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夏蕊蕊:空客A320客机在法国坠毁 德国之翼到底是家怎样的航空公司

夏蕊蕊   国际局势观察者

发表时间:2015-03-26 07:00:12

3月24日,北京时间17点40分左右,廉价航空公司德国之翼的一架空客A320客机从雷达监测范围内消失。不久,多方证实客机已经坠毁在法国境内的阿尔卑斯山区,据信机上总共150名乘员无人生还。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飞往德国城市杜塞尔多夫,原本仅两个半小时的飞行行程对大部分人来说,不过就是打个盹儿的功夫;可如今却成了一趟再也无法返程的“单程旅行”。据报道,德国之翼此次失事的空客A320客机于1990年11月首次进行飞行任务,至今已经服役了近15年之久;与此相对照的是,德国之翼机队平均机龄也只有9年:失事飞机可谓是机队中不折不扣的老大哥了。

对中国人来说,德国之翼也许听起来比较陌生;不过,这家航空公司却是大名鼎鼎汉莎航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对不少欧洲人来说,它可能往往是支线飞行的首选。尽管人们会对失事客机的机龄抱有疑虑,不过德国之翼长期以来都保持着不错的飞行纪录:只在2010年出过一次小纰漏;当时两位飞行员在科隆着陆时险些昏过去,事后查明客舱空气可能有问题。作为欧洲廉价航空的翘楚,却发生了如此严重的空难,人们不禁想问:德国之翼到底是家怎样的航空公司呢?

飞机坠毁在阿尔卑斯山区,碎片散落在山间,救援人员只能通过步行和直升机进行搜救行动

德国之翼总部设在德国北威州著名城市科隆。1997年,欧洲之翼航空公司成立廉价航空分部;随后于2002年,分部成为独立公司,至此德国之翼正式成立。自2009年始,德国之翼成为了汉莎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今年1月在空难发生之前,汉莎航空就曾发布消息称,会到秋季之前完成品牌整合,届时德国之翼将再度回归欧洲之翼旗下。

德国之翼机队目前拥有81架现役飞机,4架飞机尚在预定中。其中,47架为空客A319,17架为空客A320,另有21架为庞巴迪CRJ900;4架预定中的客机均为A320.

德国之翼机队构成情况一览

A320客机的内部结构

虽然德国之翼只出售经济舱客票,不过在其票价体系中也并非只有廉价票。除了廉价的基本票(Basic)以外,德国之翼还有提供更优质服务的智能票(Smart)和最优票(Best),主要差别在于托运行李数量和餐饮服务:廉价票只允许携带一件随身行李,而且也不提供免费的餐饮服务。

德国之翼航空票价分为基本、智能和最优三个档次

尽管条件简陋,但如果有人能抢到德国之翼的廉价机票,那确实是件很实惠的事儿。通过德国之翼的订票系统,从巴塞罗那飞往杜塞尔多夫(此次失事客机的飞行线路),人们最低仅以49.99欧元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单程票;与此同时,对上述线路而言,德国铁路公司网站的优惠火车票却只能提供法国和德国之间的特价车票(最低可达39欧元)。如果希望继续前往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乘客还必须支付额外路费,以便在法国境内换乘前往西班牙的铁路交通。

在近期出行,从巴塞罗那前往杜塞尔多夫,德国之翼可提供最低不到50欧元的直达机票

德国铁路公司尚未开通德国与西班牙直接的专线,只能通过先前往法国后转车至西班牙的方式来设计行程,十分不便

偶尔,德国之翼还能提供最低不到8欧元的超低票价

此外,基于时间成本考虑,按照德国铁路公司订票系统提供的出行方案,从巴塞罗那前往杜塞尔多夫至少也得需要约12小时的火车车程,中间还需经历频繁的转车;而乘坐德国之翼的支线客机,仅需两个半小时就可以直达。

最省时的一条线路也尚需11小时46分钟

相较中国,欧洲公共交通费用普遍要高出许多。而德国之翼以其廉价著称,比起高铁,乘坐廉价航空往往确实会是更为实惠的选择。不过德国之翼的廉价也有别样色彩:这家“廉价”航空公司在德国的各大城市不惜工本地打着广告。当人们游走在德国各个城市的时候,德国之翼的“W”形Logo和招牌式广告(构图上多数都包含三名发色各异的美女模特)对人们进行着密集式的感官轰炸。即便是对从未乘坐过其客机的人们来说,也很难不去留意其广告上光鲜靓丽的美女们。

德国之翼标志性的“W”形Logo酷似两只鸟儿并排飞行

三名分别为黑发、红发和金发的美女模特成为德国之翼标志性的“御用”模特

在德国各地,在各种媒介上,德国之翼的广告都令人应接不暇:依靠三名发色各异的靓丽模特,德国之翼已经在人们心中注入了深深的品牌效应。

人力三轮车上也少不了德国之翼的身影

公交巴士


地铁隧道中的广告灯箱

轻轨列车外部的“W”形Logo

机场里自然也是少不了的

大胆而鲜艳的紫红色制服为德国之翼增色不少

真正的空乘人员看上去似乎也并没有广告里那么鲜亮

居然还有这玩意儿!为了传播廉价航空的理念,德国之翼也是蛮拼的!

随着德国之翼飞机失事事件的发生,3月24日汉莎航空在法兰克福上市股票闻讯下跌5%以上,空客的股价亦跳水2%。尽管德国之翼不遗余力地推广廉价航空的理念,然而此次坠机事件无疑对其努力造成了巨大打击。针对这次空难,《中国航空报》航空专家张宝鑫表示,空难很可能是飞机操控系统或发动机出现故障所致。鉴于过于大张旗鼓的广告推广,人们大概很容易产生下述疑虑:德国之翼是否对旗下飞行器的安全性能给予了足够关注?此外,这家航空公司能否切切实实在加强飞行安全性上,作出努力以避免空难再次发生?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xiaruirui/2015_03_26_313682_3.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李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