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九一烈士

30/08/15作者/来源:伍依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惨烈悲壮的九一事件也已经过去73 年。由于当政者并不承认人民抗日军为马来亚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独立做出的卓绝贡献,而且肆意诬蔑歪曲和抹煞人民抗日军的牺牲精神,广大的年轻一代无法从历史教科书中得到这一铁一般的历史真相,我们纪念“九一”烈士节,怀念九一烈士就显得有特殊意义。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在英军投降日寇后,在新形势下,为了抗拒日本法西斯,如何领导马来亚各族人民进行抗日斗争,迫切需要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做出决策。但在战争时期,各地的交通遭到破坏,要召开全国会议极其困难。据九一事件幸存者叙述,在马来亚共产党中央派出朱佬、阿乌以自行车走遍中、北马联系后,1942年9月1日,马共中央决定召开第八次中央扩大会议,除了中央领导人之外,还有各州的地委代表和抗日军各独立队司令部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是中委小忠(李振宗)、朱佬(朱日光)、老蔡(蔡克明)、小平(林旺生)、一独党代表许庆彪、霹雳州地委书记阿苏(梁友明)、吉打州书记通通、柔南特别队党代表小康(钟晋康)、四独队长阿福(余洪)、柔南书记杨木、解放报社代表陈勇、三独党代表陈书、五独党代表奇生(张浪平)、六独党代表小张(章传庆)、槟城市委文雁等约40余人;未到代表为新加坡市委、二独党代表和中央书记莱特。原来新加坡市委早在六月间已被破坏,二独党代表黄国平在赴会途中被捕。

由于内奸莱特出卖,日寇从全马各地调集了二千余精锐的日军,在会议开始的第一天(9月1日)清早,对会场实行了大规模的进攻,企图一网打尽马共和抗日军的主要干部,以便在短时期内扑灭马来亚人民的抗日运动。 9月1日早上5时3刻,战斗爆发了。中委小忠发出命令,在警卫员掩护下,冲出会场,向后面小土岗撤退。队伍冲过河后,发觉已被包围,于是分两组朝不同方向突围。为了掩护同志们突围,5位警卫员和两位服务员坚守在低地,以轻机、手提及步枪向数倍的敌人展开极其酷烈的殊死战斗,以牵制敌人火力,迫使敌人没法集中更大火力对付突围的同志。这时突围同志在中委同志的率领下,分成两组,向低地对面斜坡上的敌人作钳形的冲锋。在同志们的英勇冲锋下,同志们胜利地冲过斜坡。在这次冲锋中,四独队长余洪英勇牺牲,另外有几位同志受伤。这时,留在低地掩护突围同志的7位同志,己经有5位壮烈牺牲。剩下的一位同志也己弹尽受伤,另一位同志把最后一颗子弹,当场把鬼子军官中村中佐击毙,这位警卫员也在敌人刀下光荣牺牲,那位受伤并弹绝的警卫员则被捕,在敌人的毒刑下壮烈牺牲。突出重围的柔南地委代表小康也身中数弹重伤,不能再走,他在高呼出“同志们努力前进啊!”“冲啊!”“马来亚共产党万岁!”和“马来亚民族解放万岁!”的口号之后就壮烈牺牲了。

这一事件,共牺牲了十八位抗日军,突围脱险二十余人。壮烈牺牲的是中委小忠、一独党代表许庆彪、三独党代表陈书、四独党代表朱佬、四独队长余洪、五独党代表徐升、柔南地委代表小康、吉打地委代表陈炳宏、槟城市委文雁、大会警卫队长亚燕,警卫员黄光、彭友、保伦、小林、刘友,服务员刘三耐、刘琨、张观凤(女)。18位优秀的战士,虽然牺牲在日寇匪徒的刀枪下,但由于他们坚贞不屈的英勇战斗和猛烈冲锋,结果胜利地保存了约半数的同志,并击毙了日寇佐级军官一名、尉级和军曹十多名,日兵百余名,使敌人蒙受重大损失。

“九一”事件虽然遭到重大损失,但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它使全马来亚人民更清楚地认识了马来亚共产党和革命军人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反法西斯决心,认识了马共党员和革命军人宁死不屈的英勇气概、伟大的精神和崇高的气节。这一悲壮的事件提高了马来亚共产党的无比威望,增强了全党全军同志和革命群众对敌人的仇恨和为民族解放而斗争到底的决心,打破了日本妄图一举扑灭抗日军领导机构的梦想,道义上也号召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正义力量团结起来,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

