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华小生 不报考SPM华文

《赤道论坛》2016/2/26 东方日报/国内版

(沙登25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表示,只有约5万名学生在大马教育文凭(SPM)报考华文科,这意味著有超过40%的华小生在中学就放弃报读和报考华文。

他指出,之前每年有约6万名学生在SPM报考华文科,而现今报考人数已经滑落至5万人,情况令人担忧。

「我们有9万名华小毕业生,而只有5万人报考华文科,相等于有约40%的华小生在中学没有报读和报考华文,令人感到担心。」

他称,SPM极难考获A+,或许是学生放弃报考SPM华文科的其中一个原因。

「如果这就是学生不愿意报考华文科的原因,那教育部有责任去找出为何考获A+的学生人数相比其他科目那么少。」

他指出,在SPM华文科考获A+的人数,从2009年至2014年期间,都不超过1.5%。「在2009年只有0.21%考获A+,这相等于若有5万名考生报考华文科,却只有108人考获A+。」

他也以2014年为例,考获A+的考生只有1.34%,即相当于5万名考生中,只有677人考获A+,根本无法与马来文、英文和泰米尔文比较。

惟,他并没有提供其他科目中,考获A+的人数数据。

他称,他已经召见考试局2次,除了討论有关于小六检定考试(UPSR)的课题之外,SPM华文科也是主要的课题之一。

「我也很关注即將在3月3日放榜的SPM成绩,看这次华文科成绩如何,以探討下一步需如何进行。」

「我认为,其他科目也是根据专业评估出题,为何其他科目更容易得到A+,而华文科在专业评估后,只有数百人才能考获A+。」

他今日在史里肯邦安国中为「报读报考华文」运动主持开幕礼后,如是说。

他表示,校长理事会在行政人员的安排上应该要未雨绸繆,才能避免没有华文背景和不瞭解中华文化的教职人员被派至国民型华文中的事件。

他指出,若学校已知道该校校长在数年內就会退休,就应该提早做出准备,培训接班人。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