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格局千年巨变

原标题:两件大事同一天发生 中国开启千年变局

时间:2015-12-17 15:05:49  作者:老杜  来源:互联网

今天,发生了两件大事,它们都指向一个千年的变局,而中国都是主角。

一是中国总理在郑州,提出了上合组织的六大平台倡议。另外一个,则是法国倡导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宣布中国加入。

一个将改变亚欧大陆千年以来财富格局的时代,可能就此开始。

1.jpg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万亿美元机会,把美国人吓跑了

在谈这个变局之前,先给大家回忆个事。

话说2010年6月,阿富汗曝出了一条大新闻,勘察人员在阿富汗发现了巨大的矿藏,价值至少在1万亿美元以上,其中最丰富的是锂矿,此外还有黄金、铜。锂矿也许大家不熟悉,不过,做股票或投资的人,就一定熟悉,A股上的几只锂矿股,今年都是大行情,翻倍是起码的,因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靠的就是锂。

这个矿藏意味着阿富汗,可以像沙特那样,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国家,很多阿富汗人为此手舞足蹈。

 美军从阿富汗撤离

不过,发现这个矿之后,占领着阿富汗的美国,却干了一件奇怪的事。卷起铺盖跑了,奥巴马加速从阿富汗撤军战略。美国为什么不愿意开发阿富汗,打造一个感召亚欧大陆的民主榜样,而且当时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那么配合美国?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不希望阿富汗成为富裕国家,因为这将会成为中亚改变落后面貌的第一响爆竹。

中亚这个地方一旦成为富裕地区,那么,欧亚大陆的联合与贯通,就是必然之事了,这意味着中国、俄罗斯、欧元区,将更近。作为传统的海上霸权国家,防止大陆国家的经济融合,是美国的最大战略所在。这个战略,是从大英帝国那里继承来的。

  中国来了,带着天时地利人和

几千年来,中亚的落后面貌没有多大改变。广袤的中亚大陆,连接欧亚各自沿海的富裕地带,却也隔离着这两个地带。不过,这个千年不变的局面,未来将可能翻天覆地。

因为,中国来了。

这次李总提出的这六大合作平台:分别是安全,产能,互联互通,创新金融,区域贸易,社会民生。

把这枯燥的官话,翻译成白话,就是要把欧亚大陆的中间地带,打造成一个又安全、又有钱、又自由的地方。其实,以前中国也想过这个事情,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家都不陌生,西部大开发的延伸,就是中亚财富带。奈何,当时中国空有雄心与地利,并无实力,更无天时、人和。

3.jpg

西部大开发

而现在,实力、天时、地利、人合,可以说都有了。

实力有二,缺一不可。第一个是经济总量大,市场大,工业能力强。有了这几个东西,对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吸引力就足够大。第二,则是高铁的成熟,它是第一个快速的陆地交通系统,高铁交通网络,让大陆地区经济网络化成为可能,不然的话,交通成本太高。高铁系统,是美国总统唯一一个在其国情咨文中提到的中国产业,那还是2009年,当时,我曾谈到,高铁产业会带来地缘政治的改变。它第一次让陆权延伸,变得更为便捷。

4.jpg
  美国开剪世界羊毛

天时,则是当前美国准备开始长周期的信用收缩战略,美国本有意以信用收缩,来引发全世界的资本向美国逆流,从而为未来美国海外资产的大收购,大扩张做准备。此前,美国这样干过两次,都成功了,这两次成功,平抑了市场经济固有的波动周期,让美国成为唯一一个经济上升曲线,没有大的回调的国家。欧盟日本都出现了极大的回调。

美国之所以信用收缩收割世界成功,得益于当时没有欧元,也没有与美国经济规模相比拟的单独经济体,当然,更没有日益国际化的人民币。所以美国放心去做,不担心有人取而代之。现在,美国试图重演历史,对中国而言,这既是危险,也是机遇。危险来自,我们自己能否站稳;机遇则是,如果站稳,美元的信用收缩,则是人民币全球扩张的大好时机。

在美元资本稀缺的时候,亚投行、金砖银行,未来都有可能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而石油美元,也有可能变成石油人民币。前几天,中国推出了人民币国际指数,就有此意,它未来或许与美元指数一样重要。

人和,则是美国战略的失误所致。美国此前过度地压制了俄罗斯,现在在叙利亚,美国试图缓解与俄罗斯的僵局,对俄罗斯的肆意轰炸,基本不说什么。不过为时已晚。俄罗斯与中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从政治上的互信,发展到了经济上的互信,俄罗斯认识到,中国是无法挑选的邻居,加上,中俄边界问题早已解决,已经没有什么理由,放弃与中国的经济合作。黄祸论什么的,实际上是美国十分愿意宣传的观点。中亚财富带已成为俄罗斯一个乐意接受的选项。

远交近攻是过时的思维,富国必有富邻

5.jpg
奥巴马和普京

中俄等国大部分精英,都已有了共识:当今世界,除了海洋岛国,没有一个富国是孤独的存在,它们都会有富裕的邻居。其实,不论对俄罗斯还是对中国来说,中亚财富带设想,都是战略思维转变的结果,其中最显着的转变,就是彻底抛弃远交近的老思维。

远交近攻,是秦帝国成功的战略,虽然在其后的两千年,时常被各国奉为圭臬,但现在已经过时。

6.jpg
  中国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

这个战略,在领土为王时代也许适用,但在创新为王的时代,如果再搞远交近攻,则不会有好结果。因为创新需要市场,你把周围的邻居都弄成了对手,你的市场就只能在远方,那就意味着高成本与高不确定性,是自讨苦吃。其实,不难发现,美国当前的对外战略,就是要让每个大国,掉到远交近攻的外交陷阱里去。

对中国是在钓鱼岛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南海问题上做文章;对俄罗斯是在乌克兰问题、以前的中亚问题上做文章;对欧元区则是中东北非做文章。美国这个文章做得是真高明,因为比如像领土问题关系到民意,哪个国家都不敢轻易处置。这样的话,几个能成为竞争对手的大国,都难以在周围形成富裕统一的市场,美国就可以安然做全球第一大市场。而最大的市场,就是最大的权力。

千年变局即将展开,想象空间上不封顶

数千年来,中亚地区贫穷落后,尽管有丝绸之路曾经给这里带来商业机会,但是,古老的交通方式,长期资本稀缺所导致的资金成本高昂,使得其命运难以改写。因此,中亚国家都曾疯狂寻找间接的出海口,寻找与富裕的地方联络的捷径,试图将油气资源变现财富,但最终都告无果。

7.jpg
  丝绸之路

现在,这一切都可能将改变。中亚不仅将得到很好的开发,还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亚欧中心岛:贯通亚欧大陆的东西海岸,重构几千年来的世界地缘政治版图。

这次中国提出的上合组织六大平台,其中最关键的亮点,一个是上合自贸区,另外一个是上合银行,结合俄罗斯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这是对中国主推亚欧财富带的背书行动。

 

 

8.jpg
中韩自贸区

 

 

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中国纳入,则意味着西欧也将乐见这一努力。

这个六大平台的意义,将可能远超我们的认识,在往期的点评当中,我曾谈到,中国未来可能会将中韩自贸区与中亚自贸区连接起来,一个欧亚大陆财富带将会呈现,而中国将居于中央。

这不仅将是亚欧格局的千年巨变,也将引起世界地缘政治的巨大变迁,想象的空间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