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及国家利益主权 政府暂不承认统考

(吉隆坡29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表示,政府目前是基於国家利益及主权而不承认统考,但商討承认统考的大门仍然敞开。

他也指出,统考生並非完全没有进入政府大学的机会,每年有1万1332人报考初中统考及高中统考,而这其中有3000人同时也报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而这逾万学生都可以效仿这3000名考生选考SPM。

卡玛拉纳登是今早在下议院问答环节,回答国阵布打丹国会议员马克思摩基克及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的提问及附加提问时,发表有关谈话。

他引述2015年內阁会议纪录指出,「政府现阶段无法承认统考,是因为它不符合国家课程纲要及国家教育哲学。这是我们需要接受的现实,因为这与国家利益及主权有关。」

他也强调,「我们做好商討(承认统考)的准备,我们曾经进行有关商討,也会继续討论可以如何合作。总之,我们从未关上合作的大门,也准备好要聆听攸关利益者的看法。我们会继续敞开大门,以便能协调这件事情。」

他也表示,根据截至2016年1月31日的独中入学资料,每年有1万2000名独中生报考初中统考及高中统考,而其中有3000名统考生同时报考SPM,这些学生仍有进入师训和本地大学的机会。

他说,「不曾说他们没有机会进入本地大学。高二报考大马教育文凭的有3000人,那这1万1000名统考生也可以同时选考大马教育文凭,这是他们的选择。」

他也补充,全国有220万名学生在政府中学求学,而独中生只有8万2000人,佔整体的3.7%,而教育部的期望是能够为所有人民准备更多空间。

至於持有A水平等的外国学生为何又可以进入政府大学,卡玛拉纳登则解释说,大马学术鑑定机构会衡量有关需求及资格,再让他们进入政府大学。

他说,「他们会考虑能不能收这些学生,但是身为大马人我们有必须遵守的条件。」

统考影响主权?沈志勤张聒翔促解释

人民公正党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和民主行动党亚沙国会议员张聒翔要求政府给予解释,报考独中统考文凭为何会影响国家利益和主权。

承认统考文凭的课题迟迟未决,今日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卡玛拉纳登再语出惊人,指政府不承认统考文凭,是因为统考会影响国家利益和主权,令人感到吃惊。

沈志勤认为,有关於统考会损及国家利益和主权的论调是非常不可思议及令人惊讶的。

「我们感到非常惊讶,中学生(统考)为何会影响到国家主权?这些学生只是在统考中获得知识以在未来建设我们的国家,指他们会影响国家,会造成混淆。」

他强调,教育课题不应该被政治化,对国家来说,不承认统考文凭,以至於优秀统考生流失到外国,都是国家的损失。

他引述卡玛拉纳登指不承认统考的决定,是在2015年11月6日的內阁会议上做出,要求当天出席內阁会议的部长应澄清这个关於统考的课题。

张聒翔则强调,教育课题和承认统考文凭的工作,不应该在任何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內成为一个阻碍。

他也呼吁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和副总会长拿督何国忠挺身而出,给予合理的理由解释为何在內阁会议上会提及统考损害国家利益和主权。

他指出,在第13届大选前,当时担任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的何国忠曾指,承认统考文凭的工作已经完成95%。

「何国忠当时说承认统考文凭的工作只存有5%的技术性问题,何国忠应该要解释究竟这5%是哪一部份的工作,以及相关的准备工作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