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中方再驳网络入侵美国 弗格森1人重伤4警停职 马尔代夫否认中国建军事基地

发表时间:2015-08-11 07:43:52

9日晚间,弗格森18岁的非裔青年哈里斯朝警察开枪,4名便衣警察还击将他击倒

1、中方驳“入侵美高官邮箱”:反对任何形式网络攻击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朱海权当地时间10日否认美国媒体所谓“中国黑客入侵美政府高级官员个人邮箱”的报道,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美方搞麦克风外交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适得其反。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美方匿名情报官员的话表示,中国网络间谍入侵了奥巴马政府负责国家安全和贸易事务的所有高层官员的“个人邮箱”,这种网络间谍行为至少可追溯至2010年4月。除了盗窃潜在有用情报信息,中国黑客还盗取了美方官员的电子邮件地址簿,对他们的同事和朋友发起网络攻击。文章表示,中国发起上述网络攻击的时间正好与美前国务卿希拉里用个人邮箱处理公务的时间相重叠,暗示希拉里的邮箱也可能被黑。

近期,多家美国媒体不时引用匿名消息源,把在美国发生的网络黑客攻击归咎于中国政府,如中国是导致美联邦雇员个人信息遭窃取的“头号嫌疑对象”、中国雇佣黑客入侵美联航电脑系统等。对此,中国驻美使馆多次强调美国媒体的指责是“不公正”的,在网络安全领域,两国“携手合作”比“分庭抗礼”更能取得成效。(中新社)

2、马来西亚:将派团队鉴定马代发现的残骸是否与MH370有关

当地时间8月10日,马来西亚方面表示,将派遣一个团队前往马尔代夫,对此前在相关海域发现的疑似客机残骸进行初步鉴定。不过,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将疑似残骸与MH370联系在一起还为时过早。7月29日留尼汪岛发现疑似MH370飞机残骸。随后几日,马尔代夫多个岛屿也发现了多块疑似飞机碎片和残骸。(澎湃新闻)

马尔代夫飞机残骸

3、美弗格森再爆枪击进入紧急状态 1人重伤4警停职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9日举行示威游行活动,纪念手无寸铁的非裔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被白人警察射杀一周年,然而当晚,枪声再次破坏了和平抗议,一名非裔青年生命垂危。

警方表示,9日晚间,18岁的非裔青年哈里斯(Tyrone Harris)朝警察开枪,4名便衣警察还击将他击倒。10日,身中数枪的哈里斯在接受了手术后,仍未脱离危险。

圣路易斯县检察官宣布,他们已经对哈里斯提出10项重罪指控,包括攻击执法人员和持有非法所得枪支。当地媒体称,枪手哈里斯是被杀黑人青年布朗生前的好朋友。警方发言人透露,事件中4名开枪的警员已被停职,等待调查。(中新网)

4、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会见中国副总参谋长孙建国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冯光青10日在河内会见了访越的副总参谋长孙建国。

冯光青说,越中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友谊,越方高度重视越中关系,愿与中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确立的新时期两国关系指导原则,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团结友谊,促进务实合作,为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做出贡献。

孙建国说,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与阮富仲总书记就两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越应加强团结,扩大合作,中方高度重视两军关系,愿与越方一道,继续保持高层往来,推进务实合作,加强边防交往,深化多边安全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军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的福祉,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不懈努力。

此前,孙建国与越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共同主持中越国防部第八次防务安全磋商。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就两军交流与合作达成多项共识。(中国日报)

5、印度担忧中国在马尔代夫建军事基地 马总统否认

据《印度时报》9日报道,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日前致信印度总理莫迪称,虽然马尔代夫通过了允许外资拥有土地的新法律,但不允许任何外国在其领土上建军事基地。此外,亚明还承诺“印度洋将一直是非军事区”。

上个月,马尔代夫议会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首次规定,外国人可通过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购地项目永久拥有该国土地,但其中70%须是新生土地。此前,马尔代夫只允许向外国人租赁土地,租期为99年。马尔代夫官员称,该决定将吸引外资至亚明总统设立的经济特区,以减少该国经济对于旅游业的依赖。不过,印度官员担心,新法律让中国有机会通过购地在马尔代夫建军事基地,并使北京取得战略优势。

