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局背后有欧美大国政治缩影

•周八骏•

中共十八大紧接着美国第五十七届总统选举,一些评论员认为是中国有意向美国挑战,这是误解。

五年一度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与四年一届美国总统选举是二十年才会有一次撞期,这关乎两国政制,不是任何一方领导人临时设计的。

不过,二十年前,中共十四大与美国第五十三届总统选举也是相继举行,为何没有任何人产生类似于二十年后的上述联想?无他,因为中美关系的确今非昔比。

以2008年一系列重大国际政治经济金融事件为标志,全球金融经济政治格局展开百年一遇全面调整,大国地位发生变迁,中美两国关系居其核心;相应地,美国和中国各自内部面对多方面挑战和改革。

如斯背景之下,无论美国总统大选还是中共十八大,自然引起人们联想,普遍认为将对全球格局演变产生举足轻重影响。

香港作为小而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尤其作为举世罕见高度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在周期和结构上都必定受全球金融经济格局重整及其引发或伴随的全球经济周期性动荡所影响。

香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向九七过渡期以来,本地政治一直是国际政治缩影。回归后,若干西方国家对香港政治的影响依旧随处可见,只是发挥影响的方式和手段与九七前有区别。中国与若干西方国家关系,始终是香港政局的决定性因素。

二十年前,中美关系对全球格局的意义不可与二十年后同日而语,但是,那一年,美国国会通过《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却是美国正式干预香港事务的开端。随着美国官方对香港事务介入日益深入,美国资本对香港金融经济的参与日益深入,今天,美国对香港的影响力总 体上即使还不能说超越英国,至少可以说不相伯仲。

一方面,二十年来,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拓展,今天,就对于香港金融经济的影响力而言,国家同若干西方国家比已不遑多让;但是,另一方面,二十年变化,就对于香港政治的影响力而言,大陆同若干西方国家的影响力总和比,不能说已占上风。

对香港政治影响至深的是关于政治包括法律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前者完全是西方的,后者则有些仍被若干西方国家所操控,有些若干西方国家仍拥有重大影响。

网内深藏黑蜘蛛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西方国家不拥有关于香港事务的主权权利,却一直公开或隐蔽地插手特区事务,甚至企图操控特区建制的人事,而在香港有些人居然奉若神明。

也有人认为,香港一些人、尤其青年挥舞港英旗是出于对香港现状不满,诚然不无道理,却低估了当前香港政局之错综复杂。一些人挥舞港英旗是表,背后或幕后操 控者的动机和目的才是里。所谓港独不是指香港一些人有变香港为独立政治实体之能耐,而是指若干西方国家企图完全控制香港特别行政区,并以其为演变中国政治 制度的前哨基地。只要把香港政治经济社会万象视作一张网,仔细全面深入地剖析,就不难发现深藏着的黑蜘蛛。

今天,香港政局的根本和核心依然是关于香港管治权的争夺。第四任行政长官竞选之所以空前激烈、出人意表,源于此。新一届政府上任仅四个月,施政步履维艰,即使民生议题都被高度政治化、民粹化;社会益见分化;政局更加混乱。深层次原因同样是争夺管治权,依然是大国政治缩影。

在美国新一届总统选举和中共十八大之后,观察和处理香港事务,务必置于全球大格局演变。随着全球百年一遇的全面结构性调整继续展开,而香港预定双普选日程日益临近,香港政治基本矛盾必定更加尖锐,香港政局必定更加复杂。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05期,网摘)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香港政局背后有欧美大国政治缩影.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30 14:4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