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1MDB捲入贪污案 瑞士要求大马协助调查

《东方日报》2016年01月30日

(吉隆坡30日讯)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財务爭议纷扰,並没有因为该公司完成財务重组计划,解决大部份债务问题而结束,瑞士调查指一马发展公司(1MDB)捲入贪污盗领丑闻案,瑞士检方今日要求大马当局协助调查。

瑞士总检察署在发表声明指出,该局调查怀疑一马公司(1MDB)涉及从一些大马国营公司,挪用了高达40亿美元(约170亿令吉)的款项。

据《路透社》报导,瑞士总检察长迈克尔劳贝尔(Michael Lauber)於週五(29日)发出声明指出,他已正式要求大马当局协助,以调查一马公司是否牴触瑞士法律,包括涉嫌外国官员贿赂,滥权和洗黑钱,以及该公司是否因管理不当而出现犯罪行径。

「有明显的跡象显示,大马国营公司的资金遭挪用。」

他表示,这些资金原本可能是投资在大马经济与社会发展之用,於这被挪用的约高达40亿美元资金当中,其中一部分的钱已转移到部分大马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前任或现任官员,在瑞士银行的户头。

他说,当局也要求,有关涉嫌此案件的大马公司提供法律协助,进一步確定相关资金损失数额是否有持续扩大。

去年,隨著1MDB累积债务超过110亿美元(合70亿英镑),瑞士有关当局对此事展开调查。同年8月14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厅在刑事程序下,以涉嫌贪污与洗黑钱罪名,开档调查两名一马公司的行政人员,案件涉嫌外国公务员贪污,公共利益管理不当及洗黑钱。

同年去年9月宣佈冻结瑞士帐户数千万美元的资產。

大马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週三(26日)宣布,大马反贪污委员会针对SRC国际公司展开的2项调查报告以及1项针对26亿令吉政治献金案调查显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这3宗案件內,没有涉贪、滥权,以及犯罪行为,因此不採取任何刑事提控行动。

阿班迪当时表示,纳吉確实在2013年3月22日至4月10日期间,获得沙地阿拉伯王室捐献6亿8100万美元(当时匯率约20亿8000万令吉),不过纳吉已於同年8月,归还其中的6亿2000万美元(20亿3000万令吉)。

同时,他要反贪会对上述案件调查关档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