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的伙伴不单方面做决定!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8月10日 下午 08点30分

 Edgar Ong

快讯:用近乎独裁的方式,砂拉越国阵秘书长史蒂芬伦迪(Dr Stephen Rundi)劝国阵成员党放手让首长阿德南处理人联党(SUPP)和砂拉越民主进步党(SPDP)与联合人民党(UPP)和人民力量党(Teras)之间的僵局。

他的理由是阿德南在分配州选举议席时,会做出有利于砂拉越人的决定。

泰益玛目泰益玛目

伦迪的“劝告”似曾相识?它听起来像泰益玛目(Taib Mahmud)在位时的回音?

之前是“让泰益玛目处理。他会做出最好的决定,看谁去竞选议席”。

这是个分而治之的游戏,当强大的达雅政党如砂拉越国民党(SNAP)和砂州达雅党(PBDS)变得支离破碎,砂拉越人民党(PRS)和砂州民进党(SPDP)冒出来。现在则是砂州人民力量党。

已故阿都拉曼耶谷(Tun Abdul Rahman Yakub)“允许”行动党进入砂州分散华人的选票,以遏制人联党不断要求提升州政府内的华人代表。

行动党的出现让州政府内的华人代表减少。行动党现在控制12个传统上属于人联党的议席。第11届州选举后,预料更多议席会落入反对党手里。

最近,选举委员会重新划分多11个州议席的建议获得有利的判决。这让阿德南有更多筹码,能够容纳分裂出来的联合人民党和人民力量党。

毫无疑问,大部分的议席——可能多达6个——是土保党(PBB)的。剩下的5个议席,人联党、砂拉越民主进步党和砂拉越人民党必定争破头。

联合人民党和人民力量党正努力游说,以保住他们现有的议席,以及想染指土保党分走后剩下的新议席。

可是人联党和民主进步党的主席坚持不让出他们的传统议席。砂州人民党的马兴(James Masing)也暗中给这两党支持。他希望他的党可以分到一两个议席,以巩固其党在砂州国阵内的第二把交椅。

伦迪劝告人联党和民主进步党,说:“在民主国家,说出我们的看法和意见是没问题的,只要不引起混乱。”

“虽然联合人民党和人民力量党还未加入国阵,但这阵子他们也没有损害国阵的利益。我们相信首长知道该怎么做。所以,我们最好遵守他(阿德南)的建议和指示。”

建议和指示是没问题的。在一段平等的伙伴关系,谁都可以提出看法,但他们需要讨论、审查和重新考虑。命令?我不这么认为。

国阵所做的任何决定都基于共识——除非国阵内的全部政党一致同意,否则没有任何一方可加入或被踢出联盟。

先生,关键词是“一致”。

实际上,伦迪只代表他的土保党说话(不是以砂州国阵秘书长身份)。

那,接下来是什么?

他们总是可以回到泰益的国阵加(BN Plus)“原创”方程式。

那时,联合人民党和人民力量党的候选人可能会硬碰人联党和民主进步党的候选人,甚至是人民党的候选人。那将会是个混战的局面,无论阿德南给什么“劝告”。

那么,谁会从国阵内部的明争暗斗中受益?还有谁?你我都知道。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2103#sthash.6Euv3wnX.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