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巫統將出現地震

《星洲日报》2015-10-31 10:47

巫統常年代表大會將在12月8日舉行,此刻黨內當權派和“倒納吉派”的角力再次浮出台面,大會舉行之前應該會有結果。

巫統總秘書東姑安南日前透露,有7名巫統領袖在公開貶低國陣之後,將面臨凍結黨籍的風險,惟他拒絕透露7人的身份。

本月初,以前首相敦馬哈迪為首的7名領袖,即巫統署理主席慕尤丁、副主席沙菲益、巫統元老東姑拉沙里、前吉打州務大臣山努西、馬華前總會長敦林良實及翁詩傑,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政府和警方濫權。因此,東姑安南所提的“7人幫”,應該包括前5位巫統領袖,很可能吉打州務大臣慕克力也是其中一人;拉沙里自己就跳出來說,他是當中一人。

為甚麼要在這個時候對付巫統“7人幫”?這絕非東姑安南所說的,黨中央接到很多投訴,或他們是“肉中刺”,而是代表大會近了,為了避免他們在大會上激起反納吉的情緒,當權派必須快刀斬亂麻。

根據黨傳統,巫統署理主席受邀為巫青團、婦女組及女青年團大會主持開幕,一旦慕尤丁在開幕演詞中抨擊一馬公司(1MDB)及26億政治獻金課題,場面會很難看。此外,慕尤丁和沙菲益還能夠以署理主席和副主席身份,在巫統大會最後一天發表總結代表辯論的演說。

較早時,慕尤丁就猜測,巫統3大臂膀的代表大會將改由黨主席納吉主持開幕。但由納吉開幕,依然會落人口實,代表和黨員也會質疑,最好的辦法是一勞永逸,找出“7人幫”破壞黨的證據,開除或凍結他們的黨籍。

東姑安南披露,巫統已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7人,調查報告先交給最高理事會,在後者定奪後才交由紀律局處置。這或許就是為甚麼原定於昨天召開的最高理事會會議取消,因為必須先做好斬人的準備。

但是,對付馬哈迪及慕尤丁等7人,納吉必須準備面對更嚴重的後果,包括造成黨的分裂、7人的支持者可能退黨加入希望聯盟,或者是再拉低巫統在馬來社群的公信力及支持率。

以黨內反納吉的少許聲音來看,納吉仍然牢牢控制大局,目前只有浮羅交怡區部婦女組前黨員阿妮娜起訴納吉追討26億令吉、直落甘望區部轄下14個支部要求納吉下台以及柔佛基層有不滿。

但根據報道,有75%區部主席支持納吉,大港區部主席嘉馬尤諾斯就聲稱,有逾百名巫統區部領袖要發起倒慕尤丁的行動;林吉祥也說,納吉獲巫統300個最高理事會成員和各區部領袖的支持。

如果納吉真的要把馬哈迪和慕尤丁等人踢出黨,沒有人能夠阻止,副首相阿末扎希的支持者也會推波助瀾。不過,所謂爛船也有三斤釘,以馬哈迪和慕尤丁在黨內的資歷與聲望,特別是在吉打和柔佛,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的演變;或許巫統最終只向慕尤丁和沙菲益開刀,暫時不動馬哈迪和慕克力,以減低其衝擊。

不管馬哈迪等人的命運如何,巫統都會蒙受重創,表面的團結是否經受得起時間的考驗,令人懷疑。

擺在納吉面前的挑戰還有很多,除了要捍衛黨內地位,還須解決1MDB的債務、向人民解釋政治獻金課題,以挽回流失的信心,否則無法面對砂州選舉。

此外,明年經濟困難,多個重要政府部門撥款減少;若經濟放緩最終損害到巫統派系的利益,日子也不好過。

納吉表現強硬的態度,以消除反對的聲音,但未來的發展可能不在其掌控當中,因為政治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遊戲。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1MDB債務爭議】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108#ixzz3q7FtcTuh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