“九一”烈士的顽强战斗、气壮山河的伟大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是革命者和广大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无数先烈的意志和精神的集中表现。我们缅怀“九一”烈士就同时记起了我们的无数先烈。要学习“九一”烈士的英雄榜样,学习无数先烈顽强战斗的意志和英勇牺牲的精神。

我们纪念烈士,是为了缅怀为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事业而牺牲的无数的先烈。其意义是为了唤醒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醒人民对历史的记忆。烈士们忘我地、英勇地为争取胜利而战斗的精神,在任何不利和艰难的处境下,他们宁死不屈,永不退缩,坚持战斗到底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值得我们发扬,值得我们继承。抗日战争的胜利打击了帝国主义世界殖民体系,为战后殖民地半殖民地解放运动创造了国际环境,切实地重建了世界秩序。

历史就是我们的信仰,英雄就是我们的楷模,更何况我们今天生存的世界并不太平!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70年,九一事件已过去73年,穿过岁月的锋头,走过历史的云烟,历史虽已远去,但九一战斗的号角依旧在每一个不忘本的人心中传承。把今天的国家独立与抗日战争两个历史时期完全割裂开来,在当权者看来,抗日战争与今天的国家独立是格格不入、水火不容的,李光耀胡说抗日军是“乌合之众”,在其回忆录中诬蔑抗日军“敲诈勒索”, “飞扬跋扈”,“强行征用房地产”,还设立什“反共纪念标志”诋毁共产党人!英国人对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的英勇和对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而颁给勋章,连受到抗日军帮助的英国军人都曾看到的事实, 却被李光耀构陷得面目可憎。李光耀擅长的策略是“取其一点,不及其余”,扭曲甚至捏造历史细节,令闻者失色,读者骇目,正史的千里之堤往往溃于这样的蚁穴。

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反侵略战争,也是社会革命、政权建设和文化革新。国家的独立不是从天而降,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空洞的没有坚实基础的国家独立,人们没有理想,只有想法,造成了没思想也没理想的时代,资本势力到哪里,就污染到哪里,糟蹋到哪里。搞不清自己从哪里来的人,必然找不到到哪里去的路。人们只能在虚无和浑沌之中过着贫乏的日常生活。当权者中某些人曾经为法西斯日本工作过,至今尚未受到正义的审判,全世界61个反法西斯战争参战国大都有举行纪念活动,令人遗憾的是新加坡官方没有动静,显出要与抗日战争胜利切割的模样。他们错过了见证历史时刻、站在维护世界和平正义者一面的机会,只能给世人留下仍未告别 个人恩怨、平等地看待世界变迁的保守、小气形象。各国人民并肩作战的历史干脆就被他们遗忘了。希腊语中故事一(geroia)本意为老妇,西塞罗将历史看作“老妇的故事”,在传统社会,古老的故事通过年长者代代相传。随着有战争经历的老人渐次凋零,“老妇的故事”将随岁月逝去,历史与年轻一代的血脉濒于断绝,正是这些人造成的。

回顾是为了走向未来,纪念是为了再创辉煌。缅怀九一烈士,一是纪念历史,珍惜和平。不只是告慰先烈,也为警示后人,尤其是战后出生的人,珍惜和平来之不易,共同维护好和平。二是昭示现实,启迪未来。抗日战争充分折射民族的苦难辉煌。三是显示决心,辨明是非。尤其是青年,只有真正对祖国的历史产生“温情与敬意”,才能不走入无根的牢笼。个人属于历史,而非历史属于个人。尽管每一代人都可以重写历史,但历史并不是在一张白纸上写就的,虚无一种记忆,实质就是否定一种秩序。 马来亚(包括新加坡)曾经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参与者,是正义的维护者,现在也应是这样。诋毁曾经是正义力量的领导者、组织者,破坏正义力量的形象,是对历史的不敬,也是现实的不公。

在纪念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胜利日70 周年之际,寄托我们对九一烈士的哀思,愿烈士们在天之灵安息。

(转载自新加坡文献馆)

“勿洞和平村烈士纪念碑”
“邦朗和平村烈士纪念碑”
“也哈和平村烈士纪念碑”
“苏基琳和平村烈士纪念碑”
泰和联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