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大团拜的特殊意义

《赤道论坛》2015/3/7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董格宁

 

 

元宵节已过去,虽然意味着连续15天的农历新年节庆已经结束;但是民间的春节庆典仍然方兴未艾,各地都在举办新春大团拜,新年的气息依然浓郁。

 

林大刀接连两个星期六出席两项特别具有意义的新春大团拜。第一项,是上个星期六在雪州加影举行的董总新春大团拜;第二项,则是今天(3月7日)北上槟州大山脚柔府,出席“潮人潮语”全马潮州乡亲新春大团拜。

 

先说潮人大团拜,这是一项别开生面的特殊团拜活动。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是一项通过网络面子书发动的潮州人新春大团拜活动。

 

“潮人潮语”是网络面子书一个社群(Group)的名称,凝聚全马潮州人的一个网络平台。目前这个社群会员人数已经超过1万1千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全马各地的潮州人,也包括来自新加坡、泰国、香港、印尼、潮汕各地的潮州乡亲。大家素昧平生,却都在这个不公开的群组热络交流,彼此之间建立了亲切的情谊,通过各种图贴、视频与语言的交流,让潮汕文化无形中获得传承及发扬;许多年代久远的传统潮州民俗文化再一次回到人们的记忆。

 

在潮人大团拜中,各种潮州民间传统美食,包括平时已经很难找到的潮州小吃、糕点都会展现,还有潮乐、潮剧表演、各种潮州民俗文化艺术汇演,仿佛让人走进时光隧道,探索潮人的古早记忆。

 

据悉,“潮人潮语”早在去年甲午农历新春已经成功举办过一次潮人大团拜,当时国内外不少潮州乡亲踊跃出席,连潮汕卫视都特别派出摄影队伍进行现场报导。

 

今年的潮人大团拜,海外乡亲也特别飞来大山脚出席,预计盛况将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团拜在大山脚柔府福德宫三王府冷气大礼堂举行。林大刀也是潮州人,今年第一次与会,尤其这还是通过网络面子书召集的大团拜,证明潮人也紧贴潮流,意义非凡;林大刀与有荣焉。

 

而林大刀上个星期六出席的董总新春大团拜,意义更加重大。不仅仅是因为支持华教,更因为董总最近陷入多事之秋,反对派与灭华派里应外合围攻董总两位最高领导人,导致叶邹两老无法集中力量应付华教出现的各种大问题;全马爱护华教人士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纷纷自动自发,趁着董总新春大团拜由四面八方赶来表达对董总的鼎力支持。其中沙巴州董联会的拿督余清守、砂拉越的张守江大律师也特别飞过来出席团拜。

 

难能可贵的,是朝野政治人物也都赶来出席团拜,包括民政党全国副主席刘华才;首相署部长佐瑟古律(由代表出席);雪州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副主席蔡天强;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行政议员黄洁冰;伊斯兰党莎阿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等等都来了。这几股巨大的支持力量,令今年的董总新春大团拜出席人数比往年更多更热闹。

 

董总的大团拜不但成功凝聚全国华教人士的支持力量,无形中也等于对那些牛鬼蛇神狠狠的掴了几个响亮的巴掌。尤其那些原以为董总叶邹两老已经失去华社支持、夺权只在弹指间的反对派18人,感觉非常不是滋味。事实胜于雄辩,谁才是能够得到华社大力支持?谁人心尽失、沦落为华社唾骂的乱党?已经十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