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勇敢、无私的领袖,即使拥有造王者的地位也一无是处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8日 上午 08点30分

 Robin Stanley Augustin

点评:在上两届全国大选中,国阵在西马的表现差劲,意味着沙巴和砂拉越并非只是“定存”而已。 

许多人会称东马国阵的代议士为“造王者”,因为他们可以决定由谁来入主布城。

对国阵和首相纳吉而言,庆幸的是,沙巴和砂拉越的国会议员在国内出现这种情况下,依然对他们忠心耿耿。

这个造王者的地位已让东马议员在内阁中更具代表性,而这或许是政府适当地承认马来西亚日的催化剂。

然而,造王者的地位是否真的那么了不起?

这对所有东马人民是否意义深远?

在《今日解放大马》最近刊出的一篇报导中,驻英国的一个人权非政府组织–大马婆罗洲困境基金会(Bopim)的主席丹尼尔(Daniel John Jambun)表示,最近,在东马净选盟4集会中的示威者所最关注的问题,便是自2008年以来,东马两州在布城的造王者地位。

他说,自从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东马两州失去了否决权,并遭边缘化,直到2008年全国大选,东马二州成为中央政府的造王者。

丹尼尔表示,如果由反对党所发起的对纳吉投不信任票的动议被通过,东马两州将会失去他们在布城的造王者地位,如果他们的国会议员并非其一份子。

他说,到时候,将会有针对东马两州在全面自主权的行动上的质疑,例如,他们于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日之前所拥有的地位。

丹尼尔促请沙巴巫统,去要求纳吉于9月9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下台,以便让署理主席慕尤丁继位,以维持他们的造王者地位。

取而代之的是,东马两州的47名国阵国会议员必须团结一致,确保他们当中有至少15人是反对党所需要的30名国阵国会议员的一部分,以在国会投下不信任票。

丹尼尔遗憾地说,单靠东马10名反对党国会议员并不足以维持东马在布城的造王者地位。

从一开始,笔者认为,丹尼尔所指东马两州的造王者身份是参与净选盟4集会的东马人民所最关注的主要问题,这是非常不公平和假设性的说法。

亚庇和古晋人之所以参加净选盟4集会,因为他们支持净选盟4及其诉求。

虽然东马两州于2008年全国大选后,肯定拥有更多代议士,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不再被边缘化。

只需要去参访那些人,并看看东马人民的生活有多困苦,尤其是那些住在乡村地区的人民。

丹尼尔是否能坦诚地说,沙巴和砂州人民在2008年后的生活已有所改善了?

中央政府是否解决了困扰东马两州的许多问题?

保安问题如何?移民问题?缺乏基本设施的问题?

造王者的地位或许对那些掌权者有利,却不能造福一般百姓。

在政府实施消费税前,是否有考虑到东马两州的“造王者”?他们是否有咨询人民的意见及听取他们的回馈?

而尽管我们本应成为造王者,为何20点和18点协议尚未被恢复?

造王者的地位并不能保障我们的权益将受到保护,亦或是任何政党所做的承诺将会被兑现。

只要政客依然只顾私利而罔顾人民的权益,这将会永远是一个问题。

我们也不应该去鼓励政客跳槽,或是组织一个短期的联盟。

东马人要确保他们的权益获得保障的最佳方法,便是投选无论属于任何政党,都能为他们争取权益的领袖。

如果所有东马领袖都能团结一致,为东马的权益斗争,我们的心声肯定将会被听见,而我们的权益也会受到保障。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email protected],以向作者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3361#sthash.oqBoVYiU.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