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南对于教育主权是否认真?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24日 下午 04点30分

 Joseph Tawie

点评:砂州首长阿德南是否认真想要把获得教育和恢复英文作为学校媒介语的主权作为其议程? 

倘若如此,砂州或许应该采纳砂州行动党所首倡的计划,即呼吁政府拨出2016年州预算案的10%为教育用途。

根据该计划,这是为了要启动砂州在教育和重新沿用英文作为华校和其他学校的媒介语的主权的议程。

这些学校应该在砂拉越基金会或是砂州政府的机构下运作。

张健仁张健仁

砂州行动党主席张健仁在向媒体透露该计划时如此说道:“如果砂州政府在教育和恢复英文为学校媒介语的主权课题上是认真的。那么它应该将之定位为当务之急,并拨出预算案的10%。”

九月是翌年预算案规划的最后阶段,过后将在11月份提呈到州议会。

“到目前为止,教育主权依然只是阿德南的空口谈话而已,并没有实际的步骤、深入的讨论和只是与布城的表面性谈话而已。”

张健仁如此表示:“这种讨论是永无止境的(就像是20%天然气与石油税),而每一年,都有新一批的学生将会进入教育系统求学。”

“为了下一代着想,在谈判进行时,州政府也应该积极主动,启动教育和恢复英语作为学校媒介语的主权的议程。”

他强调:“因此,拨出砂州2016年预算案作为教育用途将会是最合适启动这项议程的方法。”

砂州年度预算案平均是50亿令吉,所以10%的笔款意味着大约5亿令吉总数。

在5亿令吉的拨款中,大约1亿令吉可以用作成立教师培训中心,来训练教师使用英语作为媒介语。

这些中心可以培训至少2千名教师来以英语教学,而优先应该给予拥有来自敦阿都拉萨大学(UNITAR)和雪州工业大学(UNISEL)教育学士学位的文凭持有者。

这些毕业生已经被教育部所边缘化,因为后者拒绝聘请他们作为政府学校的教师。

行动党的计划也呼吁成立私立学校,使用英语作为媒介语。一共2.5亿令吉应该用作建造新的私立学校, 不过获得州政府全面资助。这将提供免费教育给砂州儿童。

同样重要的是成立州教育局,来全力执行砂州教育的主权。大约4千万令吉应该拨出来作为这方面的用途。

这将确保州行政系统能被提升到管理教育课题,包括实行英文作为一些学校的媒介语,同时成立行动部队来研究和草拟新系列的课程给砂州中小学。

这个计划也呼吁成立达雅语言中心,来研究、保存和进一步发展伊班语言和其他达雅族的语言,同时提升现有设备,和推广学校内学习伊班语。大约3千万令吉应该足以应付此一用途的开销。

它也建议州政府应该拨出8千万令吉作为奖学金和对华文中小学的津贴。

砂州不能只是依赖中央政府的预算案,即在2015年大约达到2530亿令吉。从这笔数字中,只有560亿令吉被拨给教育用途。

从这笔所拨出的560亿令吉中,大约40亿令吉是拨给砂州的。这是为了支付教师们的薪水、建造和维修学校等等。

“因此,如果砂州政府是认真的想要推动砂州教育主权,我们必须开始预算拨款来运行我们自己的学校。首先,砂州预算案的10%将会是合理和可观的数目。”

“我们促请阿德南作为砂州首长和财政部长,必须对其诺言付诸实践。”

张健仁表示:“不要让我们的孩子白白等待,牺牲下一代来等待与中央政府的谈判结果。”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072#sthash.SHFPw9wm.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