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腐败的歪风袭击沙巴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7月5日 下午 08点30分

 Joe Leong

沙巴焦点: 舞弊、贪婪和腐败似乎知道在沙巴州猖獗无阻,导致东马人民往往难以辨别和肯定官方文档的真假。

最近一次的诈骗案最令人震惊;大马反贪会(MACC)已拘捕一名涉嫌通过利用假造的原住民证书(Sijil Anak Negeri)来骗取300个土地所有权。

更令人费解的是为何在微小和紧密联系的哥打马鲁度(Kota Marudu)获取原住民证书来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活动,竟未被当局发现。

毕竟,嫌犯所拥有的总土地面积是巨大的,据测量显示是全都在山打根区境内的1000公顷土地,而每个土地所有权都至少占据四至五公顷。

反贪会一名消息来源向《每日快讯》透露:“嫌犯承认利用他的沙巴土著地位和原住民证书来获得土地。”

该报章还报导,截止6月25日为止共有31人被当局拘留审问。通过调查,反贪会显然试图解开这些人如何能拥有这些造假的“原住民”证书。

几十年来,沙巴一直是充斥着大马身份证、护照和出生证造假的故事。

在2013年中由皇家调查委员会(RCI)针对移民课题所举办长达一年的听证会中,有很多证人承认发放可疑文件发给外国公民,尤其是那些来自菲律宾和印尼的人士。

在皇家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出炉后,有些人认为这些伪造文件,例如伪造身份证已是过去的事情。

事实并非如此。这个现象尚未停止;伪造证件依然在受到欺骗和谎言所催促的贪婪腐败的歪风所侵袭的这片土地上横行无阻。

因为,现在发生了原本只有该州纯正的原住民所能持有的土地所有权,如今却出现了造假的原住民证书。

不幸的是,这类事件还有更多。最近一次的法庭审判表明一些居住在该州的移民使用伪造的旅游证件相当猖獗。

6月26日,亚庇高等法院将对一名涉嫌拥有伪造旅游证件的巴基斯坦籍男子的7000令吉罚款转换为12个月监禁。司法专员贾比尔(Gabriel Gumis)宣判24岁的阿末胡先(Ahmad Hussain)之前,允许DPP多米尼克(Dominic Chew)的刑事修改申请。

在他的裁决中,贾比尔指出地方法院所判处的罚款是“在考虑到这宗案件在沙巴州的猖獗程度后,是严重不足的”。

早些时候,DPP多米尼克曾敦促法院对阿末判处监禁,考虑到该罪行的严重性及公众利益。他表示,该罪行已经玷污了沙巴的良好形象和反映了移民局办事的负面效率。

上月初,裁判官辛迪 (Cindy McJuce Balitus)对另一名外国人再纳(Jainal Aidil)判处 14 个月监狱,因为他承认自己犯下藏有假身份证的罪行。他于6月11日在该州首府UTC大厦的NRD办事处遭到逮捕。

在斗湖,三名移民局高级官员于6月5日在推事庭上被控,他们涉嫌伪造三名巴基斯坦籍男子签证上的婚姻状况。

三名被告被指控教唆与三名女子在发放这些签证期间,伪造伊布拉汗(Ibrar Khan)、伊克巴尔(Iqbal Hussain Gul Wazir)和苏赫拉布汗(Sohrab Khan)入境签证的婚姻状态,而事实上这些婚姻根本未曾发生。

沙巴人几乎每天在当地报章上都会阅读到这类案件,而他们不得不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执法当局在控制这个社会病态中似乎无可奈何。

政府的司法、立法和行政机构是时候携手合作,共同制定法律和规章,来更有效地处理这种情况,特别是与那些原本应该是我们法律监护人的公务员呢?

亦或是有关的联邦和州当局只是对如此国家主权和安危造成严峻威胁的课题视而不见?

如果当局所采取严厉的措施并不到位,而外国人继续使用假证件进入我国态,移民人数最终将超过沙巴当地居民只不过是迟早的问题而已。

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在某些地区,如沙巴东部安全区(ESSZone)之内的古纳(Kunak)及仙本那县市。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579#sthash.MDQOa6E1.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