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指沙地王室捐献20.8亿给纳吉

《东方日报》2016年01月27日

*更新於下午2时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20.8亿令吉政治献金来自於沙地阿拉伯王室,以助国阵在2013年大选打选战。

「沙地阿拉伯捐献了6亿8100美元(20亿8000万令吉),才让纳吉政府贏得大马选举。」

BBC引述一名在沙地阿拉伯拥有贵重地位的匿名者消息指出,该献金由已故的沙地阿拉伯国王阿都拉批准,资金来源为已故国王的个人与该国基金。

大马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週二召开记者会指出,纳吉在2013年3月22日至4月10日,收取来自沙地阿拉伯王室的6亿8100美元(20亿8000万令吉),这是无需匯报的献金。

阿班迪以纳吉在2013年8月归还20亿3000万令吉为由,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指向纳吉涉贪,而宣布“26亿令吉政治献金”结案。

沙地王室捐款为宗教利益

BBC报导指该献金是为了阻止「穆斯林兄弟会」的势力在国际伊斯兰社会扩张。

沙地阿拉伯王室认为在埃及崛起的「穆斯林兄弟会」属於恐怖分子组织,相信大马反对党伊斯兰党的创党人受到「穆斯林兄弟会」影响。

不过,BBC指「穆斯林兄弟会」並没有明显获得大马任何一方的支持。

沙地阿拉伯王室曾捐款数亿美元给约旦、摩洛哥、埃及和苏丹领袖,所以大马领袖获得捐款並不出奇。

沙地阿拉伯也是以捐款和贷款的方式,於2013年资助埃及政变,即支持埃及军方政府推翻与「穆斯林兄弟会」有关的前总统穆尔西。

沙地阿拉伯通过瑞士银行的新加坡分行,捐献6亿8100美元给纳吉的个人账户,但两国至今仍未公佈相关的转账资料,使得此案扑朔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