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承认美国不允许别人像自己一样生活

程子俊

文章认为,如果除美国之外再多两个规模和它一样大的巨型经济体,地球承受的压力将会变得无法想象。为此亚洲应进行有节制的消费,找到促进人口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替代办法,将资源管理作为一切政策决策的中心

试着想象一下世界上有三个美国。三个巨大的经济强国,其公民进行买卖和消费,全都追求各自版本的美国梦。难以想象,是吗?然而,经济学家们说,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将在20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到2050年,印度的经济规模也将和美国一样大。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按照现有趋势,全球经济产出在2005年至2050年间将增长6至7倍。由此,亚洲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将从如今的30万亿美元增至230万亿美元。

这一数字是惊人的。不过,它真的是人们想要的吗,甚至说有可能实现吗?

超越地球再生能力

如果除美国之外又多了两个规模和它一样大(或是比它更大,因为按照目前的趋势,到本世纪中叶,美国的经济规模将增长两倍)的巨型经济体,我们这颗星球承受的压力将会变得无法想象。

我们已经超越了地球的再生能力,然而,这个因素几乎还没有被纳入对经济增长的预测。

以能源为例。如果中国和印度人均消耗能源量和美国一样多,他们的电力消耗总量将是美国的14倍。

即便亚洲人将他们的能源使用量限制在相对较低的欧洲水平,他们的电力消耗仍将是美国目前水平的8至9倍。

无论怎样看,世界能源使用量都无法以这种速度增长。传统发电方式产生的碳排放量如此巨大,以致我们的地球将陷于无法控制的气候变化,而替代办法——即使是核电——在所提到的期限内也是无法实现的。

或者以汽车为例。据估计,如果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保有量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全世界在40年内可能会有30亿辆汽车,是目前总数的4倍。这些汽车的燃料从何而来,它们对环境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从鸡肉到iPad,所有事物都可以进行类似的考量。简而言之,这个世界不足以支撑另外两个新的受消费驱动的美国。

政治家、经济学家和商人们依然不肯承认这一点。他们以技术、自由市场和金融为依据,杜撰有关创新和希望的信息。然而,希望并非一项计划。

进行有节制的消费

亚洲各国政府必须舍弃那些鼓励亚洲人无节制消费的人的狭隘观点,不管他们是希望这个地区成为“增长发动机”以实现经济再平衡的西方经济学家和领导人,还是深信不断扩张的经济正是其人口所需的亚洲各国政府。

这并不是说人们必须维持贫穷状况,也不是说要反对经济发展,而是要进行有节制的消费,其方式不增加对能源的需求,不破坏环境,不制造更多排放物和污染物,并且不危及无数人的生计和健康。

如果亚洲要为其大多数人口谋求繁荣,这个地区的国家就必须找到促进人口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替代办法。亚洲必须优先考虑奖励“化繁为简”活动的刺激措施,将资源管理作为一切政策决策的中心,围绕这个中心来构建这些刺激措施。

在这个方向上,碳税和资源税是至关重要的初步措施。它们为企业在自身产品上使用比现在少得多的材料和能源提供了动因。这反过来又会改变消费习惯。

开启新的工业革命

在亚洲的引领下,单单采取这一步措施就会开启新的工业革命。与上一次工业革命不同的是,这一次不会给资源定价过低。这将改变如今的极端资本主义,对其进行改造,以适应拥挤的21世纪的需求。

这些刺激措施必须强有力。让我们再次想想中国。中国估计,如果到2050年要实现“中等富裕”的目标,人均实际GDP达到目前的 4倍,其资源利用效率就必须是目前的7倍。印度也面临同样的挑战。不管其政治具有何种性质,这两个国家都需要强有力的政治干预,尤其是针对既得利益。

这些措施还必须以限制一系列商品消费的异常严厉的法规为补充,尤其是化石燃料、水产和木材等产品。

此外还需要对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以提供人们急需的交通、水、卫生设施、医疗和教育服务。食品安全也必须成为优先考虑事项。

对于亚洲来说,迎接将资源管理置于一切政策决策中心的前景并非易事,尤其是在过去几十年一直被告知繁荣只能来自传统的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的社会。

然而,如果这个地区的政府能够直面这一挑战,决定我们这个世界是否拥有前途的将是北京、德里和雅加达的决策者们,而不是欧洲和美国的首都。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0期,摘自2011年6月6日美国《纽约时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美报承认美国不允许别人像自己一样生活.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23 00:0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