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之手堵著悠悠之口

《东方日报》2016年01月28日 | 作者:林建荣

隨著总检察长阿班迪以首相纳吉没有触法为由,指示反贪污委员会將纳吉涉及的26亿政治献金与SRC国际公司等3宗案件,关档结案,也让纳吉解脱了一马公司牵引出的爭议。

然而,这仍无法平息坊间的质疑,尤其一些朝野领袖、民间组织的疑问及谜团,依然无法获得解答?譬如,如此庞大的捐款,捐款人及捐款的用意,是否如报告所言般,背后毫无议程?而如此庞大流动的款项,又有没有违反任何外幣管制法律?

其中净选盟就发文告表明,对阿班迪宣佈纳吉「清白」,没有任何不当行为的决定,感到惊讶,並要求当局公开调查报告,解答各种的疑团;同时,前首相敦马哈迪及行动党的国会领袖林吉祥,则明言对阿班迪的决定,不会感到惊讶,並声称早已料到这个结果。其中,林吉祥更质疑,由首相推荐下,取代阿都干尼出任总检察长的阿班迪,在处理此案件中,是否存有利益的衝突。

甚至有人质疑总检察长的决定,是否与反贪会和国家银行呈交的调查报告有所出入?尤其在这事件过程中,如果没有任何可疑之处,为何调查过程,竟花了约一年时间,並有多名参与调查此事的高官被调动,甚至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也因提问政治献金一事而被革职。

毕竟法律的最基本精神,是公正及追求真相,这过程中不只不能违反正义,更不能违反人们的常识,否则法律就变成维护当权者的工具。诚如司法界常引用英国高等法院首席法官Gordon Hewart的名言:司法不单要公正,还要让人看见它的公正。总检察长固然可以依据宪法下赋予的权力,把这纠缠了首相近一年的案子结案,但这能堵著天下悠悠之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