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朽任:共产主义的核心是共产

范朽任 · 2015-12-19 · 来源:乌有之乡

共产主义的核心是共产,共产党是搞共产的党,或说是搞公有制的党,搞共产是共产党的第一要务,违背了公有制原则的共产党,就等于是丢失了灵魂的共产党。

共产主义的核心是共产

范朽任 2015.12.12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这是距今一百六十七年前的1848年马、恩合写《共产党宣言》的开篇语。从此,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便在全世界游荡。以《共产党宣言》为纲领的革命党如雨后春笋般的在世界各地建立,以革命党领导的武装斗争风起云涌的在世界各地展开。首先的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胜利,使苏联走上了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道路。而后在世界上又出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阵营。但这只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初步胜利。社会实践证明,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后来的社会主义阵营中,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国逆转,社会主义事业遭到了严峻考验。但是,《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两个不可避免的真理,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不朽的被称为是共产党人圣经的纲领性文献,是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的檄文。是共产党人“共产”的宣言。全文四章,涉及的内容广泛,揭示的问题深刻,核心是共产。其中的一些基本论断,至今仍然是共产党人不可违背的原则。违背者被斥为是叛经离道。下面是自己学习《共产党宣言》的一些感悟。

共产主义是甚么主义?笼统言之,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也即共产党人的主义。“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毛选二卷679页).,是搞共产的革命运动,同时又是唯一的共富道路。用大白话说,共产主义是搞共产的主义。共产主义的幽灵是什么灵?灵之魂是什么?答:是共产主义的“共产”。

关于共产的概念,在《共产党宣言》中有这样的论述:“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财产”。据此可理解为共产是社会全体成员不分性别、不分信仰、不分地位、不分年龄、从一生下来就享有的人均等份的公共生产资料财产。最简单的理解,共产就是指生产资料财产的公有制。公有制就是共产主义 共产党的灵魂。

公有制是对立于已存在数千年私有制的所有制。关于所有制问题,在《共产党宣言》中有这样的论断:“所有制问题是运动的基本问题”。 还有“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这“一句话”的句式,马克思在宣言中用了七次,而这一次消灭私有制的“一句话”,是把共产党人对所有制问题的观点、目的、意图浓缩为“消灭私有制”的一句话,是共产党人核心意图最简练最精确的表达。消灭资产阶级的私有制,就是要建立无产阶级的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下同)。宣言中对所有制问题的进一步论述是“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一个消灭和两个决裂的著名论断,是对所有制问题的权威阐述,也是《共产党宣言》真谛的袒露。一决裂是要破资产阶级私有制(破私),就是要立无产阶级公有制(立公);二决裂是要灭资产阶级的利己观念思想(灭资),就是要兴无产阶级的为公观念思想(兴无)。毛泽东时代提出的“破私立公”“灭资兴无”八个大字,言简意赅的概括了两个决裂的核心意图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社会主义的实践证明,经济方面的“破私立公”与思想方面的“灭资兴无”相比,灵魂深处的“灭资兴无”思想革命是最难最难的,“狠斗私字一闪念”应是共产党人的修养基点,又应是共产党人终生不断破解的难题对领导人尤其是如此。因为它是关乎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关键。人们的品格思想,尤其是领导人的品格思想,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会起着决定性作用。公有思想的领导人,对公有制的社会主义事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私有思想的领导人,对公有制的社会主义事业,则会有巨大的破坏作用,这是被社会主义的实践所证明了的真理。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上层建筑的思想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从而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状况并不鲜见。据说邓小平有“不换思想就换人”之策,是更换与自己不同思想的人之策。可见思想的重要性及受思想支配着的人之重要性。人是世间第一最可宝贵的,是历史的主体,而活跃于历史事件中的人,往往是决定着历史发展走向的人。

