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美国是富人的帝国 贫富悬殊继续加剧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沃尔特·戈巴尔     魏文编译    时间:2015-12-23

130234784482657330.jpg

美国1%最富的人与其他的公民之间巨大的不平等,这个亿万富翁阶级腐败的权力几乎控制着这个世界第一大国近一半的财富,这成为今天美国政治和选举辩论的中心。

英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找到了宇宙起源新的密码,甚至能够估算出地球将50亿年内消失。对于一部时间的简史作者没有得出结果,资本主义和不平等的前途成为深不可测的秘密问题之一。

霍金认为,如果机器能够取代人的劳动为我们生产所有的产品,我们会继续现在的新自由主义的生活,世界走在变成一个财阀集团的道路上,有一个庞大的有产者阶级,他们拥有不可度量的财富,和一个被剥夺的下层阶级,也就是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群众。

在 一次“请告诉我你想要的东西”的会议上,霍金说:“如果机器生产我们需要的所有的东西,结果将取决于如何分配这些东西。每个人都可以享受一种休闲和奢华的 生活,如果机器生产的财富是可以分离的话,或是大多数人可能是极为贫苦的,如果机器的所有者成功地做到反对财富重新分配的话。直到现在趋势似乎是走向第二 种选择,由于技术造成越来越严重的不平等”。

宇宙起源和黑洞的发现者只是说出了美国第二巨富沃伦·巴菲特在2011年非常坦率地承认的某种事情:“事实上最近20年有过一场阶级斗争,我的阶级获胜了”。

这 个声明对总结美国现在的时期是最诚实和准确的话。这不是一个如同在其他某些国家被掩盖的现实,事实上它是看得见的,是展示出来的:建设豪华的居民楼的高潮 正在改变纽约著名的侧影,连锁商店,各种活动,旅行,餐馆和服务都是为了“奢华的阶层”,不再是为很有钱的人提供的美国梦,所有的指数都证实只有1%的美 国居民生活比任何时候都更好。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011年写道,美国正在变成一个“属于1%、因为1%和为了1%”的国家。他指出这个1%集中了近25%的国民收入,控制着国家财富的40%。从那时起这个趋势一直在增加。

在世界范围内趋势是同样的。根据上周公布的由瑞士信贷银行提出的一份报告,现在1%最富的人控制着世界上全部财富的50%;研究人员说,这是近一个世纪中可能没有见过的事情。今年初英国的乐施会估计2016年世界上1%最富的人将拥有的财富超过其他99%的人的财富总和。

《纽 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大卫·布鲁克斯指出,在富人寻找处理他们的问题的方案的同时,有六分之一的美国人在同饥饿战斗,有4600万人生活在贫困中,数字还在 增加;数百万人工作领取的最低工资不能满足一个家庭的基本消费篮子,所有的人债务成倍增加。在某些富人表面上不得不隐藏自己的同时,数百万穷人被迫生活, 他们如同是看不见的人一样。

财富集中的趋势最好的事例莫过于将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厂(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情况与今天三个大型技术企业 进行比较。在1990年,美国三大汽车生产者获得360亿美元的总收入,雇佣100多万工人,与今天的苹果、脸谱和谷歌三大公司比较,这三家公司总共获得 的收入超过万亿美元,但是它们只雇佣了13.7万个工人。

与金融部门进行比较,美国的制造业发生了什么情况?从50年代起,金融部门的收入 从占全国企业利润的10%上升到现在的近30%(本世纪初最高达到40%),与此同时同期制造业的收入从占全国企业收入的60%下降到约20%。但是实际 上突出的是在美国每个部门的工作岗位数量。在金融业最近60年就业保持相当的稳定,比例不到5%,与此同时同期制造业从30%减少到不足10%。这与美国 经济的金融化有很大关系,但是也与自动化的提高有关系。这个趋势将会加强。根据英国牛津大学2013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在未来10年或20年多达47%工 作岗位将实现信息化。最近几十年中产阶级是受影响最大的阶级,按照这个速度在今后几十年他们将继续受到严重的影响。

