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大会噤声 慕尤丁贏同情分

《东方日报》2015年12月06日 | 记者:郭佩芬

巫统大会噤声 慕尤丁贏同情分

巫统大会即將开始,然而慕尤丁可否在大会最后一天参与领袖总结,还需待最高理事会定夺。

一年一度的巫统大会即將在週二(8日)举行,不过,今年巫统大会却频频打破传统。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不获准为三大臂膀大会主持开幕,也无法发表开幕演说。

慕尤丁在12月3日(週四)表示,自己被告知不允许在总结环节中发表总结演说,他更自嘲自己届时將犹如木头一样坐在台上,不能发言。

这是慕尤丁在7月28日遭纳吉革除副首相职位之后,面对的另一轮挫败,以削减其势力。外界也谣传纳吉或可能在此次巫统大会一併將慕尤丁及沙菲宜革除党籍。今年大会前就已风波不断,主角不再只是主席纳吉一人,反之署理主席慕尤丁会如何做出反击也是引起各界的关注。

慕尤丁被「噤声」引起网民议论,《新海峡时报》前总编辑拿督卡迪嘉欣(http://goo.gl/aaVjbA)在其部落格上以「奇怪,整个巫统害怕一个人」撰文写道,「身为巫统主席的纳吉內心惶恐越来越深,以致他破坏民主、传统及巫统大会,只因为他没有信心能够得到党代表的支持与注意。」

他说:「我自1977年便已认识纳吉,但从没见过他像现在那么畏惧慕尤丁。纳吉害怕被羞辱、讽刺、倒喝彩,甚至他最怕的还是慕尤丁及其他的批评者得到热烈的掌声,以及害怕大会外有示威者举牌质问有关一马有限公司及26亿令吉『献金』。」

网民纷纷留言支持慕尤丁,Sa An(https://goo.gl/XjKQoA)说:「柔佛有你,加油。」

Donald Yiak(https://goo.gl/r4Q4XF)说:「说好的民主呢?发个言还要別人来批准?」

网民言,支持慕尤丁,並说虽然不能在巫统大会发言,但还是能在社交网站等其他网络媒体给予意见,Muhammad Zaki Omar(https://goo.gl/y7IyeD)说:「巫统或许能够阻止你致词,但面子书,YouTube还有很多位置能够让你发表言论,善用这个平台,我们年轻一辈等著你的演讲。」

Salim Man(https://goo.gl/8dML2e)说:「在YouTube上致词远比大会致词来的有影响力且能广泛传播,建议你给予一段精简的致词影片。」

吐糟巫统不民主

也有网民认为,大会无须禁止慕尤丁主持开幕及总结,因为清者自清,若没有犯错就无需害怕。Jack Cheong质疑:「这其实是什么大会?如果他(纳吉)一直以来所做的事是对的,那他害怕什么?对的事不可能变成错的,而错的事更加不可能变成对的。」

Casey Sam(https://goo.gl/myDVCH)也留言感叹政治的尔虞我诈表示,堂堂一位副首相跌落成连普通党员都不如。奈何。

网民Hafizan Idris(https://goo.gl/uNbKUN)拍出其在去年出席巫统大会所收藏的慕尤丁致词稿,给予慕尤丁支持,希望他坚定渡过这次风波。

网民也吐槽巫统不再民主,党员被禁止给予个人言论。Harris Hardy(https://goo.gl/UXRAJf)说:「巫统已成为独裁的政党,只要有人发表个人言论,就被標榜成叛徒,党成员也只能『盖著眼睛、嘴巴、耳朵』,不能说话、不能看、不能听。」

Ruzini Maa(https://goo.gl/UnE3UR)说:「整个巫统已被翻修,成员都不能给予意见,民主已不在。」

也有网民吐槽慕尤丁,Simon K T Lau(https://goo.gl/i61qEk)说:「现在他只有最后一个据点,就是在南部的柔佛州,幸好还有柔佛苏丹还可以可怜和包容他;在位的时候,不好好把握时机,现在一切已经太迟了,唯有留待最后,准备与民联一起变天吧。」

网民也讽刺今年巫统大会什么课题都不能议论,张丹枫(https://goo.gl/EtZnhi)说:「一马课题不重要不准提、贪污26亿问题不重要不准提、敦马批评不重要、慕尤丁不准发言在主席台上半夜路人甲好,这就是下星期召开的巫统中央代表大会的实况。除了这些课题,巫统还能谈什么?马来人的心目中巫统形象继续地下沉,继续地下沉。」

网民分析 总秘书失话语权

有几名网民分析目前巫统的局势,Cheonghar Chu(https://goo.gl/1Xf49u)指出:「东姑安南作为巫统的总秘书,即是党的第三號人物,要不要邀请马哈迪出席党大会,应如何安排慕尤丁的座位,皆显得徒具虚名和不具实权,与慕尤丁的丧失话事权,一样同病相怜。」

他说,反观两位党副主席阿末扎希和希山慕丁,在马哈迪和慕尤丁的课题上,尽显其权力的角力和追逐。就一般在朝政党的年度党大会而言,筹备与綵排的正角儿,理应是党老二和总秘书。「巫统今年的大会,其政治氛围十分吊诡,党总秘书作不了主,也决定不了事。党署理主席的慕尤丁没戏可演,出不了声只能做公仔。慕尤丁遭革除副揆官职前,曾对敦马说:你並不孤单,在即將来临的巫统大会,敦马哈迪会否现身回应慕氏,你也不孤单。两个孤单的政治老人,又会上演什么激情戏?」

网民乾坤(http://goo.gl/jB3TfV)说:「其实到这个境地也害怕不来,相信慕尤丁已有心理准备收拾包袱走人。

现在的党员不像以前那些有满腔热忱为民族为党,现在都讲钱讲利益的。起初老慕还信老马仍有当年呼风唤雨的能力?我看接下来老马都自身难保。不在位没实权光靠嘴皮想动首相宝座,很难。」

Richard Lee(https://goo.gl/mz93Ka)也讽刺政客一味只顾著隔空骂战,却忘了以民为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