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风暴】瑞士调查「不知名人士」非纳吉

【一马风暴】瑞士调查「不知名人士」非纳吉

(吉隆坡2日讯)瑞士当局最近在调查一马发展公司(1MDB)非法金融交易案时,被指受到当局调查的「不知名人士」,掀起坊间揣测。瑞士总检察署发言人安德烈马蒂澄清,大马首相纳吉並非该调查中的受指控人物。

瑞士总检察长劳贝尔在1月30日(週六)发表声明指,当局怀疑一马发展公司从大马国营公司挪用约40亿美元(约170亿令吉)款项。瑞士当局是在8月14日针对一马公司2名高级官员及其他「不知名人士」展开刑事调查。

这名「不知名人士」掀起坊间许多揣测,不过安德烈马蒂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询问时说,在该项刑事调查当中,纳吉並非当中一个受指控的高级官员。

他补充,瑞士法律中,所谓的「不知情人士」,是当局认为箇中有合理嫌疑,但不知道被告是谁。

瑞士总检察署是在周六发出声明,希望一马发展公司能配合调查后。一马发展公司稍后发文告指出,该公司愿意配合任何执法机构的调查,但迄今仍未收到任何来自外国调查机构的联繫。

惟內政部长阿末扎希较早前对此抨击说,瑞士总检察长公开发表声明的方式不妥当,因为这不但將影响两国关係,也会让媒体出现偏颇报导。他认为,瑞士当局其实可通过外交管道寻求协助。

《华尔街日报》是在去年7月的报导中揭露,一马发展公司有约7亿美元(约26亿令吉)的资金流入首相纳吉私人户头,首相纳吉在一周后揭露,该笔资金是来自沙地阿拉伯的捐款。

他当时也强调,他未曾基於个人利益动用该笔资金,而总检察署在接获反贪污委员会报告后也宣告此案结案,而首相纳吉也將其中6亿2000万美元(约24亿5000万令吉)捐款退回给沙地阿拉伯。

此外,《日经亚洲评论》报导也引述政治分析员说法指出,仅管身陷一马发展公司风暴,但首相纳吉看起来不会因此下台。

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詹运豪说:「他会坚持到面对控状为止,而如果控状是来自海外,就算他必须下台,那不是马上会发生的事情。」

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则对《日经亚洲评论》指出,巫统所拥有的选区有接近6成是属於乡村堡垒区,「从选举的角度来看,一马发展公司並不是一个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