公有制除了经济与思想不可或缺的两要素外,根据两个决裂内涵的延伸和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公有制还应有第三要素:实施两参一改三结合(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上层建筑;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鞍钢宪法”管理。第四要素:实施“小级差生活资料供给制”为主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该原则是受巴黎公社原则的启示提出的,其共产主义因素,可防止因收入悬殊造成的高管成为与底层大众相对立的新贵族,应是防止党员蜕化变质的重要举措。其后改开的一些现实,反证了这一论点的正确性。第五要素:必须由共产党人做掌控公有制的管家人,这种管家人必须是家庭财产公示、家庭收入透明以便人民辨别和委托的管家人,需具备有与底层人民大众同甘共苦的人品,还应有使公有制更上一层楼的能力。前面说过,管家人的素质尤其是思想素质是最至关重要的,他对保障公有制的公有性质,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公有制经济、公有制观念、鞍钢宪法管理、小级差生活资料供给制为主的分配原则和共产党人管家人这五项要素,是公有制的主要内涵,五要素公有制才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下同),它还有别于官有制的公有制和其他冒牌的公有制。它规范着和体现着社会主义的“公”字本质。前面我们说,共产就是公有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共产主义就是公有制主义,共产党就是公有制党。

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一个特点,是人均等份公有,资本主义私有制的股份制不是人均等份公有。某些非马克思主义者、非共产主义者、非共产党人(在组织上加入了共产党,但在思想上并没有加入共产党的人),把本是私有制的股份制也说成是公有制,他们不是认识糊涂,就是别用心的搞混公有制概念,其真心是搞私有化的资本主义复辟活动

前面我们把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者、共产主义者视为是一种人,是信仰和践行共产主义即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共产党人是像白求恩那样“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选二卷621页),像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革命先辈,像为祖国的公有制石油事业死而后已的铁人王进喜,像大搞公有制集体经济战天斗地的陈永贵,像“湘水之畔,英木苍苍,身在异域,魂归故乡,凤凰涅槃,人天共仰,为国舍命,日月同光”的毛岸英等等,都不愧为是共产党人。他们终身都在为共产主义之魂而不懈奋斗。

《共产党宣言》揭示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它自己的发生、发展、胜利进程。

一 、社会主义的发生

《共产党宣言》中首先的观点是“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历史”。马克思靠大量的史料,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诠释了阶级斗争使新生的实力渐强的一些阶级胜利了,使没落的实力渐弱的一些阶级消灭了的几千年来的人类文明史实。马克思在论说阶级斗争的观点时,从资产者与无产者的状况入手,阐述资产者拥有资本(生产资料),无产者无有资本(生产资料)。通俗的讲,就是资产者拥有能再生钱的钱,而无产者顶多拥有供维持和延续生命的生活资料。拥有生产资料和仅拥有点生活资料,就是资产者与纯无产者的根本区别。在现代,当房屋、汽车、电脑等,用于生活消费时,是生活资料,当用来经商赚钱时,便成了生产资料,这就是资料的双重性。这种资料的双重性及拥有资料的多寡,便使阶级有了多样性的划分。这是另一个话题,在此不赘述。

资产者靠自己拥有的资本(生产资料)剥削压迫无产者,其贪婪的利益最大化本性,仅视被剥削者为赚钱的工具,只是知拼命榨取被剥削者的劳动剩余价值,不会有与被剥削者共同富裕的梦想。但是,剥削越甚就当然的反抗越烈。剥削者与被剥削者的群体对抗,就形成了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它总是风欲静而风不止的客观存在。纵观历史可知,阶级斗争是社会历史的必然,是历史发展的过程,是革命运动的形式,是争权夺利的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其最高形式是战争。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斗争是人类社会最后的阶级斗争,是资产阶级与自己生产的“自身的掘墓人”——无产阶级的最后斗争。

这最后的阶级斗争争的是啥?是权,有了权就有了一切。说到底斗争的核心是无产阶级要“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社会全体成员财产”的权利。就是要变私产为共产,还有要变人们的私心为公心。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共产党人悟出了“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像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跑掉”(毛选四卷1077页)和“枪杆子里出政权”(毛选二卷512页)的真理,明白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才能取得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的道理。于是就干革命,就有了共产主义革命运动。

