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开始调查1MDB 新加坡两机构不容非法利用

《东方网》国际  2016年02月02日

去年开始调查1MDB 新加坡两机构不容非法利用

(新加坡2日讯)新加坡商业事务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公司)事件,展开涉及洗黑钱等犯罪行为调查,並已经查封大量银行账户。

两家机构强调,新加坡不容许非法资金利用我国金融体系作为资金避风港或流动管道。

两家机构昨晚发佈联合声明,回应媒体有关一马公司的询问时说,自去年中以来,它们一直积极调查可能在新加坡展开的洗黑钱和相关犯罪行为。

声明说:「在这些调查工作中,我们已寻求,並將继续寻求数家金融机构所提供的信息,也访问了个別人士,並且查封了大量的银行账户。」

「新加坡也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包括马来西亚、瑞士和美国的机构。我们已经对所有外国机构提出的信息要求作出回应,同时也要求相关部门提供信息以协助我们的调查工作。」

它们也表示,由于调查仍在进行中,两家机构说在现阶段无法提供更多细节。

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在上周二宣佈「26亿令吉捐款事件」及两宗涉及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的调查已结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没有涉及任何刑事犯罪或贪污行为。

此外,瑞士总检察署正式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协助调查一马公司是否违法滥用40亿美元。这也是一马公司被调查以来,首次有外国司法机构正式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协助调查。

瑞士总检察长麦可劳伯上週五发表声明说,他的调查已发现一马公司滥用上述资金的重大证据,並指这些资金本应作为马国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之用。

上述声明也是新加坡金管局自去年3月和7月后,第三次对一马公司事件表態。

金管局自去年3月马来西亚政府透露把11亿300万美元的基金以现金形式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BSI)以来,就已协助大马政府就一马公司所进行的调查。

去年7月,《华尔街日报》报道一马公司有一笔7亿美元资金,通过新加坡一个私人银行账户,流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个人银行户头,当中涉及银行包括瑞士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

在去年7月的声明中,金管局重申將为马来西亚当局的调查提供协助,一旦发现任何触犯监管条例的行为,金管局將毫不犹豫地採取任何行动。同月,新加坡警方也说明已冻结两个与一马公司调查有关的新加坡银行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