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禁止和遣返,根本救不了童工

张亮 · 2016-05-01 · 来源:公众号“劳动者维一权”

14岁童工在广东佛山南海猝死,再次将中国童工问题带入人们视野。这名工作月余的男童,在出租屋内非正常死亡,用工企业将向童工家属赔偿15万元,佛山南海人社局表示将强化监管,重点排查非法使用童工现象。只可惜,这种表态对童工问题不会起到任何帮助。

导语

单纯将童工遣返,可能会让童工的境遇变得更差。

14岁童工在广东佛山南海猝死,再次将中国童工问题带入人们视野。这名工作月余的男童,在出租屋内非正常死亡,用工企业将向童工家属赔偿15万元,佛山南海人社局表示将强化监管,重点排查非法使用童工现象。只可惜,这种表态对童工问题不会起到任何帮助。

1.政府单纯禁止童工,将童工遣返,可能只会让童工的境遇变得更差。

童工问题令人心酸,但如果政府只是单纯地禁止使用童工,将童工遣返,那么童工的境遇并不会奇迹般地变得更好。2014年1月,深圳一电子厂涉嫌使用41名不足16岁的四川凉山彝族童工,但后续《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发现,这些童工并不想回到家乡,“有能吃饱饭的地方也就满足了,何况还能给家里带来收入”。

凉山童工所说可都是肺腑之言。2010年,整个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5919.01元,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些贫困县,农民简直是活在悲惨世界:农民人均纯收入甘洛县2884元、美姑县2926元、布拖县3026元、昭觉县3143元……而据《北京青年报》2014年的报道,一位凉山出走打工的童工,每个月能赚到2300元,其中1000元寄回家中,这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2.如果不补贴儿童作为一个劳动力的费用,那么强制赤贫家庭送儿童上学是不现实的。

童工往往要承受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这种工作环境对童工身体可能会带来的各种隐患和伤害自不待言。不过政府强制一贫如洗的家庭送童工去上学,对童工所在家庭也可能是一场灾难。童工上学不仅意味着家庭需要为童工支付一笔额外的教育费用,还意味着家庭失去了童工这样一个赚钱的重要来源——这确实很残酷。有没有解决办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10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提到,在巴西、柬埔寨、厄瓜多尔、墨西哥和尼加拉瓜均发现,对童工进行有条件的现金补贴,会使童工数量有所减少。在柬埔寨,得到补贴的一般儿童从事有薪工作的可能性下降10%。而且,对于那些依赖儿童进行劳动的赤贫家庭,光是补贴儿童的上学费用还不够,还得补贴这些儿童出去打工可能挣到的钱。

3.官方版的免费午餐也只达到人均4元,指望政府进行更多的财政补贴是痴人说梦。

财政补贴说得似乎很容易,中国政府真的有能力做到吗?从2011年秋季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也就是官方版的免费午餐。中央财政每年投入160亿元,为中国680个贫困县、10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里的2300万学生,提供每人每天3元的补助,用于免费午餐。2014年起11月,又将补助从3元提高到4元。由于研究有限,没人知道这项计划能对童工现象有多大缓解作用,但是仍然值得我们持怀疑态度。上文已经提到,补贴必须足额补偿儿童作为一个劳动力的价格,否则每人每天仅仅4元钱的补助,恐怕挡不住赤贫家庭将儿童送出去打工的冲动。

4.原本经济发展可以减少童工现象,但中国农村越扶越贫,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似乎也是鸡肋。

既然指望不上政府提供福利补贴,那发展经济、为童工家庭的成年人提供就业机会不就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显示,2012年,在低收入国家有23%的儿童沦为童工,在中高收入国家,只有6%的儿童从事有偿工作。

遗憾的是,现实不允许我们对此抱有太多幻想。2007年中国贫困发生率为4.99%,2013年却上升到了8.56%。2009-2013年,在贵州的一些不知名的贫困县,如天柱县、剑河县,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上下上升到了30%以上。这还没有考虑国家统计局数据存在严重低估的问题。如今中国正在推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但据《山西日报》,山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大多属于偏远山区或者丘陵地区,这种地方不说可供建房的土地资源少,本身经济增长就已经基本陷入停滞。此外在2014年,政府仅仅对每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连住房建设资金都不够。

5.政府盲目对山区进行撤点并校,还打压民间办学力量,将儿童留在家乡的最后一条路堵死。

在这种窘迫的情况下,政府还要把最后一条路给堵死。2014年3月,央视报道凉山地区学生辍学不仅是因为贫穷,还是因为政府推行的撤点并校政策。凉山地理位置特殊,一半学校都是农村教学点,教师资源紧缺,撤点并校对山区根本不现实。另外2015年8月,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最悲伤作文”彝族女孩所在的索玛花爱心小学被拆除,更是中国地方政府变本加厉打压民间组织的缩影。

但凡是正常人,都会同情童工的悲惨遭遇。但是在中国,现实告诉我们政府在禁止童工的同时,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提供相应补贴和福利。相比起留在家乡无学可上、吃了上顿没下顿,外出当童工竟然成为了一个不那么糟糕的选择。更为可悲的是,由于中国严格的户籍制度,这些在打工城市长大的童工,恐怕没有多少能成为那个拿到城市户口、被赏赐留下来定居的幸运儿。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芳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