6、俄政府批准2016至2025年千岛群岛发展计划

据俄罗斯媒体10日援引俄政府网站消息称,俄政府批准2016至2025年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联邦目标计划。落实该计划预期取得的成果包括,消除经济发展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设施限制,为发展现代技术资源加工生产和适于千岛群岛条件的创新创造条件,以及社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在解释这一计划时说,未来俄罗斯包括南千岛群岛在内的远东地区经济可以与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竞争。

7、英媒:意大利前部长因2亿欧元涉华项目遭调查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称,前意大利环境部长科拉多·克利尼正在接受调查,以查明在金融危机前的几年里,克利尼在经手拨给中国绿色能源项目的多达2亿欧元公共资金时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比如是否把上述项目的工程分给少数承包商,来换取金钱回报或其他好处。不过,《环球时报》查询发现,尚未有意大利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8、韩国总统朴槿惠本周将决定是否出席中国抗战阅兵

韩国总统发言人10日表示,总统朴槿惠正慎重考虑是否出席中国下月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最快本周作出决定。早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美国要求朴槿惠不要出席中国的抗战纪念活动,不过韩国和美国对此都表示否认。(凤凰卫视)

9、韩国用扩音器对朝喊话 谴责朝鲜埋设地雷

据韩联社报道,针对朝鲜故意把木盒地雷埋设在韩朝非军事区(DMZ)韩方一侧的行为,韩军当局决定使用扩音器对朝喊话,对此进行谴责。

根据2004年6月达成的韩朝协议,韩军中断用扩音器对朝喊话,相关设备也被拆除,但2010年3月“天安舰”炮击事件发生后,韩军决定重新开始对朝喊话。之后韩军在军事分界线地区的11个哨所设置了扩音器设备,但并未真正实施过喊话。

据韩国国防部联合调查团推测,专门埋设木盒地雷的朝鲜军人7月25日在朝军非军事区哨所(GP)士兵执勤交接时进入相关地区,并于26日至8月1日之间在非军事区内的铁栅栏附近埋设了地雷。4日上午7时35分和40分许,韩朝非军事区(DMZ)韩方一侧发生两次爆炸,导致韩国步兵第一师团两名军人身受重伤。(中国日报)

10、巴基斯坦近300儿童遭性侵 400段录像被卖给外国人

性侵片拍摄现场

巴基斯坦ARY新闻频道8日报道,警方查获超过400段录像,内容为对超过280名儿童的性行为。这些录像多在田地或废弃房屋中录制,许多受害者仅八九岁,一些儿童案发时还不满6岁。

犯罪团伙把性侵儿童录像高价卖给外国人,后者还可以在支付更高金额后,现场观看施暴过程。录像有时也在卡苏尔当地销售,价格仅为50巴基斯坦卢比(约合0.5美元)。

犯罪团伙还威胁公开性侵视频,以此敲诈受害者家属。有的家庭为此砸锅卖铁,但犯罪分子仍出尔反尔,继续贩售视频。犯罪团伙敲诈赃款达到8000万卢比(78.5万美元)。

更为不幸的是,许多受害者成年后,还加入这一犯罪团伙,施暴于同村儿童。

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犯罪团伙成员有25人。两名犯罪团伙头目据信为高等法院工作人员,和当地权贵熟识。一所女子中学校长曾偶然看到犯罪分子在学校内录制犯罪视频,报警求助。然而,几天后她的汽车被人纵火焚烧,她自己也不得不辞职、离开村庄。

受害者家属近期发起强烈抗议活动,终令事件被巴基斯坦大众知晓。不过,这些受害者家属告诉媒体记者,有人施压要他们改口。抗议活动主办人还收到死亡威胁。

旁遮普省儿童保护局负责人萨巴·萨迪克推动捣毁了上述儿童色情犯罪团伙。按他说法,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大的儿童虐待丑闻”。6名嫌疑人被捕,5人在押。调查仍在继续。(新华网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Media/2015_08_11_330121.shtml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 责任编辑: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