共产主义革命运动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起,就已经开始了。毛主席说:“民主主义的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毛选二卷646页)。也就是说,在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运动,就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奏。这“必要的准备”包括 ,马克思为革命提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三大理论准备,在宣言的旗帜下建立的无产阶政党为革命提供了组织准备,以工农联盟为主的人民大众为革命提供了队伍准备。星火燎原的客观条件基本形成,不等万事俱备,革命运动便已开始,革命力量在准备中发展壮大,在发展壮大的再准备循环中,取得了民主主义革命运动的胜利。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战争解决问题”(毛选二卷529页)。民主主义革命运动夺取政权的胜利,是“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的结果,为社会主义的建立发展打下了基础。

二、社会主义的发展

《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著名的两个绝大多数人的观点,在向我们指出共产主义是一种革命运动的同时,还向我们提出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三谁之问及其答案。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打江山坐江山依靠的是人民,为的是人民。毛主席的人民观是,占人民绝大多数的底层广大群众是主体人民,主体中在一线的直接劳动者工农兵知识分子是重点人民。“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选三卷980)。须知,只有组织起来的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被单干各顾各的人民只不过是一盘散沙。毛主席把一切都看成是人民的,人民政府、人民军队、人民警察、人民公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铁道、人民邮电、人民广场、人民商场、人民影院、人民公园、人民日报、人民电台等等,就连钱都定为是人民币。因此,人民都尊称毛主席是人民领袖。这是别人无法得到的称呼。一些非马克思主义政要,有时也谈人民,但他们从不先提人民的主体和重点,只是用以人为本和执政为民的单个“人”和“民”的概念,来糊弄大众,来代替具有明确阶级属性的人民概念。从他们口中的为人民服务的结果来看,他们的人民重点只是先富起来的一小部分大官、大款、大腕及其子弟亲属。他们还把许多有关人民的称呼取消了、变味了。这就是两种不同的人民观结果。

在中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标志,便进入到了社会主义的建立建设阶段。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搞了镇压反革命运动,以巩固政权。搞了三五反运动,以预防腐败和惩治贪官。搞了对地富反坏右、牛鬼蛇神的无产阶级专政,以维护政权。搞了农村的合作化运动,以发展公有制集体经济,搞了城市的“公私合营”的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这是公字当先的混和经济),以壮大发展公有制经济。搞了思想意识领域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提高人们为人民服务为公的思想觉悟。搞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人民民主专政,就是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无产阶级专政是捍卫公有制社会主义的后盾和靠山。人民民主的意思是要人民当家作主,至于是怎样的当家?当谁的家?做谁的主?这是需要弄清楚的。笔者认为,在公有制的体制下,一线直接劳动者的工、农、兵、知识分子代表,在各级权利机构中尤其是在人大中的比例要在宪法中铁定的规定占60%~70%才能够当家,才能立出有利于人民大众的法,才能避免官员家庭财产公示的提案拖20多年不决,才能对各级官员实施有效的监督权和罢免权。人民大众真有了使官员最怕的这两项权力。就可以来当各级官员的家,来做各级官员的主。有这样的当家作主,那些只认上司是给权钱的官员就怕民众了,从而也就不敢贪、不敢腐、不敢胡作非为了。历史周期律就可避免发生了。

在前30年的时间里,公有制经济占比达到90%以上,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基本上建成了四个现代化的体系,两弹一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大国行列。学雷锋做好事活动蔚然成风。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成了全国的风气。干部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成为了人民信任的好管家人。以五要素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以马克思主义的公字意识形态为主导,以工农兵一线直接劳动者占绝对优势的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为主政的铁三角科学社会主义最基本原则框架支撑基本搭成。这个铁三角框架也即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基本原则。习总说:社会主义的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在这里,习总没明说什么是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基本原则丢没丢,但笔者猜测应该说的是铁三角社会主义最基本原则,至于是丢没丢基本原则,读者对照后自知。

