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晚年给人类留下的最伟大遗产就是文化大革命

作者:李新政教授 发布时间:2015-12-14 22:08:19 来源:民族复兴网

——纪念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2周年

9a4590943c44e0b0dab159d5a96d282d.jpg

在整个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出现过无数个光辉灿烂的英雄、豪杰和伟大的领袖人物。他们的名子和他们为国家、民族,做出的巨大贡献和业绩,都被不同阶级的历史学家们记入史册。正因为有了这些丰富正能量的历史资料,所以才给后人提供了学习、效仿、崇拜、追随和借鉴的依据,这就是人类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所凝聚和形成的共同智慧、思想、意识、道德、精神、灵魂和信仰的文化的力量,并指引着人类一代接一代地创造新的历史篇章,使人们一直遵循着“元、亨、利、贞”和“天行健,君子自强息”的内在永动力,艰苦努力地奋斗,推动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这就是我们记念并感恩历代英雄和伟大领袖人物的永恒意义!

中国的毛泽东,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和领袖人物。他生前曾谦卑地说,他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是与全国人民一道打跑了帝国主义,并把蒋介石赶到了小岛上;二是晚年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试图解决人类社会反复出现的“历史周期律”这个最大的政治难题。这两件事,前者争论不大,后者反对的人不少。毛主席的这些评说,全被后来的事实证明了。特别是他逝世以后,那个在文革中犯了严重路线错误,并多次向毛主席和党中央作过检讨,一再表示:他坚决“拥护文革”和“永不翻案”的人,却暗中与他犯了同样错误的人,勾结在一起翻了案!而且还通过了党的决议,全面否定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说,毛主席晚年犯了“严重错误”。这样,就把毛主席的晚年和他所做的第二件事,即震惊和影响了全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全盘否定了。这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最大冤案!为了对人类的历史和后人负责,我们必须澄清这段历史真相,把颠倒的是非和谬误纠正过来,还历史与毛主席以清白!不然,真理和谬误、是与非分不清,将遗害于千秋万代,对不起后人,更对不起毛主席这位全国人民的大救星,我们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968704b4f81a4732c1d5eb9799a14bb3.jpg
这件事的颠倒和本末倒直,在一段时间内,确实也蒙蔽了很多的人,其中也包括笔者自己。但是,随着历史的推移,那个在文革中犯了严重错误,并多次痛哭流濞地向毛主席和党中央作过“深刻检讨”,并承诺“永不翻案”的人,却通过各种手段,篡夺了最高领导权;又用“改革开放”的名义,忽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并很快地扭转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路线和政策…..。

d89c4670c34699207381880107a01e04.jpg

然而,经过三十多年的社会实践,中国的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以及社会制度等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操运行,都已本末倒置,与马、列、毛及社会主义制度背道而驰!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感觉到:是在离经叛道,搞的不是社会主义,而是他在文革中被批判过、他也多次作过检讨认过错的资本主义道路的老一套!这说明:毛主席为了挽救他,让他下放到江西南昌拖拉机厂三年多的劳动、学习和反醒,并多次痛哭流涕地向毛主席和党中央作检讨,表示“坚决拥护文化大革命”和“永不翻案”,都是假的,是他一生中善于玩弄“韬光养晦”和耍两面派的最好证据,对自己犯了的方向和路线错误,毫无改侮。  改革开放,本来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这从建党和建国的历史中都可证明。但毛主席有一条原则必须坚持,那就是“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决不能喧宾夺主,依附于外国,更不能做外国的附庸,充当汉奸。但是,这三十多年的做法却相反,一味地照搬美国的那一套!跟着美国后面跑。其结果是:全民和集体公有制经济,遭到了极度破坏;私有制经济大行其道;官僚、买办、汉奸和资本家大发横财;贪污、腐败、行贿、受贿成风;两极分化严重;基尼系数大大超标;工人和农民两大主人阶级重新遭受剥削和压迫;群体事件、上访、堵访、抓访事件不断;官民矛盾、社会不稳定成了大难题;黄、赌、毒、妓女、嫖娼、邪风不能阻止;偷盗、抡劫、杀人犯罪不断;黑社会猖獗;是与非、真善美、假恶丑颠倒;思想混乱、道德丧失;整个社会怨声载道;社会、政治危机随时都可能发生…..。这样的社会乱象,在毛泽东时代,即便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从来不曾有过。究其根源,都是因为丢掉了马、列和毛泽东思想,违背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所指引的正确方向,学习美国、复辟了资本主义私有制,把物质和金线提到最高位置、失去正确灵魂所造成的。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理解毛主席所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他的的思想、理论、动机和他不惜冒着晚年粉身碎骨的风险,也要干他的这第二件事的意义,就更能从深层来认识了。他的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几乎全部都可以在文化大革命中体现了。这就是他为后人所留下的最伟大的政治遗产的历史价值。我们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毛主席是第一个试图解决人类历史上最大政治难题的伟人。

