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拒绝大马要求 驳回全球通缉凯丽申请

《当今大马》2015年8月29日

政府引渡揭弊组织《砂拉越报告》网主凯丽来马受审的努力受挫。国际刑警拒绝依循大马警方的要求,向凯丽发出全球通缉令。

国际刑警总秘书使铎(Jurgen Stock)在回复英国非政府组织“国际公平审讯”的信函中证实,他们已经拒绝了大马当局的要求,即把凯丽放入红色通报名单。

这份名单类似国际逮捕令,收集了国际刑警成员国欲引渡对象的名字。

“虽然国际刑警通常不会针对特定案件或个人给予置评,但由于媒体对此案的高度关注,我们可以在此证实,国际刑警秘书处确实接获大马当局的红色通报要求。”

“依循我们的标准作业程序,我们检视了这项要求,而且在8月9日,我们回拒了这项红色通报要求。”

要各国移除相关资料

使铎进一步说明,他们也把这项决定通知了其190个成员国,同时劝告勿就此案使用国际刑警的管道,并要求他们把相关资料从他们资料库移除。

这封信函志期8月27日,乃回应“国际公平审讯”(Fair Trials International)执行董事罗素(Jago Russel)8月25日所发出询问函。

大马警方8月4日向国内法庭取得逮捕令,并声称将向国际单位申请,以便全球通缉该网站网主凯丽。

《砂拉越报告》被指就一马公司案,利用伪造的资料污蔑和意图推翻首相纳吉,因此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124B条文与第124I条文,即破坏议会民主和散播假新闻的罪名,要逮捕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