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坐牢一年充公土地 基尔将在加影监牢服刑

《当今大马》2015年9月29日 下午2点30分

下午2点26分更新

联邦法院上周终审,裁定雪州大臣基尔贪污罪成定谳后,今天判处基尔坐牢1年,同时充公基宫土地。

换言之,法庭驳回了基尔之前的求情,即为贫穷家庭提供长达两年,一星期三次的免费牙科护理服务,以代替坐牢。

领导五司的马来亚大法官祖基菲里(Zulkefli Ahmad Makinudin)表示,他们在考量后认为,基尔刑罚必须跟其罪行同等。

他指出,社区服务仅适用于少年罪犯;此外,基尔身为公务人员,却利用公职之便牟利,打击公众对公务系统的信心,不能等闲视之。

现年50岁的基尔今天身穿灰色大衣,以及白色长袖衬衫,站在犯人栏内听取祖基菲里下判。他将会被带往加影监狱服刑。

基尔是在2000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雪州大臣,他也是双溪班让区前州议员。

低价购土地豪宅涉贪

基尔被控以不寻常的低价向Ditamas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山苏丁,为他本身及同龄妻子查哈拉买下位于莎阿南第7区两个地段和豪宅。

基尔是以350万令吉购置上述地段及豪宅,而Ditamas私人有限公司在2004年12月23日以650万令吉购入上述产业。

根据控状,时任州务大臣的基尔清楚本身与山苏丁拥有公务关系,仍以350万令吉购买原价650万令吉的两个地段及豪宅,因此抵触刑事法典第165条文的贪污罪名。

刑事法典第165条文阐明,公务人员不得接收任何贵重物品或礼物,罪成者最高可被监禁2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沙亚南高庭在2011年12月23日裁决基尔罪成,被判入狱12个月,并充公其豪宅归政府资产。

上诉庭在2013年5月30日驳回基尔上诉,维持高庭原判;而联邦法院五司在今年9月22日一致再驳回基尔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