二十世纪上半叶,世界的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拥,并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特别是几十个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成功,共产党人已掌握了国家政权。在这种大好形势下,逼得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势力,不得不研究新的对策。于是,他们改用了“和平演变”的手段,以思想渗透、金钱美色与物质享受等资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来腐蚀和拉拢各国共产党内高层的意志薄弱者,用吃喝玩乐来诱惑,使党的各级干部丧失革命意志、不再想革命,从而背叛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昏昏沉沉地跟着西方走,特别是前苏联斯大林去世以后党内高层“和平演变”的教训…..。这种现实,直接地考验和威胁着各国共产党的领导层和当权者。当然,也考验和威胁着中国共产党。就是这种情况,引起了毛主席的特别警觉,所以,他必须下决心来解决这道历史的政治难题。

第二、毛主席与黄炎培的“窑垌对话”是他思考和研究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问题的起因。

早在1945年延安时期,民主党派领袖黄炎培先生曾向毛主席提出了这个严肃的问题。他说:中国历史上一直有-个难题尚无人能解决。那就是:被压迫者因受不了统治者的压迫而造反,胜利之后,被压迫者变成了统治者,双方改变了位置;可是,上台以后,又反过来欺压和剥削劳动人民。于是,后来又被人民推翻了。这种现象循环往复,己成了一个历史上的难题,这就是“历史周期律”。他问毛主席:“你们共产党人,该如何破解这道政治难题呢?”毛主席以他超人的智慧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了办法,那就是民主!”这就是毛主席最早为共产党取得政权以后,如何保持党和革命干部的革命性、不中敌人的糖衣炮弹、党和干部不变质,永远要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不被人民所推翻的思考和政治智慧。

第三、毛主席在1949年党中央进北京之前,就向全党、全军发出了“两个务必”的警告。

建国前的1949年,毛主席已领导党、军队和全国人民,已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官僚资产阶级已被赶出中国大陆。党中央在离开河北省西北坡村,进住北京之前,就专门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毛主席在大会上就郑重地告诫全党:我们必须要牢牢记住“两个务必”,即: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时,他还说:“我们进驻北京,不是要去做官和追求享受,而是去赶考!”并且还特别强调了:我们“决不学李自成!”所有这些警示,都表现了毛主席领导全党的高瞻远瞩和予见性。因为他知道,在领导岗位上最容易被“糖衣炮弹”打中。

第四、毛主席在建国以后,非常注意各级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他看到了有些干部,由于当上了领导,就产生了官僚和贪图名利及享受的苗头,开始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甚至有的还贪污腐化和堕落了。为了警告、教育和挽救大多数于部,抓了两个典型,批准处决了天津市的两个领导人:刘青山和张子善。同时,还不断地通过整党、整风、反右、四清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等办法,警示各级领导干部,使广大党员、干部警钟长鸣,让很多人不敢犯和少犯了错误,挽救了很多人。所以,毛泽东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政治上最廉洁,人民最和谐的辉徨时期。这些,都保证了党、政、军干部队伍的纯洁,成了防止“历史周期律”重演的重要经验。

第五、毛主席在60年代首先看到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党内出现了修正主义集团

尤其在斯大林逝世以后,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走资派们,背叛了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投靠美帝复辟资本主义的情况。感到中共党内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尤其联系到建国和党执政以后,中央高层内也有人公开违背党纲、党章,不讲马、列,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大力推行“三自一包”和“三和一少”的资本主义路线和追求资阶级的生活方式。尤其在制定国内和国际一系列的方针政策问题上,已形成了一个顽固的资产阶级的司令部,与毛圭席的正确路线相对抗,而且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毛主席虽然巳用过很多办法,由上而下地整党、整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社会主义教育来挽救他们,但都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毛主席在无耐的情况下,才下决心采用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大民主的方法,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自下而上地发动群众,揭发和批判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并规定了防止武斗,即:打、砸、抡、戴高帽、抄家、游街等一系列的政策。这就是毛主席为解决“历史周期律”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正是有了这场文化大革命,才保持了党的暂时纯洁和推迟了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的时间。

第六、毛主席为无产阶级掌权以后的继续革命破了题

在人类发展史的20世纪初叶和中叶,曾有几十个国家的无产阶级,先后推翻了本国的反动统治,第一次掌握了政权。这都是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广大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但是掌权之后,如何巩固政权,并保持党的无产阶级性质而不变质,不要再被人民大众推翻,则是一个重大难题。可以这么说,至今还没有-个国家的共产党彻底的解决了这一难题。这里的核心,是执政党本身敢不敢革自己的命,敢于斗私批修,永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方向,彻底告别资本主义。对此,毛主席固然英明伟大,并在一个世界人口和党员人数最多的大国,亲自发动和领导了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试验和探索,只因他老人家的晚年精力和过早逝世,而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和圆满的结果。而且,在他逝世以后,又遭到了反对势力的恶毒攻击和否定。当然,文革的遭遇和挫折是应该认真总结的。但是,它所播下的无产阶级掌权之后,还必须继续革命这个命题是无可辩驳的!文革所留下的经验和毛主席所创造的一整套理论、观点、方法、政策和策略,将永远指导着无产阶级革命的事业。这就是他老人家为我们后人留下的最宝贵财富和永恒的遗产。它才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笫三个里程碑!并为后人破解“历史周期律”这道政治难题,开了头,破了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