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殷素素 给李总理的一封公开信

《新加坡文献馆》01/03/15

作者/来源:殷素素(15/02/2015)大马华人网站

给李总理的一封公开信

新加坡共和国总理
李显龙阁下:

首先我得承认没有像闺密——宝音姐那样的高度,足以写一封公开信给任何人,因此拟了这个题目,不外是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然而看了电视上的国会辩论,许文远、尚穆根和王瑞杰轮番上阵,讲到脸红脖子粗,才知道原来dead serious也是一种演技。

要如何让新加坡式的民主选举永续发展?

行动党眼下过度玩弄“市镇理事会就是政治组织”这个课题,将会挤压独立人士和小党参选的生存空间,使到进入政坛的门槛过高,让人望尘莫及。即便勉强挤入了,建屋局早已自废武功、行动党市政管理系统不收、工人党市政管理系统无暇顾及,专门的服务公司不敢投标,有关人士将会求助无门,疲于奔命市镇管理的庶务,一个不小心还会在国会上被人蹬鼻子上脸骂到狗血淋头,甚至惹上官非……这样的生态环境,难道李总理您是要建立两党轮替制吗?

相较于党外的高门槛,行动党的“新脸孔”则更像一个个二世祖,躲在党的卵翼下(集选区制)保送国会;或者独立在单选区竞选,获胜以后也可以马上加入邻近同党集选区的市镇会,根本没有后顾之忧。政坛之路一切都铺排得妥妥贴贴,说他们是人中之龙,会笑掉选民大牙的。

这次批工人党、说重话的三剑客——许文远、尚穆根和王瑞杰,当年都是以“重量级”候选人之姿出现在新人之列;许文远是“超级公务员”,贵为亚历山大医院的院长,后来当了多年的卫生部长;尚穆根是高级律师,据说和黄永宏一样,是放弃数百万年薪出来从政,一直都在律政部服务;王瑞杰是前金融管理局的局长,现在当了教育部长。这些人当选后都被委以部长或者代部长的重责,从没做过管理市镇的工作。因为根据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集选区的市镇会主席都是由几人里那个英英美代子来做的。就以王瑞杰的淡滨尼集选区来说,2011年胜选之后,由马尚高担任主席,之后尚高兄高升当政务部长,就由马炎庆来坐那个位子。

当然有人会说以他们一身的高分子聚合体,过往管理的经验完全可以借鉴。就以许文远来说吧,当卫生部长的时候,出了NKF的杜莱事件,完全是丢架丢到姥姥家。杜莱被余福金这个慈善总监盯上,限令他要对NKF进行改革,否则将每六个月复查他们接收善款的资格。哪知道杜莱找了他的大学同窗——花生夫人,绕过慈善总监,直接找上许文远这个部长,结果一次过就发放3年慈善机构的牌照给他,此事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讲清楚。出事之后,还一度力挺杜莱,后来事实胜于雄辩时,一句“诚实的人被不诚实的人骗了”就了事。最近的事,特别是梁山伯与祝英台,我就不多赘了。当年那个建屋局局长拱手把多年发展的管理软件贱价交给2元公司——AIM,成为行动党市镇会的禁脔,为何许部长也不深究呢?如果做错事都要切腹自杀,我看许文远肚内那几条肠哪里够!

尚穆根在AHPETC事件上咄咄逼人,却在大宝森节游行的事件上要求国人不要过份解读,之后还扬言继续讨论就是散布谣言,不闭嘴就要掌嘴云云;逻辑前后矛盾,变脸比川剧还快。在毫无证据之前,说市镇会有关人等已经在光天化日之下把钱从前门A走,好像亲眼得见一般。

王瑞杰在担任金融管理局局长时发生雷曼迷债风波,发展银行在新港二地都面对索偿的难题,然而香港的金融管理机构却是照顾港民多些,而新加坡的王瑞杰却是照顾淡马锡的银行更多,受灾户还要证明自己不识字才能拿到少量的补偿,搞到人家要去芳林公园聚会。

所以看到这三人正义凛然的模样,素素一直想笑。

此外,行动党由于一党专政多年,已经成为国内购买市镇服务最大的金主,谁也得罪不起,当然更不敢去碰在野党的选区。总理您如果继续无视这条市场潜规则,不挺身出来打破的话,显然是陷新加坡多元化民主发展于不利。虽然说执政党没有扶持在野党的义务,但也不能持行政优势来打压在野党选区,这等于是处罚选择在野党的国民。

那您的部长就不该讲这样的浑话:说“AHPETC支付给服务承包商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私人有限公司(简称FMSS)和FM Solutions and Integrated Services(简称FMSI)的管理代理费比其他市镇会高。根据估算,该区居民在长达四年里,每年每个单位支付的费用比其他市镇居民多2元,工人党不但没有确保交易物有所值,反而还损害居民的利益。另外,他认为,AHPETC在工人党接手前有330万元的营运盈余,之后却变成73万4000元亏损,这显示市镇会出现‘严重腐烂‘’的情况,这责任也应由当选的工人党议员负责。”

市镇会把工作外包供承包商投标,价格完全是由供需情况、规模大小、议价能力而定。如果替行动党市镇会承包的“好供应商”都不肯前来,那你们凭什么责问人家多付2元给愿意接手的承包商呢?甚至坚持人家一定要付跟你一样的价钱——什么叫做“索回多付的款项”,那还有王法没有?我还以为行动党高官都是务实且亲商的。

说白了,这根本就是政治恶斗,杀鸡儆猴给选民看,顺带也抹黑在野党。素素相信您也知道选民心理: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所以这么多动作下来,唯一的结论就是你怕了,所以不择手段。回头是岸吧,回归绅士作风,才是挽回行动党萎靡声誉的最佳做法。

敬请 勋安

您的子民,
殷素素

甲午年腊月廿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