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主义导致国内人民不开心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28日 下午 07点30分

 Christopher Fernandez

点评:联合国的一项年度倡议,即点评世界各国人民幸福水平的《世界幸福报告》(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发现马来西亚人是非常不愉快且痛苦的。

随着我国当前的状况,这是没什么好惊讶的,因为当中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将为国内人民的福祉及愿景带来危险。

但是要发现并找出这个国家为何如今会面临这种弊病,则有必要回头看看1957年时东姑阿都拉曼带领我国争取“独立”的时候。

当我国在1957年8月31日独立时,所有的一切都是完美的,东姑阿都拉曼也被视为一名精明能干的领导者,并带领这个国家前进。虽然新加坡退出了协议并各走各路,但是未来看起来还是很有希望的。

东姑阿都拉曼是一名精明且谨慎的领导者,他在对新加坡最高领导人李光耀没有任何芥蒂或怨恨之下,祝愿新加坡安好,他确实扮演了一名完美的绅士。

但是1969年的513种族暴乱事件导致东姑阿都拉曼在首相的位子被赶下台,而敦拉萨则接任成为首相。这领导层的变化也带来了所谓精英主义的扶持行动方案,或是新经济政策的诞生。

新经济政策是一项试图在种族暴乱后安抚马来人且匆忙设想出来的政策。尽管它看起来是具有善意的,但却未能提高马来人以及其他土著的地位。

而东姑阿都拉曼是反对新经济政策的想法的。他认为,这将带来一定的代价,而华裔以及印裔将会遭到不公平的牺牲以帮助土著在经济以及专业领域达到一定的水平。

在新经济政策为期30年的期限当中,即从1970年到2000年,大部分的土著只是略有改善,反而是执政精英在过程中被形成,并在全国各地当道。

新经济政策带来了精英主义的诞生以及形成。在这个时期所累计的财富在人民当中被不公平地分配,而大部分的经济收益也被少数的精英掌有控制权。

在新经济政策运行之际,这些年来的人口都是教育程度低的,而这也是为何他们看不到精英主义在这个国家的崛起,而精英主义也剥夺了大部分马来西亚人获得更好收入以及改善自己的机会。

随着国阵政府从一个立足点成长为拥有政治据点,这会造就一定的偏见及偏袒,使那些所谓的精英涉及贪污、任人唯亲、官商勾结以及裙带关系等,以便他们能够分享权力以及经济战利品。

而这也开始看到这个国家的富人与穷人之间日益严重的差距,而令人震惊的是,这是因为国阵的权力基础不断扩大以满足其精英而造成的。

这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人30年以来都面对数不清的压迫以及一定的暴政行为,这个国家的精英还会结党营私,并让大部分的马来西亚人远离进步。

马来西亚绝大多数的人都得辛勤劳动以便谋生,而精英则获得国家大量的财富,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国家充满这么多的痛苦以及不开心。它在几十年来处在次要的地位并一直憋着。

在这个新世纪,当新经济政策到期时,它将会被新经济模式(NEM)取代为加强马来人以及土著地位的平等权利行动方案。

但是新经济模式却辜负了人们的期望,而且在纳吉接任首相一职时,他也废除了新经济模式,并以一个类似的计划取而代之,这项计划的名称是土著经济授权议程。

这些所谓平权行动的计划可以一直改变它们的名称以及主题,但他们仍然无法提升土著的地位,而一直以来,这些计划只是加强了这个国家的精英而已。

这就是为什么普罗大众感到不开心,这是一种由国阵的政治统治地位所创造出来的情况。

若要实现平等,那么平等的价值必须落实到位,如民主及公民自由、公平竞争、任人唯贤以及公义等必须被恢复,以便所有马来西亚人能够繁荣并享有品质更佳的生活。

未能平等地分配财富,而精英主导并掌握国家财富的控制权,甚至影响国家的民主是真正的失败,这也是造成国内如此繁多苦难及不开心的根本原因。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260#sthash.IepokA6n.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