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出主意:对华技术性赖账

周智西

综合美国“市场观察”、彭博社等媒体报道,在美国国债即将到期之时,其债务前景却面临违约风险。美国政府和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目前陷入僵局,一些共 和党议员为迫使白宫大幅削减支出,提议美国“技术性赖账”,即暂缓偿还国债利息、金融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警告称,这种行为可能将严重扰乱国际金融市场的秩 序。

美债狂发已达上限

长久以来,国际社会都将美国出现债务违约视为“不可能发生的事”。但是,随着美国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的不断膨胀,美国政府正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为弥补巨额赤字,挽救美国经济,美国国债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截至今年5月已经达到法定的14. 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

今年8月15日,美国即将兑现270亿美元国库券和250亿美元有价证券的票息。但美国财政部近日表示,如果白宫与国会不能就提高债务余额上限问题达成一 致,美国最快可能会在8月2日出现债务违约。许多共和党议员提议,国家可以进行“技术性违约”,即把利息支付的日期拖延数天,“债权国应该可以接受”。

此项提议迅速引起了国际金融业界的轩然大波。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提议中的赖账行为被加上了“技术性”这一修饰语,但依旧无法掩饰其违约本质。即使美 国仅将付息日期拖延几天,“这种做法也是疯狂和可怕的”,会对美元、美国国债和世界金融市场带来无法想象的冲击。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表声明称,如果今 年8月到期的美元国库券不能被全额偿付,惠誉将把相关债券评级从最高级主权债务评级“AAA”级下调至“B+”级。

花旗集团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的债务问题已经相当严重,美元正面临中长期下滑的重大风险。

经济年增长12%才会还债

截至2011年3月,中国持有大约1. 1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一些美国金融界人士已经担忧,美国是否有能力偿还这笔债务。近期,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称,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政 府应该向中国开征“美债税”,即对中国持有的美国金融资产(主要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各类国债)征收高额所得税。例如,美国财政部可以预扣中国所持国库券的 所得税,即每向中国央行支付100亿美元的国库券利息时,可以预扣30%的税款。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人也许并不愿意偿还债务,即使偿还也要等到美国的年均GDP增幅达到12%以上之时。据悉,美国近年来的年GDP增幅仅为3. 9%,也许要到30年之后才能达到12%的水平。一旦美国实施了“技术性违约”,至少可以借此甩掉一些债务。

不过,知名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罗奇表示,共和党议员提出的国债违约建议,只是一场“政治闹剧”,是不同政治利益集团互相恐吓的手段,因为 “议员们都知道,美国国债利息哪拍延迟支付1小时,都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我相信有关债务上限的分歧最后一定会得以解决,美国国债“绝对不会出现违约 现象”。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8期,摘自2011年7月8日《国防时报》)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美议员出主意:对华技术性赖账.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28 18:5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