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卿:付不起租金,也買不起房屋

《星洲日报》2015-12-02 10:33

中國作家賈平凹在他的散文《畫人記》中有句話說:“窮人容易殘忍,富人常常溫柔”。

理由是甚麼?

窮人為生活必須錙銖必較,甚至可以為了爭吃一個饅頭而打起架,旁人看來絕情而殘忍。相反的,富人沒有物質生活的壓力,不瞭解窮人生活的惡劣,只要對人略施小惠,別人就會感受到他的溫情。

聯邦直轄區部長東姑安南因為人民組屋賣不出,追查之下,發現一些人連每個月124令吉的租金都付不起,驚訝的大喊:“原來城市里真的有赤貧者!”

東姑安南有這種反應,更讓民眾吃驚。原來,這就是賈平凹所說的,“富人常常溫柔”。

不過,去年7月,東姑安南曾經為了所謂的“避免損害市容”的理由,一道令下嚴禁吉隆坡市中心出現乞丐和露宿者,並一併禁止慈善團體派發食物給乞丐或露宿者,違令者受懲罰的事件,猶歷歷在目。

這些乞丐、露宿者難道不就是城市最名符其實和真實的赤貧者?

身為聯邦直轄區部長,怎會不知道城市里有赤貧者?東姑安南的驚嘆,看來矯情有餘,誠意不足,反而是當權者的虛榮心態表露無遺。

按照官方的定義,西馬家庭每月收入少於460令吉,東馬沙巴家庭少於630令吉及砂拉越家庭低於590令吉,便屬於赤貧家庭。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表示,我國的赤貧家庭已減少至0.6%,但在物價飆漲,薪水低微的情況下,目前城市家庭收入即使有3千令吉,也須苟延殘喘為一日三餐而掙扎,與赤貧窮家庭何異?

城市貧民比比皆是,部長應走入民間瞭解和解決貧窮問題,而不是發表一些不食人間煙火、惹人笑談的言論。

首相署部長阿莎麗娜的“檳州及雪州馬來人買不起房屋”的言論,則不僅以偏概全,還含有煽風點火之意。

檳州及雪州的房屋昂貴是事實,但吉隆坡和新山的屋價更高,尤其在吉隆坡,一般產業價都超過50萬令吉,比其他州屬的平均價位高一倍以上。對於一般收入約4、5千令吉的家庭,要在吉隆坡購屋,是艱巨的目標。

換言之,全國屋價不斷飆升,屋價增長遠比薪水收入增長更快速,逾半國人無法負擔,馬來人買不起,華人和印裔同胞,也同樣買不起,阿莎麗娜平白將購屋問題扯上種族色彩和政治因素,無助於解決馬來人的問題,反而揭露了她思維狹隘的面目。

2009到2014年年底,大馬的平均屋價上漲了57%,已經超越多數國人所能負擔的水平,中等收入的城市人,想買房購屋的夢想根本遙不可及。而連124令吉的人民組屋租金都付不起,更反映了城市人生活的困境。

部長食民之祿,擔民之憂,忠民之事,即使沒有能力為民服務,也切勿言不及義或破壞種族關係。

(星洲日報/遊走邊緣‧作者:陳寶卿‧《星洲日報》主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