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欧洲列强为吉布提争斗百余年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候涛      时间:2016-03-17

1942年英军占领吉布提后,在城市里举行盛大阅兵式。

中 国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在东非国家吉布提修建后勤保障设施,“这不仅合情合理,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吉布提扼守红海出入印度洋 的要冲,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法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在此都建有军事基地。历史上,英法意俄等欧洲列强更是为吉布提争斗百余年。

沙俄曾在吉布提折戟沉沙

吉 布提位于非洲之角,面积2.3万平方公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从近代开始,西方殖民者就将魔爪伸向吉布提。1839年-1842年,罗歇·德赫里考特对绍 阿的远征标志着法国对红海吉布提沿岸产生兴趣的开端。1862年,塔朱拉苏丹的一个表兄弟前往黎巴嫩签署条约,把奥博克港卖给了法国。这不仅使法国拥有一 个为来往于印度洋和红海的船只加煤的可靠站点,也使法国获得一个向索马里内地扩张的基地。奥博克港成为法国在非洲之角抢占的首个据点,也成为法国殖民者在 吉布提设置军事基地的雏形。

1869年苏伊士运河完工通航,这条战略通道的重要意义无须多言。为控制这条通向印度洋的命脉,法国、英国和意 大利纷纷巩固亚丁湾和阿拉伯海附近重要据点。这三个国家在从红海到印度洋的战略要地上建起了一连串军事基地:英国选择在亚丁、法国在吉布提、意大利占领今 天的厄立特里亚。但从影响上来看,英国在亚丁的军事影响力最大。1887年,英国占领今天的索马里兰地区,对亚丁湾拥有绝对控制权。

不过对 非洲“殖民事业”野心勃勃的法国并不甘心,而紧靠亚丁湾的吉布提地位就显得格外重要。19世纪末期,法国开始进一步蚕食吉布提。1888年,法国正式占领 整个法属吉布提,如此迅速的扩张引起英国的强烈不满,两国关系为此一度剑拔弩张。在反复相互试探后,英法终于签订边界条约,规定以吉布提到泽拉的中间线为 两国在索马里的殖民边界。

这边刚安抚完英国,那边又有新的挑战者进入吉布提。1889年,沙俄殖民者尼古拉·伊凡诺维奇·阿钦诺夫与一批移 民、步兵和东正教牧师一道抵达塔朱拉湾的萨噶洛,试图为沙俄在东非拓展新的立足点。法国殖民当局认为俄罗斯人的存在侵犯领土主权,于是派出两艘炮艇前往那 里。在遭到炮轰后,俄国人选择投降,法国殖民当局把他们驱逐到敖德萨,沙俄在东非扩张的梦想不到一年时间就宣告终结。

1896年,法国将这 一带侵占的全部土地和海域合并为一个殖民地,即“法属索马里海岸”, 与英属索马里(今索马里北部地区)和意属索马里(今索马里东南部地区)一道成为三国瓜分东非的产物。巩固对吉布提的占领之后,法国从1897年起开始修建 法埃铁路,把吉布提同埃塞俄比亚心脏地区连接起来,1917年6月铁路修至亚的斯亚贝巴,从而大幅增加通过吉布提港的贸易量。

意大利试图复制慕尼黑协定

一 战之后,英法成为欧洲的政治盟友,两国在吉布提的争端也不再显现。但该地区的另一个列强意大利却不安分起来。20世纪30年代中期意大利入侵和占领埃塞俄 比亚之后,一心想要建立地中海和非洲帝国的墨索里尼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侵略野心。1938年1月,一支意大利军队开进法属领地的汉勒平原并驻扎下来。意大 利宣称,根据1897年法国同埃塞俄比亚达成的协定,这片区域位于边界埃塞俄比亚一侧内。法国殖民部长乔治·曼德尔和吉布提驻军司令保罗·勒让蒂约姆准将 以“史无前例”地加强吉布提防御作为回应,出动1.5万名法军防守吉布提,并在同埃塞俄比亚接壤的边境构筑混凝土工事。

但慕尼黑协定的签 署,让英法绥靖政策的虚弱本质暴露无遗,法军的上述强硬举措在意大利人看来都是幌子而已。1938年10月,就在慕尼黑协定签署后不久,意大利明确要求法 国在殖民地问题上做出让步,包括让吉布提成为自由港以及控制吉布提到亚的斯亚贝巴的铁路。法国认为意大利的真正意图是完全获取这块殖民地,自然拒绝了这些 无理要求。但受纳粹德国用武力威胁英法成功的鼓舞,罗马爆发大规模反法抗议,意大利外长齐亚诺11月30日更要求法国将法属索马里割让给意大利。他在众议 院喊道,意大利人的自然诉求是“尼斯!科西嘉!萨伏依!突尼斯!吉布提!马耳他!”1938年11月和1939年1月,墨索里尼曾两次向齐亚诺谈到他对法 国领土和法国殖民地的诉求,鼓吹自己的目标是科西嘉自治、突尼斯成为意大利殖民地、吉布提成为意大利的自由港。意大利总参谋长帕里亚尼甚至宣称,准备为此 同法国打一场局部的殖民战争。

意大利对法国提出的领土和殖民地要求在法国引起很大反感,毕竟在上世纪30年代末,法国表面上仍拥有欧洲最强 大的陆军,也是欧洲整体实力排名前三的强国,法国不可能对二流强国意大利卑躬屈膝割地赔笑脸。不过还没等到两国撕破脸,二战就爆发了。意军在吉布提附近被 击败,英军占领这座城市后,将吉布提的行政权交给自由法国。

美日也应邀进驻吉布提

二战结 束后,法国政府希望通过维持在全球的军事基地来弥补战后在欧洲的颓势,试图将法国本土与海外省、殖民地和领地打造成横跨四大洲的“大帝国”——“法联”, 并坚信“法联”能同苏联媲美,由此成为世界第三强国。在这样一个“帝国”中,吉布提的军事基地无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随着非洲去殖民化运动不断高涨,吉 布提于1977年6月27日宣布建国。法国承认吉布提是独立国家,但通过军事协定规定法国有义务维护吉布提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安全,并在吉布提享有驻军 权。

进入21世纪后,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和应对索马里海盗威胁成为法国在吉布提军事基地的首要任务。由于吉布提军事基地的存在,法国得以同 美国、欧盟、北约乃至日本建立战略合作新平台。除邀请美军进驻吉布提基地外,法国还欢迎日本在此建海外军事基地。有分析认为,法美日以反恐和反海盗为由, 纷纷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无疑具有遏制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大国进入红海-阿拉伯海的意味。

相关阅读:【吉布提总统:中国海军基地将很快动工】【中国在吉布提建保障设施具有里程碑意义】【吉布提:弹丸之地何以如此显要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9751.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