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洲索回权力,就是现在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27日 上午 11点00分

直言不讳:砂拉越和沙巴,这两个在马来西亚相对落后的州属正经历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

他们已经在联盟里已经超过半世纪了,可是马来亚的其他州属还是遥遥领先他们。

最近,政治氛围改变了,让这两个婆罗洲州属处于有利的位置,可以讨价还价以获取更好的利益。

首相纳吉因为1MDB丑闻受到其前任及党内人士的不停攻击而削弱了实力,最近几个月一直到沙巴和砂拉越寻求支持、避难和安慰。

毕竟,多年来他把他们当作国阵联盟的“定存”州属。柔佛曾经是巫统的堡垒,不过这已经过去了。

砂拉越首长阿德南和沙巴首长慕沙阿曼(Musa Aman)一直公开他们及其州内的国阵成员党对首相的支持。

一直听到贪污、集会、特殊要求和被要求下台的声音,这两名首长支持和忠诚的喊话对他来说一定非常悦耳。

首相一定觉得必须汇报他们。所以,“权力下放”这个词出现了,据说中央政府愿意归还一些权力给沙巴和砂拉越。

净选盟集会和红衫集会后,沙巴一群前领袖和学者、政治学家及法律专家在一个论坛上反映了沙巴州的现状。

前沙巴首长章家杰在论坛说:“捉住此刻,如果我们要索回沙巴和砂拉越应得的权力,就是现在。”

不像净选盟集会或红衫军示威,只有约50人出席这于9月19日在亚庇进行的论坛。不过它却非常合时宜和目标明确。

章家杰补充:“这是沙巴和砂拉越让国家变得更好的时刻。现在正是时候。中央领袖非常尊敬我们的州领袖。”

另一名主讲人说,沙巴和砂拉越现在正处于特殊的位置,他们有机会和中央政府讨价还价,要求索回他们一直以来被忽略的权力。

国立大学(UKM)副教授法依沙(Faisal S Hazis)说:“现在正是时候向中央领袖说,我们是造王者。你要56个国会议席?那就听我们的话。这是个非常特殊的机会,我认为你们应该把握它。”

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的歌曲It’s Now Or Never在我耳边响起:“就是现在,抱紧我吧… 明天太迟了… 我的爱不会等你。”

章家杰在2001至2003年担任首长,他认为首相公开承认沙坝和砂拉越对国阵的重要性,让这两州“有讨价还价的权力”。

他说:“我们必须向中央政府讨回我们的权力。如果我们行动,我确信我们会得到我们应得的。”猫王的歌再度响起:“我一生等待一个对的时机,你现在靠近了,时机最终来了。”

说得没错,等了超过50年,就好像一辈子那样。最终等到了,时机终于出现了。

如果一些国阵里的人对这两个州和中央政府的公开宣称的关系觉得有点太过谨慎,章家杰给予警告。他说,首相比喻这两个州属是“定存”,但“不担保国阵不会在这两个州属倒下”。

1985年时,他在州政府里,赢得48个州议席里的45席。他说:“我们是国阵的定存。我们很强大。在下届选举,只剩下6名州议员,我也输掉我的议席。”

法依沙的观点也正确,他认为沙巴和砂拉越领袖必须解决两州根深蒂固的结构问题,如果要索回自主权,适当的改革势在必行。他解释者要如何做到。

“首先,你们必须强化民主机构,司法必须独立,媒体可以自由制衡政府,选举委员会必须赋予权力。”

“帮助民间团体成为第三股力量,尤其是现在的政党越来越无望。推广包容性政策,唾弃种族政治和宗教政治。”

玛拉工艺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 MARA) 沙德法鲁其荣誉教授(Emeritus Professor Datuk Dr Hj Shad Saleem Faruqi)认为,首相所用的权力下放和授权这两个字眼不太准确。

他说:“这不是下放权力,因为沙巴和砂拉越的权力已经在宪法里。这不是授权,而是归还在1963年开始就属于你们的东西。”

他应改清楚他在说什么,因为沙德法鲁其教授是马来西亚宪法学专家。

这恢复沙巴和砂拉越自主权课题显示出有些人很明智,一直在学习。同时,有些人对此事一窍不通却仍然讨论。其中一人是南西(Nancy Shukri)。

9月18日到访沙巴时,她宣布负责法律事务的中央部长应该“把证据直接呈交到国会”前,就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事宜 “看看任何不符的证据”和跨政府委员会报告。

她知道1963年成立马来西亚时,砂拉越的18点和沙巴20点的保障吗?她是首相署内的砂拉越代表,竟然不知道这两个州属失去了什么?

天佑马来西亚!

无论如何,别放弃希望。让猫王让我们开心一下,一起跟着他唱:“就是现在。我花一生等待队的时机,现在你出现了,我终于等到了。明天就太迟了,就是现在。”

拿督梁世豪生于砂拉越州,1966年开始在沙巴生活和工作。 他的梦想和使命就是希望婆罗洲岛民的心声能广泛传扬。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192#sthash.gFD1ke5e.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