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皇家演说:国家元首必须超越政治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3日 上午 10点30分

直言不讳:在任何威斯敏斯特(Westminster)制度中,不论像是英国的王室制度,抑或是印度或新加坡等共和国家中的总统,相对于国会而言,国家元首的地位和角色,普遍上都具有着正式意义和象征性的。 

因此,国家元首的国会开幕致辞,是代表着当届政府的观点。而该御词绝不是王室或总统的个人观点。

大马自1957年独立以来,便是奉行着如此传统。然而自从巫统国阵在2008年全国大选失去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席优势后,这种情况却已有所转变。

有时候巫统国阵的国会议员,会要求援引煽动法令来惩罚那些对御词提出批评的民联议员。这很显然是无理取闹的。

然而在此之前,比如1990年时国家元首在其开幕御词中,竟然要求国会支持该届政府!人们或许可以假设,这便是当时马哈迪政权将王室掌控于手中的显证。

话虽如此,人们会好奇民联政治人物是否曾对其执政州属(特别是吉兰丹和吉打)做过类似的举动。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州元首曾在某些场合中批评该州政府。就像那些国会议员一样,这些统治者的用意,很显然是要借用立法机构新一轮会议的正式开幕场合,在改进州政府表现一事上作出贡献。

这也是对国会制度下君主立宪制的一个错误见解。指出执政政府的弱点和失误本该是反对党的责任。

能履行责任的政府,便是一个能回答所有国会议员,特别是反对党议员所提出的问题。至于国家元首则应该超越政治。

在第13届国会第三季第一次会议于3月9日的开幕仪式中,国家元首重申宪法之下的伊斯兰地位。他接着表示,伊斯兰的地位不应被挑战。他也提到实践中庸(wasatiyyah)概念的必要性。中庸政策也是2009年首相纳吉继任以后所提出的。

之前在阿都拉时代,他所着重的是伊斯兰文明(Islam hadhari)。至于1981年开始的马哈迪时代,则是强调行政管理中对伊斯兰价值的吸纳。

据这些统治者所了解,历史已记录到正当国家朝民主发展前进时,他们依然还没准备好放弃对伊斯兰的掌控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伊斯兰教领袖便是最高元首本身,他拒绝了参与由首相主持的宗教事务国家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Religious Affairs)。

在准备争取独立的宪法谈判中,各方已经同意长官国家伊斯兰事务的特别部门,应该隶属统治者会议(Conference of Rulers)负责管辖。然而这项条规却不被遵照。而该特别部门——如今正式称为马来西亚伊斯兰宗教发展局(JAKIM),却成为了首相(而非统治者)的代言人。

声称伊斯兰地位受到影响也只不过是子虚乌有的指控。联邦宪法第3条文在没有获得统治者会议的允许前,不能被修订。这些声称对伊斯兰的威胁,只不过是由巫统及其同党土权(Perkasa)和Isma。令人讶异的事,这些谣言在第12届全国大选后才频频出现。

人们也很好奇为何三权分立的课题会被包括在御词当中。很显然地,这并非是一个针对威斯敏斯特或国会制度所作强而有力的论点。任何政治科学的学生都知道,这个学说并未被英国制度所完全遵照,至少相对于美国系统而言。

如此神秘地将三权分立课题纳入御词中,或许是纳吉政权对于联邦法院判处安华鸡奸案罪名成立的一种防护手段。

国家王室与首相署的官员,是时候从伊丽莎白女王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所致开幕辞中的讯息学习。否则他们只会将原本应该超越政治的国家元首卷入这趟浑水中。

Abdul Aziz Bari博士曾任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教授,如今于雪兰莪工业大学任教。他也是智囊机构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所(IDEAS)的高级研究员。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694#sthash.mexWS72r.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