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缺席大会 错失解释债务良机

《南洋网》2015-04-24 10:13

  • 纳西尔:太多负面因素分散市场注意力,使投资者忽略大马强劲的经济基本面。

(吉隆坡23日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缺席“2015年投资大马”大会,错失向投资者解释债务问题的良机。

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主席拿督斯里纳西尔受询时,对此直认大失所望。

他说,1MDB是投资大马大会的“重要元素”之一,但该公司拒绝主办单位的邀请,也没有给予不出席大会的理由,令他相当失望。

“我认为1MDB错失了向投资者解释债务问题的时机和平台,这对解决该公司与大马经济面临的问题没帮助。”

投资大马大会是我国企业界年度盛事,为国内企业提供展现优势的平台,吸引投资者的同时,也推动大马经济发展。

纳西尔说,包括1MDB在内,有太多负面因素分散了市场的注意力,使投资者忽略大马强劲的经济基本面。

“这不仅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也拖累令吉表现疲软。”

他认为,政府和企业应借着投资大马大会,展现本身的优点和安抚市场悲观情绪,是相当重要的。

“1MDB若能向市场厘清债务问题的来龙去脉,有助避免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过度扩大。”

联昌国际重组内部

放眼东盟区银行执照

联昌国际正在积极进行T18内部重组计划,并放眼取得东盟区域的银行执照。

纳西尔指出,公司正检讨和整顿本身的业务与人事架构,对此作出重组。

“我们的扩展计划,都是配合T18的方针,公司目前正在申请越南和菲律宾的银行执照,以扩大业务版图。”

预计越南的申请结果,将在今年出炉。

1MDB未打击经济和金融体系

纳西尔认为,1MDB的问题不会对国家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系统性的打击。

因此,惠誉(Fitch)应该深入评估大马的财政状况,才决定是否下调信贷评级。

“我同意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的说法,假设惠誉担心的是1MDB的问题,我认为这不足以成为下调评级的主要因素。”

所以,纳西尔不希望该评级机构降低我国的信贷评级。

采访阵容:谢静雯、蔡金思、刘颖欣、黄忠晖 摄影:张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