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的形成过程

向东方盼天明 · 2016-02-25 · 来源:乌有之乡

中国农村改革进行了37年,尽管上头年复一年地出台一号文件,三农问题却依然突出。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南街村、华西村、刘庄、周家庄遵循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坚持走集体化道路,大力发展集体企业,推动农村经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成功地实现了农民共同富裕。他们的实践证明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是科学的成功的构想,是中国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指路明灯。

  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的形成过程

向东方盼天明

中国农村改革进行了37年,尽管上头年复一年地出台一号文,三农问题却依然突出。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南街村、华西村、刘庄、周家庄遵循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坚持走集体化道路,大力发展集体企业,推动农村经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成功地实现了农民共同富裕,是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的成功实践,是中国农村走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的光辉典范。他们的实践证明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是科学的成功的构想,是中国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指路明灯。

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不是源于书本而是源于实践,是中国农村集体化过程的产物,是中国亿万农民实践的产物,经历了一个萌发、充实、成型的过程。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的形成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萌发阶段。毛泽东将社办企业视作合作社组织农民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以增加自身福利的举措。

1954年春天,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9.5万个,参加农户达170万户,大大超过了中央提出的数字。毛泽东一面大力推动合作化运动,一面密切注视合作化运动遇到的新问题新苗头和新进展,及时加以指导。

此时安徽省肥东石敬塘区青春村为解决多余劳动力出路而开办粉丝坊、豆腐坊、养猪组、养鱼组的做法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村有两个合作小社。驻点的肥东石塘区团委组织委员的倪泽兰倪泽兰和她的同事发现,地少人多的这个村每天有很多农民在因没派上工、无活干而抱怨。急则思变的倪泽兰大胆决定搞副业,把多余的劳力调动出来,开办了粉丝坊、豆腐坊、养猪组、养鱼组等。通过一段时间摸索,他们发现,做副业的农民干劲很大,劳动生产率一下子提高了许多。因为这一创举是在青春村实施的,很多人夸赞这是首“青春之歌”。倪泽兰怀写了《肥东芦陈乡青春、陈祠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多余劳动力的解决办法》一文寄给《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刊登后被善于发现苗头的毛泽东看到,毛泽东随即将她的文章很快被收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毛泽东把题目改为《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还亲自写了300多字的批语。

批语中毛泽东高瞻远瞩地指出:

“这也是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根据这两个合作社的情况,按照现在的生产条件,就已经多余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劳动力。过去三个人做的工作,合作化以后,两个人做就行了,表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多余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劳动力向哪里找出路呢?主要地还是在农村。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这里还没有涉及农业机械化。机械化以后,劳动力更会大量节省,是不是有出路呢?”

这是毛泽东最早提到涉及社办工副业的论述。

这些豆腐坊、粉丝坊、养鱼组、养猪组实际上就是中国农村社队企业的雏形。毛泽东慧眼独到,一下子就看到这件事情的内涵意义:社会主义不仅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无法利用的自然界。人民群众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

毛泽东把这个案例编进《中国农村社会主义新高潮》中并加以推荐,明明白白的号召全党全国上下一起动脑筋想办法,进一步提高合作化的水平,在农村创办更多的事业,使农民获得更多的福利。

1955年下半年至1956年底,是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第四阶段,也是农业合作化运动迅猛发展时期。到1956年底,参加初级社的农户占总农户的96.3%,参加高级社的达总到农户总数的87.8%,基本上实现了完全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由农民个体所有制到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转变。毛泽东的号召对正处于合作化高潮的中国农村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各地许多农村合作社纷纷开展筹办有利于解放生产力增加农民福利的生产经营项目。江苏无锡县春雷造船厂就是在此种背景下产生的。春雷村原名祁席村,地势低洼,河网密布,造船的小作坊很多,1955年还是初级社的时候,当地的一些小作坊聚到一起,办起了一个无名小厂。1956年2月,江南第一个农业高级合作社在这个村成立——“春雷一声天下晓”,这家小工厂也就成为了春雷造船厂。船厂办起来以后,主要为本村、本乡和邻近乡村修理养护船只。后来由于技术力量较强,又根据工人的专长形成专业分工,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城区船厂和航运公司的一些船只修理、建造也放到了春雷厂来。业务扩展了,船厂一度在维新漂染厂附近的黄泥头设立分厂,不久又在无锡江阴巷设立办事处,接洽联系修船业务,就这样,船厂的经营越做越旺。无锡县委、县政府将之在全县进行推广。

