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斋节后,伊党可能面临党员的大批出走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7月4日 下午 07点30分

Rizuan Shamsudin

点评:自从在近来的伊党党代表大会击垮专业派派系,而掌控党领导层后,亲宗教师派系似乎轻声党内的内部危机。

但无论如何,伊党新的领导层已经显示了忧虑的迹象,因他们开始对专业派及其支持者做出了警告。这些警告包括来自最高层的领导人,主席哈迪阿旺、署理主席端伊布拉欣,直到较低职位者如宣传主任纳斯鲁丁。他们均表示,离开伊党以后的斗争必将注定失败。

他们以之前从伊党分裂出来的政党如Hamim及Berjasa的失败为例。他们也把目前的情况比较与46精神党,该党1996年解散后,党员都回归巫统。

与此同时,专业派派系基于人民的情绪及公正党的胜利,来合理化一个新政党的形成。该派系没有留在伊党的理由了,因他们在伊党内既无机会,也没发展的空间。此外,伊党领导人仍然坚持讨好巫统,可目前的舆论是反国阵的。专业派派系从不满的公众那里看到机会,并伺机骑着这股趋势,重复公正党的壮举。

有关建立新政党的传闻已吸引了伊党内的各级领导人。据说他们对哈迪的遵循党智囊团建议及其扼杀批评的领导风格感到越来越厌倦了。

有关排斥的现象可从伊党柔佛联络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期间看出:在26个州区部中,只有11个赴会。

而麻坡峇吉里(Bakri)的一项会议,包括专业派的所有柔佛伊党领导人都出席了。会上,他们都同意组建一个新的政党。

在吉打,据说将有大量的不满的伊党党员离党。更糟的是,几个赞助商也离开了对党中央层面的支持。

随着上述的现象,伊党党员外流到新政党的可能性,预计将对伊党造成一个非常深刻的影响。有关“出走”将有可能甚于1999年巫统党员出走公正党的情况。

同时,也没有保证,留下的党员将在下届大选投选伊党。因此,如今伊党领导人有感到害怕的理由了。

伊党甚至在吉兰丹的胜利也不是必然的。它有可能像1978年的大选一样,面临巫统及Berjasa的三角战。

在没有以宗教师为主导的结构下,在没有长老协商理事会决定党政策的情形下,这个新的政党将看起来无比清新。

所有的决定都通过民主作业在中央会议上做出。这个新政党将类似于土耳其的,由雷杰普(Recep Tayyib)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AK)。后者的成立是为了区别于Refah党(一个类似伊党的政党)。在成立一年后,正义与发展党赢下了土耳其2002年的大选。

预计开斋节后,将有新政党的推出;它将由引发出走伊党的第一波浪潮的伊党国州议员领军。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543#sthash.muYSizvM.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