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963年如果砂拉越和沙巴曾与新加坡组成联邦国家?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2月25日 下午 08点30分

 Edgar Ong

点评:去年九月电子爱心(e-Kasih)政府消除贫困项目的数据显示,砂拉越已经超越沙巴作为在马来西亚拥有最多穷人的州属,当月有超过10万名的穷人在该项目下注册! 这也意味着,沙巴州是14个州属中排名第二的最贫穷州属。

这实际上意味着,当年曾经属于英国殖民下两个享有相对充裕的财富、相对独立性和英联邦范围内自治形式的州属,在经历了52年马来联邦联盟的时间后,我们现在几乎已经退居到生存贫困的状态。

如果在那个决定命运时刻的1963年,无论是砂拉越和沙巴的婆罗洲州属决定与新加坡联合组成国家呢? 新加坡自己脱离, 一个小小的岛屿只有180万人口;砂拉越90万人口和沙巴60万人口,东马总和是150万;再加上新加坡一共有330万,总体是大多数的华裔;还有达雅族、卡达山族和马来族所平衡。

当时新加坡小岛没有 “腹地”、没有天然资源,一个没有基础设施、没有工业、没有农业的小岛,婆罗洲却是拥有肥沃的土地和耕地,人口少,没有人力资源和资本可言。 在李光耀和人民行动党成功地领导和指导下,拥有高瞻远瞩和规划指挥辛勤工作的劳动力成功建立一个岛国,成为今日世界上第三富有的国家。

新加坡没有天然资源,无需要讨好无论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任何世界大国。它一直自我定位为“一个想讨好所有人的人,会落得一个朋友也没有 ”以及亚洲瑞士! 今日,新加坡人口已蓬勃发展至547万,砂拉越人口(143万)和沙巴人口(248万)。  2013年199个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总值比较表显示 ,新加坡排名第4,7万6860美元(约27万9885令吉)以及马来西亚排名第53名,2万2530美元(约8万2042令吉)。

以事后回顾和检讨目前的情况来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马来西亚的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一直被困扰的是巫统不满意新加坡再加上砂拉越和沙巴的华裔数量,当大选来临时权力平衡可以很容易倾斜向华裔或巫裔;最终的权力可能取决于马来半岛的印度人或者是婆罗洲土著伊班人、比达友人和卡达山人的土著组合的第三票力量。 这是一些早期的巫统政客无法接受的事实。 因此,选择冒这个险,或者在萌芽状态之前铲除掉,东姑选择了后者,决定让新加坡“脱离”联邦。

如果当时在砂拉越和沙巴的先辈对于国家的未来曾采取更长远,更深入的思虑……东姑不会永远掌权,西马新巫统主义者会表现得越来越沙文主义并且变得更加种族主义和更多的极端宗教主义者……终究会有更多的不和谐和管理不善……但所有这些都只是“如果”。

我们的领导人史帝芬加隆宁刚、王其辉和史蒂芬(Donald Stephens)随后坐下来与年轻和刚烈的李光耀和经验丰富的政治家杜进才进行谈判 ;但愿他们可以,如果他们,他们很可能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但同样这一切都过去 ,所有这些都只是“如果”。

但是如果组成新加坡、砂拉越和沙巴联邦 ;无论他们可能帮它命名为什么,但在发现、勘探和出口石油、天然气,有些(控制)的木材开采和巨大的农产品出口外销多年后,它有可能变成很繁荣和富裕。

嗯,是的,是在做梦!我们只能做梦!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020#sthash.6X4Lsh4e.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