在这场选举的竞赛中,不平等的问题和亿万富翁阶级腐败的权力是政治辩论的中心。值得记住的是在皮尤中心去年的一项调查中,美国人认为今天在世界上最大的威胁是富人和穷人之间的财富差别的增加。

布鲁克斯回忆起大萧条时期美国的一首老歌被布鲁期·斯普林斯汀和瑞·库德重新激活和更新,讲述了经济的灾难和有钱有势的人的欺骗操纵,用口头语(和歌曲的名称)结束:“一个穷人怎么能够忍耐这么长时间和生活?”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5年12月7日西班牙《起义报》)

相关链接:1%最富的人拥有世界一半的财富

埃风斯托·卡莫纳 魏文编译

世界上1%最富有的居民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其余99%的居民的财富的总和。这是一个没有赢利目的的国际组织为2016年提出的研究报告中说的,该组织的目标是消灭贫困。

这 份报告被媒体忽视或歪曲,巧合的是这些媒体也属于1%,他们是世界上信息、娱乐、普遍的大型洗脑交易的机器的所有者。某些电视台发布了这份报告的消息,但 是将其割裂或是歪曲,播放的时间是凌晨1点到4点,这个时段屏幕前的电视观众很少。“检查计划”机构调查了独立和选择性的媒体,如《卫报》、《参与》以及 非政府组织“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本身的网页。

对这个组织来说,极端的不平等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事实上这是由权力的精英们、富有的个人确定和保持的政治的和经济的决定的结果,他们强有力的影响保持使巧妙安排的现状对自己有利。

在提交关于全球经济不平等最新数据和它的结果的同时,“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的研究制定了一份各国政府在制定应对贫困和经济不平等的新政策时能够实施的九点内容的计划。

属 于1%富人的世界财富的比例从2009年的44%增加到2014年的48%,预计2016年将增加到50%。2014年10月“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先前 发布的题为“平等:让我们消灭极端不平等,是改变规则的时候了”的报告透露,全世界亿万富翁的数字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增加了一倍以上。这表明上层的 人经济状况已经迅速恢复,同时世界居民的大多数远未收到最近任何经济恢复的好处。更严重的是世界上最富有的85个人现在拥有的资产与世界上一半最贫穷的居 民的资产等同。报告的作者们发出警告说,“应对不平等的失败使数亿人不必要地陷入了贫困”。

“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通过它的报告和“平等运 动”,为处理经济的不平等提出了九项新的特别行动:一,使各国政府为公民工作,应对极端不平等;二,促进经济的平等和妇女的权利;三,向劳动者支付有尊严 的工资,减少与行政官员脱轨的报酬的差别;四,以公正和平等的方式分配税收负担;五,填补国际监察中的法律真空和克服治理的缺陷;六,到2020年做到为 所有的人提供免费公共服务;七,修改世界的研究和发展制度,为保障所有的人得到药品确定药品的价格;八,建立普遍的社会保护的基础;九,将用于发展的资金 用来减少不平等和贫困,加强公民和他们的政府之间的协议。

“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估计仅向亿万富翁征收他们的财富1.5%的税每年就能收入740亿美元,足以填补每年必要的预算真空,以便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学,在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提供健康服务。

专 门报道巨额财富问题的美国《福布斯》杂志在报道“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的两份报告时进行严厉批评。比如它的专栏作者菲律比姆·沃斯托在评论2014年10 月该委员会的报告时说,“市场原教旨主义的最近40年在人类历史上出现绝对贫困减少的数量最多。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作为一个慈善机构试图关注绝对贫困,因 此它坚持必须扭转市场原教旨主义”。该杂志在委员会1月份的报告发布以后的报道采取更轻蔑的态度。《今日美国》报道了该委员会1月的报告,但是绝对没有提 及该委员会为了减少不平等的螺旋线提出的任何解决办法。

总之,大部分媒体的报道都很简短,电视台在深夜或凌晨观众很少的时候播放,对报告提 出质疑,或是集中报道奥巴马总统的税收改革,而不报道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报告的内容,而国际上的媒体则较多地报道了该委员会的报告。(作者埃内斯托·卡莫 纳是智利的记者和作家,是“检查计划”国际评委)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5年10月29日西班牙《起义报》)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8072.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