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非秘密情报网遭曝光

•顾 此•

6月14日,《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军近年加强在非洲的秘密情报工作,迄今已建立起一个由10余个小型空军基地组成的情报网,覆盖从撒哈拉沙漠到赤道雨林 的大片地区,用于对恐怖分子藏身地实施侦察和监视。然而巧合的是,就在这同一天,美国政府公布了《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其重点在于加强这一地区民主 机构建设以及促进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发展。面对美国对非洲打出的文武组合拳,“老家在非洲”的美国总统这葫芦里面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美军来了

据一名参与美军在非洲军情行动的前高级指挥官告诉《华盛顿邮报》,自2007年以来,美国空军特别行动部队在非洲新建10多座空军基地,其中部分基地修建 在非洲大陆现有的军用或民用机场内,甚至隐藏在机场的飞机棚内。行动使用的飞机,大多是小型涡轮螺旋桨飞机,不装备武器,外观与民用私人飞机无异,但机上 安装军用传感器,可捕捉运动影像画面,热红外成像,或截获无线电和移动手机信号,随后将这些情报汇报总部,作为无人机打击的情报引导和依据。而驾驶这些飞 机的人,都是一些训练有素的丛林飞行员,或称无人区飞行员。他们惯常在没有大机场和地面导航设施的环境中驾机飞行,具备在偏远地带寻找加油续航站点的能 力。

一般来说,中央情报局是美国在非洲这些海外地区秘密情报活动的主体,但随着更善于在非洲各国“执行医疗救助、紧急疏散、后勤支援”任务的美军到来,这-工作交由美军军情部门来办也就是迟早的事

在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布基纳法索,2007年美军向美国驻该国的大使馆增设一名武官,号称用于“医疗疏散和后勤支援”。到2009年底,65名军事人员和 承包商进驻使馆,使美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的人员规模成为美国驻非洲诸使馆中的第四,外交官员向国务院哭诉,使馆“完全被(军方)占据”。

不久后,首都瓦加杜古的国际机场一侧便建起一座小型空军基地,纳入代号为“沙溪”的秘密军情行动,成为美国在非洲军情网的枢纽。从这处军事基地,小型飞机 飞越数百英里,向北飞向马里、毛里塔尼亚的撒哈拉地带,寻找“基地”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踪影。马里今年3月的一场军事政变让“基地”武装人 员借势夺取北方将近一半领土。此后,瓦加杜古的这座军事基地更加忙碌。

除了位于布基纳法索的这座空军基地,情报网在中非地区的核心枢纽位于乌干达,东非枢纽位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肯尼亚,在非洲大陆东部的印度洋枢纽位于塞 舌尔群岛。可以说,“沙溪”行动的目标不仅仅是盘踞在撒哈拉地带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东非,行动瞄准索马里青年党;在中非,大约100名特别行动 部队士兵负责监视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

对此,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在一份递交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声明中是这样解释的,“考虑到非洲地域辽阔、威胁多样化,司令部需要拓展ISR(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以适应非洲大陆的安全挑战”,否则“在非洲缺少行动支点”,更会“潜在威胁美国安全”。

“轻脚印”

《华盛顿邮报》披露,现阶段“沙溪”任务在非洲主要靠有人驾驶小型飞机执行。分析指出,使用传统飞机执行侦察任务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费用较无人机大幅降低,二是小飞机在非洲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低调”得不会引人注意。

美军在非洲执行情报搜集的主力机型是“皮拉图斯”PC-12型单引擎涡轮螺旋桨式飞机。这款飞机由瑞士制造,可充当小型客机或货机。五角大楼2005年开 始订购这款飞机,起初用于向一些地区秘密输入特种兵。这款飞机在美国空军内部型号为U-28A,现阶段空军特别行动部队在非洲共有21架U-28A,飞机 表面不涂任何政府或军用标记。今年2月,媒体报道一架U-28A飞机在返回吉布提勒莫尼耶营基地时坠毁。《华盛顿邮报》说,坠毁的飞机正属于空军特别行动 部队,4名特种兵在那次坠机中死亡,所执行任务以及坠机原因不明。

当然,美军在非洲这般低调自然是有过“血的教训”。1993年10月,参与联合国在索马里维和行动的18名美军在摩加迪沙执行军事行动时被打死。武装人员 拖着美军士兵尸体游街的图片和电视画面深深地刺激了美国民众,美国随即宣布从索马里撤军。从那之后,美军进驻非洲就变得十分“轻手轻脚”。

