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美日的硬着陆是如何发生的

罗思义罗思义    观察者网特约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发表时间:2016-03-18 11:40:34

【本文原载于《环球时报》,原题《中国经济硬着陆预言为何总失败》,作者授权观察者网转载。】

日前,美国一些对冲基金又在鼓吹中国经济将“硬着陆”,这一论调在部分国际媒体得到响应。1978年中国开启经济改革,此后几十年,这种歪曲预言总是周期性出现。此前西方预言,如果不能实现公司私有化,不采取俄罗斯和东欧经历的所谓“休克疗法”,中国就将陷入经济停滞。然而,1978年至2015年,中国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9.6%,这是人类历史上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

最近对此论调叫嚣最甚的是海曼资本管理公司,其创始人巴斯称,这场危机的规模“远大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他认为,人民币贬值幅度将达到40%。如果巴斯坚持这一立场,他将损失大量财富。

索罗斯最近也称“中国硬着陆难以避免”。但索罗斯在中俄两国的投资记录堪称灾难,他投资俄罗斯国有电信公司损失约10亿美元。

对冲基金经理们鼓吹人民币将大幅贬值这种显然不靠谱的信息,是因为他们想要从散布“末日论”中牟利,而这类观点最终总是被证伪。

2002年,章家敦写了《中国即将崩溃》,并因此被西方媒体吹捧为“中国专家”。这本书的结论是:“5年前,中国领导人有真正的选择,但如今没有了,他们已经没时间了。”十年多过去,中国依然没崩溃。尽管如此,章家敦仍继续作为“中国专家”在彭博电视台出镜。

这类宣称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预言都失败了,因为它们对中国经济缺乏度的把握。

彭博社最近也发表了类似言论,声称中国经济陷入了类似希腊的危机之中。2007年至2014年间,希腊经济负增长26%,而中国经济同期增长81%。将两者进行类比简直荒谬。

“中国经济硬着陆”论调将毫无例外地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并非资本主义国家,他们并不了解这一事实所带来的影响。在发生硬着陆的经济体内,大公司为私人所有,政府没有能力阻止投资衰退,而投资衰退最终导致了经济“硬着陆”。

以美日两国为例。2007年之后的大衰退,美国家庭消费下降了3%,但私人投资下降了23%。美国硬着陆主要由投资急剧减少所引发。1990年后,日本陷入连续25年的硬着陆中,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不足1%。然而,1990年至2013年间,日本的家庭消费增长了31%,但日本的固定投资则下降了16%。日本的经济停滞完全是由于投资衰退所造成的。

与美日两国相比,2007年至2014年,中国的固定投资增长了105%,创造了81%的经济增长,这可能是因为中国拥有大量国有企业。如果政府要求采取反衰退举措,这些国有企业将加大投资。中国不会陷入硬着陆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经济体,而非资本主义经济体。

猛虎跳涧解读:
国企和私企只是2个名词,本身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生产领域和社会效益方面产生区别。你说国企没效率,我不用什么数据说明他也有效率很高的时候,我只说一点,私企要是效率高,倒闭的都是什么企业??难道从私企建立的时候就没有倒闭的?
第二个是腐败,腐败不分企业性质,国企严重尽人皆知,但是私企的腐败有隐蔽性。比如说老板就是最大股东,同时也是实际管理者,那么他在财务使用上绝对不受监管,公私不分。还有一种是利用财产所有权的方式挥霍企业资金。你可以辩护说他消耗的是自己的钱,搞垮的也是自己的企业,那么问题来了,企业到底为什么要建立?难道就是为了满足某些少数人的私欲吗?经营权和所有权要不要区分?私企有没有社会责任?
当我们看见国企的问题的时候,是不是在要求改正?那么私企的问题怎么办?是不是只能等他破产?
我觉得任何企业都得兼顾社会责任,你说的腐败和效率那个都是管理问题,而不是否定一种生产模式的理由。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由王晓雄翻译)

原标题:中国经济硬着陆预言为何总失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陈轩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