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感受到消费税的困苦:究竟有多少人可以生存?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5月31日 下午 06点30分

 Edgar Ong

点评:随着6月1日的到来,正好是实行消费税两个月以来的日子,GST已经为全国带来了影响。在过去, 当汽油、燃油和白糖等商品价格的上涨,其影响力通常需要大约三至六个月让消费者“习惯”,随之而来的是业务慢慢恢复正常。

这一次,生意看起来极其困难地恢复到正常状态和一些已经商家在害怕自己的生意将会倒闭。

你可能会问,这一次为什么会这样不同?

商家必须面对大部分的原料成本涨幅高达30%,从饮料到肉类、海产和蔬菜到燃料、油和运输, 其中大部分也受到令吉贬值的影响。

原料是大多数小贩摊档最大的成本组成部分,占支出总额的60%;而人工成本占20%,租金一般占15%。许多做生意的摊贩说,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涨价,因为在过去他们已经吸收了大部分的次要成本涨幅,利润会随着时间被侵蚀。

租金也水涨船高。两年前,在一间咖啡厅的标准小贩摊档每月需要花费450令吉的租金。今时今日却需要花费600令吉以上。劳动力的成本也大幅度增长,几年前的最低工资是650令吉,现在的最低工资是800令吉。聘请印尼员工的代理费从过去的5000令吉增加一赔至1万1000令吉。

在过去如果燃料或糖的成本有涨价,每碗面的价格(比如说kolo面或叻沙菜肴)将涨价20仙至50仙之间。如今,平均涨幅是每婉1令吉至2令吉,其中大部分的客户抗议是因为他们认为这太超过和过分。

这似乎很清楚,他们的客户经常成群结队避而远之,有的甚至抗议,是因为他们发现他们根本吃不起了。

只有那些习以为常的早餐常客和那些上班族、自雇人士会吃外面;整个家庭和很多的老年人已经减少了,顾客大部分消失,宁愿在家里吃饭。

从实行消费税至今已经两个月,从我们的实地反馈和调查,看起来最受影响的生意是食品和饮料店,尤其是咖啡店和咖啡馆,以及酒吧、小酒馆和餐馆。他们的顾客数量大大减少。

几年前根据官方统计, MBKS(南古晋)有1221个合法的小贩,以及DBKU(北古晋)的非官方统计,估计在那里大约600个小贩。如果这两个区域包括那些“无牌”的小贩,保守估计总数将近2500位小贩。

如果我们再估计每个小贩支持一家四口的家庭,依赖他们的生活,我们正好有1万位选民。还有答案就是为什么每个政党在大选中会给予承诺寻求支持。

国阵执政党议员 ,自由民主党副主席陈俗仁在上个月曾表示:“如果价格没有降下来,在未来三个月内穷人将会感受到困苦,这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

人们想知道为什么餐馆会涨价,当基本的商品如肉类,鸡肉等是不征收消费税的商品。财政部副部长曾表示,政府预计近54%的商品将会变得更便宜!”

截至目前,小贩都是在玩等待的游戏 以及“观望和祈祷”的态度,过了一段时间希望自己的常客和人数会慢慢的恢复,谁知道这可能需要两个月,或甚至再过半年的时间?但是谁又能够真正的知道?

他们甚至可能将永远不会享受到同样的生意额,他们将面对更多的“损失”是失去客户, 这是因为6%的消费税是压在小贩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9096#sthash.ZNmCbVfa.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