在社会主义的铁三角基本原则前提下,以搞共产的共产党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实施以计划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经济制度,实施以五要素公有制社会主义为方向的改革开放,实施以各尽所能小级差的按劳分配生活资料为主的供给制制度,实施以人民大众占绝对优势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以公有制为其本质的科学社会主义。邓小平所说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本质,其实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而是社会主义所独有的公有制本质的要求和结果,是公有制之因的果。

历史事实指出,权的变更交替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武装夺权,有的世袭传权,上一届钦定下一届这也是事实上的世袭传权,有的选举弄权,有的抢班夺权,有的装孙子等权,有的阴谋骗权,有的政变篡权等等,不一而足,但都是靠实力得权。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长期过渡时期内,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始终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这种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这种阶级斗争,不但表现在经济领域的公有制与私有制之争,还表现在思想意识领域的利己观念与为公观念之争,是以阶级斗争为纲与以钱为纲的路线之争,是让绝大多数人共同富裕与让少数自己的同类先富起来之争,一句话,是走社会主义道路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之争。

当中国换了管家人之后,进入到了从不明确公有制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时期,形势发生了逆转。公有制这个社会主义的核心本质前提被抛开了,因此,“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的话成了空中楼阁,“共同富裕”的愿望成了不能充饥的画饼。有的人挖空心思的用国有经济代替公有制经济概念,用非公有制的说法代替私有制概念,用民营企业家的称号代替资本家的概念,以搞混马克思主义的一些观念。

处心积虑的搞“国退民进”私有化的结果,使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降至不足30%,进而再搞“私公合营”的经济混改(这是私字当先的混改),按美国的规划还要使公有制经济降至10%,这就使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名不副实。

大挖无产阶级专政墙角的结果,使一线直接劳动者的工农兵知识分子的代表 在人大中的占比降至不足10%,人代会、政协变成了富人俱乐部,人民民主专政也名不副实。

错误思想泛滥的结果,使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利己观念成了社会的主导。老人跌倒不敢扶(怕沾包)、看见钱包不敢捡(怕陷阱)、看见坏人坏事不敢管(怕惹事)的信任危机成为了新常态。几乎是无官不贪、无商不奸、无处不假的社会现实,使人民大众心灰意冷。社会主义制度遭到了巨大破坏,资本主义复辟取得了某些成功。

诚然,改开确实使我国在某些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最能说明社会状况的防盗门产业,得到了井喷式的全覆盖发展。但这些发展,是以资源的巨大破坏、后代子孙利益的痛心透支、空气雾霾、风气污秽为代价的。革命前辈们曾经担心的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境况终于成了事实。

中国人民都知道,所有这一切的大逆转,都是至关重要的人物起了决定性作用。面对这种令无产阶级痛 资产阶级快的状况,共产党人是不会无动于衷的。当革命形势发展到足以举荐出无产阶级革命家领袖的时候,相信对这种逆转的反逆转就会发生。不管社会主义事业还会遭到多少次的挫折,“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共产党人的“共产”使命一定是会完成的。

三、共产主义的胜利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会早或迟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毛主席于1957年11月6日在苏联的讲话)。当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公有制势力 再也不能够逆转社会主义历史车轮前进的时候,当共产主义因素逐渐增多到人类最理想的美好社会水平的时候,社会主义便进入到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

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消灭了阶级,消灭了剥削的社会。是一个消灭了城乡差别,消灭了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差别的社会。是物质极大丰富、人们的觉悟极大提高的社会。是人们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生活资料的社会。这就是人们想象中理想的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

事物是发展变化的,共产主义社会也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也是会持续发展的,是向无止境的最美好方向发展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共产主义公有制本质的公字是不会改变的。

结束语:

该文是笔者学习《共产党宣言》的粗浅体会,也是对共产主义核心问题讨论的一些认识。共产主义的核心是共产,共产党是搞共产的党,或说是搞公有制的党,搞共产是共产党的第一要务,违背了公有制原则的共产党,就等于是丢失了灵魂的共产党。这些本该是不成问题的简明问题,现在却被某些人弄成问题了。故意将其模糊了,淡忘了,反感了,甚至连共产、公有制的词汇也不常提了。这到底是为甚么呢?着实令人费解,也令笔者无语。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笑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