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护华抗争大会》 张守江律师讲稿

《3·20护华抗争大会》 张守江律师讲稿

《赤道论坛》2016 年 3 月 20 日

 很荣幸得到主办当局邀请出席今天的聚餐,监誓《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新理事就职典礼, 让我有机会和大家再次见面互相交流。

 

我相信,今天前来出席的先生女士们都是关心华文教育、热爱华文教育的一群。华教情, 华教义、情义相随,把我们牵引在一起。让今天的情义相聚,化为维护华教长途斗争的永恒动力。

 

在马来西亚,维护华教是一件很艰难的苦差事。因为,对外,要面对国阵政府单元文化政策的捆绑和打压;对内要面对志不同,道不合人士的破坏、抹黑;我衷心期望,我们新的执委,能学习前人的战斗经验,不屈不挠,同心协力,应付内外的严峻挑战,不为任何压力折腰,在叶新田博士的领导下继续努力。

 

现阶段推行的的教育大蓝图,其目标就是要把国家建成一种语言一个文化的国家,所以一味增加国文教学时间,要华淡小四年级起采用与国小语言的课程和考试,如此一来,势必加重华小学生的负担,使家长学生望而却步,最终导致华小变质,华文程度滑落,国小成为家长首选的学校,此举也截断独中的学生来源,这叫着釜底抽薪,破坏整个华教体系的正常运作。后果非常严重,所以我们今天要聚集抗争。

 

今天,《维护华教联合会》所提到的华教问题,都是所有热爱华教,关心华教群众急待争取解决的中心问题,尤其是大蓝图的推行,若无法争取到修改其中不利母语教育的条文,2025 年华教的体系,可能被连根拔掉。所以反对大蓝图中足以变质华小、伤害母语教育的条文应是华社必须全力抗争的中心任务。

 

过去两年多来,董总的撕裂,使屹立一甲子的华教堡垒被击破,挑战派谩骂之声,淹没了对教育大蓝图不利华教的抗议声浪。教育大蓝图中许多不利母语教育的措施,已经逐步在华小推行了,令所有热爱母语教育者焦虑与失望。挑战派击破华教堡垒,实际上是为巫統推行单元文化政策扫除障碍物,是主张施行单元文化者的大突破、大胜利!

 

挑战派占领董总总部之后, 人们并未见到他们对华教课题有何正面的成就,有何新的建树!对教育大蓝图不利母语的措施,有何应对的策略?唯一见到的是让关中在违反教育法令下,参与独中的统考。把独中统考的命运置于执法者的砧板上。对大蓝图不利母语的条文与措施却静若寒蝉。

 

国阵政府已多次在国会声明,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就必需遵从政府的意愿,修改独中特定课程纲要,以符合政府的政策。如果独中特定课程纲要修改到与国中一样,符合国阵的单元文化政策,独中课程的统考就失去了原有的特征,失去了原有的强项,统考文凭国阵政府承认了,但国际不吃香,国营大学则因为受到种族固打的限制,大多数非土著生只能望门兴叹。独中生两头不到岸,得不偿失。所以在争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的当儿,须坚持保留独中原有的特色。

 

最近,看到邹先生和柯嘉逊诽谤诉讼案件以双赢的方案和解告终,庭外和解本是一宗令人欣慰的好事,因为双方当事人愿意摒弃前嫌,化干戈为玉帛。但是很遗憾的是,看到一方的当事人,附和一些别有居心的人士,在案件和解之后,却兴师问罪,对邹先生横加打压,在报章上向邹先生提出许多附加的要求,并要邹先生向华社公开道歉,再挑课题掀争议。这是那门子的和解逻辑?邹先生是《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的署理主席, 也是一位名符其实的华教人士, 我有义务替他说几句公道话。柯先生是位知名的博士,理应明白和解的用意是双方抛开以往的恩怨,衡量眼前的得失,在法官与双方的律师见证下,达成共识,和解后双方不再追究谁是谁非,这才是处理和解的原则和目的;如果要邹先生向华社公开道歉,柯先生就必须在未和解之前,强调公开道歉是和解的先决条件,如果这是柯先生和解的先决条件,我敢说邹先生也不会同意和解了事,柯既然不列此为先决的和解条件,事后再来说三道四,显得出尔反尔,那就不是谦谦君子的学者风范了。

 

我也看过邹先生的谈话内容,并没有指名道姓任何人有盗用公款, 邹先生的谈话一致强调没有针对任何人,以我从事执业律师 50 年,处理过大约 50 宗诽谤案件的经验,邹先生的谈话内容並没有诽谤任何人士。他接受和解是本着以和为贵,息事宁人的精神,要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放在维护华文教育的事业上,请问大家何过之有?

 

他们说,邹先生是被迫求和,因为他怕输,所以和解。同样的你们也可以说,柯先生没有必胜的把握,怕输不起,因此才被迫要和解。如此再纠缠下去,没完没了,那又何必和解?好事要拿得起,是非要放得下,问心无愧,心最安,海阔天空任我游。既然在庭外和解了,就该按和解的原则和精神来处理才对。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心愉快,在未来维护华教的长途斗争,努力向前,永不言休,挫折不气馁,失败不灰心,誓为捍卫、发扬母语教育,鞠躬尽瘁,仅以此与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