面对中国农村在合作化运动中出现开办工副业的苗头,毛泽东及时地给以更大的支持。1956年4月,在讲述十大关系时,毛泽东进一步明确地指出:“农民生活的改善,要靠自己生产,国家不能给他们发工资”。他提倡要组织农民“发展农业和副业相结合的互助”,要帮助农民成立“各种副业和手工业的生产合作社”。 同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领导和组织建设的指示》,指出:“农产品加工业不宜过分集中于城市”,“不宜在城市过多地发展碾米、轧花、榨油等加工厂,除了给现在加工厂供应必要的原料以外,其余的农产品应该尽量由当地乡、镇加工或由农业合作社分散加工”。这个指示反映了毛泽东关于支持合作社兴办工业的思路。

第二个阶段:初步充实和逐步系统化科学化阶段。从1958年起,毛泽东把发展农村工业从增加农民福利上升到消灭所有制差别和工农差别,实现公社化和农村工业化,巩固工农联盟,推进国家工业化的高度上来认识。毛泽东的社队企业构想逐步充实,成为一种系统化科学化的构想。

首先,毛泽东认为只有实现公社化才又可能实现农村工业化。正是基于这个认识,毛泽东发动了人民公社化运动。毛泽东指出,人民公社的发展,“一大二公”的体制优越性“为我国人民指出了农村逐步工业化的道路,农业中的集体所有制逐步过渡到全民所在制的道路”。 公社化后,专业化管理,有组织的农业生产,使农村空前出现大量剩余劳动力,而农村工业化是吸收农业剩余劳动力的重要途径。毛泽东的这个思想比他早期接受西方学说影响认为工业化化过程单纯是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的过程有了根本的发展和变化,大大地向前跨进了一大步。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农民———这是中国工人的前身。将来还要有几千万农民进入城市,进入工厂。如果中国需要建设强大的民族工业,建设很多的近代的大城市,就要有一个变农村人口为城市人口的长过程”。经过一段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他认为单纯是农村人口城市化还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还需要使一部分农村人口就地工业化。这样转变会更合理,更有利。

第二,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建设不能一直建立在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两个不同所有制的基础上”,“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矛盾,实际上是工农的矛盾”。而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克服两种所有制之间矛盾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在人民公社内大办工业,实现“公社工业化”。

第三,实现农村工业化是克服重工业优先战略弊端、缩小工农和城乡差别的一大法宝,是丰富我国商品,将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到和城市差不多甚至高于城市以巩固工农联盟的基本途径。毛泽东认为:“不完成两化(指公社化、农村工业化)商品不能丰富。”也只有“把农村也改造得和城市差不多,这才是真正的联盟”。因此,毛泽东要求通过发展农村工业,把农民变成工人,“使农村生活不低于城市,或者大体相同,或者略高于城市,各公社都要有自己的经济中心”。创建“工农结合、城乡结合”的新型社会组织。

第四、实行两条腿走路,发挥农村和城市两个积极性,更充分更科学更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能够更快地推进国家实现工业化。

第三个阶段:成型阶段。在公社化运动开展将近一年时间后,1959年,毛泽东总结社办企业经过段时间实践,明确把办好农村工业归结为办好社队企业,认为这是办好农村人民公社的根本途径,是中国农村发展的“伟大光明灿烂的希望”。其思想集中反映在1959年2月召开的中央第二次郑州会议的讲话关于社队企业的名言中。毛泽东说:“由不完全的公社所有制走向完全的单一的公社所有制,是一个把较穷的生产队提高到较富的生产队的过程,又是一个扩大公社的积累,发展公社的工业,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实现公社工业化和国家工业化的过程。目前公社直接所有的东西还不多,如社办企业,社办事业,由社支配的公积金、公益金等。虽然如此,我们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也就在这里。”这个讲话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把把办好社队企业作为中国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办法基本路径。毛泽东这个讲话之所以被认为是这次会议的一个名言,就是因为他的这个讲法将社队企业的作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其他一些中央领导的讲话在此方面不见有涉及。

