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给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华云华云    产经观察者

发表时间:2015-12-31 08:05:35

随着外媒的一篇报道,一个差不多已经快要被中国普通老百姓忘却的词汇又被翻了出来。12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近日美国警告欧盟国家,不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MarketEconomyStatus,MES),因为这将妨碍欧美国家采取措施阻止中国向其倾销廉价商品。一石激起千层浪,究竟什么是市场经济地位,这个问题又从何而来?

美国警告欧盟国家,不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入世后遗症

市场经济地位和非市场经济地位相对应,一旦一国被当作非市场经济体看待,那么该国企业在遭反倾销调查时,将遭受一种歧视——在确定其倾销税率时将选取替代国的产品价格与出口国产品出口价对比来确定倾销幅度。这一手段目前被广泛应用于西方贸易救济中反倾销领域。

中国大陆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源于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签订的《入世议定书》。当时《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

也就是说,入世并未使中国大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在入世后的15年内大陆不得不面对替代国价格这一不公平对待(港澳台以独立关税区加入WTO)。

在WTO取得市场经济地位是中国的核心战略目标之一。为何这一问题当时没有解决?中国入世时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曾经表示,之所以在市场经济地位这一问题上让步,是不得已而为之。

“谈判很艰难,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外方的妥协。”龙永图说,“而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应该说远远超过了反倾销条款的重要性”。

因此,在中国入世承诺的15年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期限未满前,欧美国家仍可在反倾销调查时以非市场经济对待我国大陆出口企业,最典型的例子是2013年欧盟针对我国大陆光伏企业展开双反调查,高额的反倾销税几乎使我国大陆光伏产业面临破产。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和澳大利亚等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区域经济组织至今仍未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到明年11月,中国加入WTO将满15年,显然,按照当年的《入世议定书》,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为何欧盟迟迟不做出明确表态,而美国又要跳出来,横插一杠?

经济是主因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钱是首先其冲的因素。西方国家向来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心存芥蒂,故在经济制度上专门设置了一系列的贸易壁垒;而非市场经济地位规则正是这其中它们用来打压竞争对手的最为有效的工具。

这一点在反倾销中替代国设置的随意性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早期反倾销案件中,美国往往喜欢选择印度、新加坡等作为我国的替代国。但随着相关国家的数据透明度不断提高,美国又开始选择数据透明度更低的“新六国”(包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巴西、哥伦比亚和南非)作为备选国,剔除了印度等国家。其中的目的不言而喻。

一旦欧美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意味着它们的将更难抵御中国的低价商品,因为各伙伴国不能再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征收反倾销税。

据裕利安怡(EULERHERMES)的经济研究部门测算,如果明年底,中国获得了市场经济地位,欧元区将损失70亿欧元。裕利安怡首席经济师鲁铎维克·苏伯兰表示,德国将是受冲击最大的国家,因为它与中国的贸易更直接、更紧密,其损失将达到25亿欧元。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的损失预计分别为6亿、8亿和3亿欧元。

美国的恐惧比欧盟更甚,由于美国贸易体制中的种种沉疴,使得中美贸易中美国企业的价格竞争力更不具有优势。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美国前不久大张旗鼓的搞了没有中国参与的TPP和TPIP;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上周三,美国商务部挥起大棒,对来自中国的进口耐蚀钢产品征收最高255.8%的反倾销关税。因此美国的反对和插手欧盟的事务也就不足为奇。

政治也很重要

除了经济因素以外,不管欧美承认与否,政治因素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实际上,西方国家的各种行为本质上都是为了维护其国家利益,以实现其政治目标。冷战结束后,意识形态领域的对抗从未停止,这种因意识形态上的对立情绪深刻反映在经济政策与贸易法制上,形成一种难以阻挡的政治倾向,使得国际贸易领域的冷战思维阴魂不散。而界定市场经济国家由于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衡量标准,政治正确往往成为必然选择。

典型的例子是,2002年,美国和欧盟突然先后承认了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一个典型的政治决定,而非建立在经济或技术评估层面的结论。

世界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即使是今日俄罗斯经济市场化和自由化程度,也远不及当年的中国。虽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的私有化进程非常之快,但许多企业私有化后,所有权从政府转到了与政府有着“密切联系”的企业家手中,大量企业仍享有俄罗斯政府的补贴和特殊优惠待遇。

值得警惕的是,虽然由于当时的政治因素,俄罗斯先后获得美国与欧盟承认,获得了市场经济地位,但是俄罗斯也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当时欧美的承认有着一个附加条款,一旦发现在俄罗斯的能源行业中存在非市场行为,就需要在反倾销个案中仍使用替代国标准。

作为产油大国,俄罗斯的出口竞争力主要就体现在能源上。这个附加条款使得俄罗斯的出口利益大大受损:欧盟在承认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后,又对俄发起过两次反倾销调查,均采用了替代国设置。再加上俄罗斯在金融开放等方面其他巨大让步,其中苦味,也就有今日与欧美关系处于尴尬之中的俄罗斯自知了。

不必太在意 欧美分开看

争取市场经济地位这事,欧美的承认与否,并不是一个核心问题,中国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是不容抹杀的事实。而即使被承认,好处也可能大打折扣。实际上,同样在2002年,欧盟修订了反倾销法的“特殊市场状况”条款,俄罗斯的特殊待遇迅速被普适化。

“特殊市场状况”条款中“人为低价”一条规定,只要在被调查国中发现存在“人为低价”,就在该反倾销个案中仍使用替代国标准。因此即使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获得了欧盟承认,一个“人为低价”仍将成为别国的良好借口。

因此,中国虽仍需要积极争取市场经济地位,但大可不必强求。欧盟是可以积极争取的对象,欧盟内部主要经济体也普遍支持中国。从欧盟对SDR和亚投行的政策也能看出,美欧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性质,以及对华经济政策走向上存在明显分歧。

而美国自始至终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体,顽固地认为中国国内价格都被政府控制。因此,大可不必在美国身上花费太多精力。美国也阻止不了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相信美国种种跳梁小丑般的行径,最终也只能迎来一个响亮的耳光。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Hunyun/2015_12_31_346516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王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