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申请特赦等同认罪? 刑事律师:不全然正确

《当今大马》2015年2月25日 下午4点27分

一直以来,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坚持自己清白,并再三指责肛交案是一宗政治阴谋。民联盟党领袖也深信,安华不会向国家元首申请特赦。

即便是人民公正党与安华律师,也表明安华不会申请特赦。不过,让各方意外的是,安华家属赶在14天限期的最后一刻,向国家元首申请宽赦。

党内圈子担心,安华申请特赦等同于承认肛交罪名。如今,政府党控媒体已顺着这个论调而起舞。

让人觉得安华认错

刑事律师巴吉星(Baljit Singh Sidhu,左图)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指出,安华家属昨日的声明遣词用字甚是聪明,以审判不公为由申请特赦。

尽管如此,他说,无论安华家属使用什么理由,总之申请特赦即是请求宽恕自己的过错。

另一名刑事律师阿米尔(Amer Hamzah Arshad)认同,安华家属寻求特赦,将产生一种印象,让人觉得安华认错。

无论如何,他说,特赦申请并非法律文件,不具法律效用来判断安华认罪或清白。

“这项决定并非法律论据,特赦与否也有许多理据考量。比方说,如果是基于值得同情的理由而获得特赦,那么这不算是承认罪名。”

阿米尔补充,安华家属申请特赦的理由,不等同于认罪。

若安华反对须发函

巴吉星与阿米尔双双指出,没有“金科玉律”阐明,必须由罪成者亲自申请特赦。

阿米尔(右图)说:“一般上,是由被告本人提呈申请……但由其他相关人士提呈申请,也不是未曾听闻的事。”

巴吉星进一步说,亲近安华的人可以提呈特赦申请,只要此项申请被视为取得安华的同意。

“如果特赦申请违反罪成者的立场,那么他就必须致函,以交代他的立场。”

否则的话,巴吉星说,这项特赦申请将会受理,并进入下一步的程序。

公正党事前不知情

昨日,安华家属赶在最后一刻,向国家王宫提呈请求特赦信函。公正党较后证实,该党事前并不知情,

这也让人关注,安华本人是否知情。

即便是安华律师苏仁德兰之前也说,他们并未接获安华的指示,向元首申请特赦。

针对安华家属在公正党不知情下申请特赦,该党总秘书拉菲兹今午发文告表示,公正党政治局已在昨日开会议决,全力支持安华家属以“司法不公”为由申请特赦。

“公正党也了解,这是安华家属的私人决定,是出于子女与妻子对父亲和丈夫的爱护,必须撇开政治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