至此,毛泽东关于社队企业的构想基本成型。但由于社队企业兴办的时间不长,各地开办经营社队企业的管理上缺乏一些基本的框框和规矩,同时党和国家领导层里对社队企业也有不同的认识。尤其在出现三年自然灾害以后,党内领导层的一些人甚至对社队企业的兴办提出了怀疑,认为社队企业“办早了”,“办糟了”,提出“要退够”。为防止社队企业被完全扼杀掉,毛泽东通过主持制定人民公社管理有关规定,在党和国家领导层对社队企业等问题进行讨论,以求得大家认识的统一。在中央通过的《人民公社六十条》中肯定了社队企业这种形式,在第十二至十四条中对兴办社队企业从投资方式到利润分配、公积金提取、劳动力使用等方面都作了规定。对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经济核算、经济合同、盈亏责任、领导体制、工资计酬、口粮供应及公共积累和福利事业作了明确的要求,使得社队企业经营体制和方式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障社队企业的发展。至此,社队企业作为人民公社兴办工业的一种合法的体制被正式确定了下来。

经济学的核心是以较少的耗费取得较大的效益。我国幅员辽阔,当时现代工业基本是张白纸,经济发展极不平衡,资金非常缺乏。如果像别的国家那样,单纯依靠城市发展吸收农村劳动力,通过城市化实现工业化,工业化过程将非常漫长,且耗费大,效益差弊端多多。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以发挥城市和农村两个积极性,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最科学最正确最便捷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以最少的耗费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个构想的优点十分明显。一是自然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各个社队根据自己所处环境资源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生产规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二是充分发挥农村劳动力资源优势。实行集体专业生产劳动后的大批节余劳动力能够就地科学合理利用,甚至农闲时劳动力亦能派上用场,于集体和个人都有利。三是资金投入能够做到最省。工厂建在农民家门口,在项目的投入上节省了职工住宅和交通等开支,四是农民不出村就可以当工人,既增加了收入,又可以照顾家庭副业和家庭生活。五是办好社队工业有利于巩固农村集体经济,直接支持农业现代化,推动新农村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农村和城市同步发展。六是避免农村两极分化,保障农民共同富裕。七是发展社队企业实际上是以市场经营方式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一个重要补充。社队企业所选择的项目基本上都是直接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确定的。如上海市郊区1965年到1976年办起4900多个社队企业,只有不到200个是由上级计划部门下达的。其余4700多个均是社队根据市场需要和自身条件选择的结果。由以上七个优点可看出,毛泽东社队企业构想无论对西方经济学和当时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理论和实践都是一个极大的超越和创新。

毛泽东关于社队企业构想对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快速发展起了重要作用。1524000个社队企业年近550亿的产值是其直接成果。社队企业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促进了中国农村建设的进步和农民生活的改善,为中国农村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同时也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乃至改革开放培养训练了数千万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及工人。现在许多私企的前身就是社队企业。直至今天这个构想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南街村、华西村等一批典型就是坚持实践毛泽东社队企业科学构想的典范。这些地方既是现代化农村 ,又是现代化城市,既有现代化城市的文明富足繁荣,又有传统农村的闲适优美和宁静。却没有当今许多都市的拥挤、嘈杂、污染,也没现时绝大部分中国农村保留的贫穷、落后、荒漠、混乱及不安。有的人读了几本西方经济学书籍就以为掌握了不得了的真经,在那儿大力鼓吹单向的“城镇化”。一些城市已经大得不得了,还在拼命扩展,形成难以治理的严重的城市病顽疾。殊不知70年前毛泽东就接触这些东西,近60年前就远远跨越了西方经济学关于城市和工业发展的学说,形成了社会主义农村和城市协调发展,农民和工人同步发展共同奔向富裕和文明的科学构想,并在实践中取得巨大成功。如果上世纪80年代至今,能够一直坚持这个构想,实践这个构想,整个当今中国的面貌会是多么美好的一副景象啊!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芳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