对此,“吃一堑、长一智”的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就曾在美国国会上表示,“轻脚印(light footprint)”政策符合美国在非洲的需要。而媒体更是据此分析认为,此次披露的“沙溪”任务无疑反映了美国正在执行“轻脚印”政策。否则,就会像 南非媒体所认为的那样--“‘重脚印’会给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留下美国加大对非洲军事存在的担忧。”

说起“轻脚印”,不得不提到奥巴马政府。与之前“鹰”昧十足的小布什政府不同的是,饱受金融危机困扰的奥巴马政府在对外军事上则主张慎用军事力量,依靠盟 友和多边机制,运用美国的“巧实力”,以一种隐蔽、小型、机动的方式投射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力量。特别是奥巴马认为,美国在中东反恐、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和 防扩散只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而积极应对新兴大国崛起的挑战才是美国的战略重点。

基于这一逻辑,奥巴马政府把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力量化整为零,并通过私人保安力量、使馆安全与情报人员、军事培训人员与军事顾问和无人机等“轻脚印”,用 “悄无声息”的方式继续美国的战略目标;2012年1月美国还宣布将在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建立新的柔性存在--无人机基地;2012年1月25日,美国宣 布不寻求在菲律宾建立军事基地或任何永久性军事设施,但对在菲律宾及整个亚太地区围绕搜救、反恐、打击海盗等领域加强合作感兴趣。2012年1月5日公布 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更是指出,今后美国在必要时将以军事演习、动态性军事部署和军事顾问的形式,建立 创新性、低成本、占地面积小的军事存在。

“踏脚石”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曾经这样写道:“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现如今,对军事与政治关系进行最生动诠释和演绎的莫过于美国的奥巴马政府了。

就在此次《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在非洲利用空军基地强化情报搜集这一内幕消息之前,面临连任压力的民主党人的总统奥巴马却正深陷“白宫泄密案”的漩涡之 中。原来是美国媒体最近曝光了多项涉及国家安全行动的情报细节,其中包括美国计划对伊朗发动网络战、扩大美无人机在也门的轰炸范围、以及奥巴马亲自审阅针 对“基地”组织头目的“猎杀名单”。

于是,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在内的一些国会议员紧追不放,指出这些泄密事件似乎是当局“努力想把奥巴马总统塑造成一位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强有力的领导者”, 并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导演了泄露闹剧,意在为自己的竞选造势。当然,奥巴马对此坚决否认故意向媒体泄露涉及国家安全行动的机密情报,并回应道:“认为白宫会 故意泄露国家安全机密情报的想法非常无理。”

且不论这些泄密报道的真相到底如何,仅仅从披露美军在非秘密军情行动的《华盛顿邮报》来说,该报自身无疑“党性”十足。因此,亲民主党的《华盛顿邮报》此 次自爆内幕无疑是要在关键时刻为民主党人“增光添彩”,并成为提升奥巴马政府民众观感和国际形象的“踏脚石”。一方面此消息是向公众表明,美国政府“越来 越关注和担心在非洲的安全风险,包括恐怖组织网络、海盗和局势动荡的国家”。另一方面,也是表明美国已在非洲获得新的立足点。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国际军事教育和培训计划框架内为乍得、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喀麦隆和中非等国家训练军人。过去3年间,美国已为乌干达军队提供资 金3300万美元,美国国会两院也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通过一个支持中非人民抗击“圣灵抵抗军”迫害的法案。就在这则内幕披露的当天,美国非洲司令部网站报 道,美国非洲司令部6月14日成立两支新作战任务部队,帮助非洲预防和消灭疟疾。当天,有44名乌干达学生参加了美国军官在该国举行的为期两周的平民兽医 行动训练项目。

正像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导言中所指出的那样,对非洲民主的支持“攸关美国利益”,是美国在海外领导力的“基本组成部分”。在承认 只有非洲政府和人民才能“可持续地”解决自身面临的安全挑战和内部纷争的同时,新战略更是指出,美国的参与能够产生“积极差别”,对非洲的将来“至关重 要”。

于是,“军事搭台,政治乃至经济唱戏”这些“积极参与”所能带给奥巴马政府的加分效应就绝不是一点两点。正是在这些效应的发酵之下,近期美非关系的互动更 是明显增多。6月14日至22日,美国与非洲国家代表在华盛顿举行系列会议和活动;18日至20日,非洲企业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基础设施大会;21日至 22日举行美非商业大会。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04期,摘自2012年第7期《环球军事》)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美在非秘密情报网遭曝光.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30 14:42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