获家长针对“同意书”作出投诉,相信也有许多家长对此管理手法无异议。

 

悔过书的用意是让学生记住自己犯过的错,承诺不再犯,如今的“同意书”却授权校长处罚问题学生,十分具争议性。

 

校方为确保学生学乖的出发点固然正确,但如此执行方式是否能有效解决问题?此举未见其利,先见其弊,一些学生和家长都担心,此同意书一旦被滥用,则学生吃了苦头也无从向校方究责;这些学生和家长的疑惑心理,并非一句“不犯规不闹事就不怕吃苦头”就能安抚。

 

公正执行校规

 

如果校方和大部分家长都认为这是管理学生的最佳方案,校方也须向有疑惑,即使是少数的家长讲解用意,换取他们接受,更重要是,校方或教师必须确保公平、公正执行校规,让家长对校方建立信心。

 

竞智华小日前才发生校长鞭打没带《大拇指》晨读本学生的风波,如今再发生“同意书”风波,教育部有必要介入调解 ,并妥善安排,让各校引以为鉴,学习更透明处理校务行政事务。

 

教育是引领孩子奔向康庄大道的明灯,家长和校方不应针锋相对,而应尽量沟通,和平解决问题,才能达到学校办学名声好、家长孩子学习优的双赢局面。

 

 

 

教不严,师之过?

 

2016/05/09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 陈佩欣
 

 

近期发生不少教师鞭打学生,而闹上平面媒体或是社交媒体的案件。

 

3月份,柔佛一名补习老师,因为鞭打一名学生,导致学生身上留下伤痕,引起家长不满,最终补习老师必须连续3天登报,向家长及学生道歉,并承诺缴付学生医药费,以平息家长怒气。

 

再来,在4月份, 雪州一所学校的学生,因为没有携带课外读物到学校,在晨读期间遭校长鞭打手心,引起10名家长不满,而向报馆投诉。

 

这种家长投诉孩子被老师打的案件,不是这一两年内才发生,一直以来不时都会“爆发”出这样的事情。

 

什么时候,老师鞭打孩子已经变成是很严重的事情?

 

根据上一代长辈的说法是“以前我们在学校被老师打,回家都不敢告诉父母,否则将招来一顿责骂或再被打一次。”

 

是如今的孩子不能承受被打而添油加醋的向家长投诉?是家长太爱孩子而小题大做?还是老师压力太大而下手太重?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及条例,校长或训导主任可以鞭打男学生的手心,并不可以在公共场合鞭打学生,而女学生则不能被鞭打

 

相信大部分老师都是在忍无可忍的情下,才会出手鞭打学生,只有一小撮面对极大压力的老师才会下手过重。

 

轻鞭不听话或是屡劝不听的学生,作为告诫,并不是坏事,难道要老师不负责任的放任学生?到时家长会不会又说“教不严,师之过”?

 

这么看来,老师的确左右为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