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選區難過關‧選委會:國席照舊222

《星洲日报》2015-02-24 17:29

(布城24日訊)選舉委員會主席丹斯里阿都阿茲說,選區重新劃分草案預料難以在國會獲得三分二多數票通過,而下屆全國大選的國會議席,相信會繼續維持目前的222席。

  • 阿都阿茲:選區劃分草案要在國會以三分二多數票數通過難關重重。(圖:星洲日報)

他指出,同樣的,吉打、登嘉樓、森美蘭和霹靂4個州屬的州議會要以三分二多數票數通過增加州議席的草案也不容易。

須再等8年才能重劃

阿都阿茲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若新的選區重劃草案不能過關,選委會必須等到8年後才能進行選區重劃的工作。

他指出,目前國陣只有133個國會議席,而要得到額外15票的支持,看來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

“如果朝野政黨不能互相妥協,相信草案會很難獲得通過,屆時就要看情況會變成怎樣,希望他們到時不要怪罪選委會。”

他說,選委會預料在今年發出檢討國州議席的通令,接著會在憲報上頒佈,過後就會展示選區重劃建議,為期一個月,以接受各界,包括州政府、地方政府和至少100名當地選民提出的意見。

他說,選委會目前還在為選區重劃工作傷腦筋,以便相關草案能夠在國會和州議會獲得通過。

宣稱選區重劃不偏袒

阿都阿茲說,根據他的觀察,如果選區重劃建議是來自選委會,朝野政黨就會質疑重劃對哪個政黨有利,但這根本就不是選委會的原則。

他重申,選委會在進行選區重劃時將會遵守4大原則和標準,絕不會偏袒任何一方,或刻意讓任何政黨,尤其是執政黨在大選中獲勝。

根據聯邦憲法第113(2)ii條款,國州選區必須每8年重劃一次。

我國最後一次重劃選區是在2003年,選委會原計劃在2011年重劃選區,但因為遇上第13屆全國大選而展延至今;如果成功重劃,最遲需在2018年舉行的下屆大選採用。

選區劃分建議必須在通令公佈後的2年內呈交首相,以便提呈國會辯論和尋求通過,並在通過後呈交國家元首簽准,之後在憲報上頒佈及採納。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選委會與選舉機制】

(星洲日報/獨家報導:李菁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