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犀乡资讯网》2015年2月25日 分类:会讯

 

2015年砂拉越中区友谊协会之新春联欢晚会上大会主席赖子铨致词。

 

砂拉越中区友谊协会

主席:赖子铨

            伴随着今晚响亮的鞭炮声,我们充满希望迎来了2015年的乙末年新春联欢晚会。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砂拉越中区友谊协会全体理事、妇女组、青少团向全体来宾致以新春的祝福!向关心支持我们的老群众、社会贤达、各友协单位、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节日问候!向为革命事业而壮烈牺牲的烈士,表示崇高、深切的悼念!

2014年,国际形势处在风雨激荡中。美苏争霸、中国崛起,是当今世界的总趋势。俄罗斯因乌克兰事件不惜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交恶;日本与中国争夺钓鱼台的政治角力;中东国家战事频繁;ISIL狂热宗教组织的冒起;中国香港占中学生滋事……,背后的黑手都是美国。这苦了各国人民,破坏了经济建设和国家社会安宁。好在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加强法制、肃贪打虎,如今已更加国富民强、威震世界,对维护世界和平起了积极的作用。

2014年,国内局势,在马航MH370失联惨局到MH17在乌克兰被导弹击毁。全体罹难家属等尚在悲痛之际,却又发生了亚航QZ8501坠机事件。可谓我国航空史上最大惨剧。在此,我们要对遇难者,表示深切沉痛哀悼!

此外,我们更希望有关当局能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安检、加强对航空的掌控、加强飞行员的心理和技术素质,保障乘客的安全。

在我国,308的政治大海啸、505的大选,本已二线制在望。可是由于伊斯兰党坚持回教立国、强制要实行伊斯兰断肢法,这严峻考验民联的结合。2015年2月11日,安华被判鸡奸罪名成立,含冤坐牢。这说明了马来西亚三权已被巫统控制,已无真正的公平、民主、自由可言。因此,有志的政治工作者和领袖,还须更加坚定信念,并用智慧的思维搞好工作。

2014年,最让华社疼心难过的是董总风波。挑战派占着在中委会中的多数,对董总叶新田、鄒寿汉逼宫,诸多发难,最后闹到吉隆坡民事高庭,才暂缓解纷争。这是华教事业之大不幸,伤透华社的心。

我们殷切期望,纠纷的双方,都能克制自己,本着维护一个董总,维护章程法规,并在社团注册法令的范围内,双方达致内部民主协商。坚持家里事,家里谈。彼此坦诚对话、探讨、达致团结。

在砂州,执政27年的泰益玛目终于辞下首长宝座,由阿迪南接任。新首长上任之初,即见承诺制度化拨款本州14间独中;州立法通过增加石油与天然气开采权的20%诉求;首长带头签署肃贪廉政书,宣布2015年1月1日开始降低电费;喜见砂州政府中庸立国,本州人民可自由共用“阿拉”字眼,首长出席佛教论坛并拨款资助,……。对首长的承诺能否一一实现,还需等待时间的考验。我们期望首长能说到做到,坚持以恒、立竿见影,这才是砂州人民之幸!

砂州政坛二大国阵成员,人联党与民进党纷扰多年的内斗纷争,终于分裂产生了联合人民党和人民自强党。在这动乱的政治格局中,他们的命运何去何从,考验着各方领袖的智慧和策略。首长阿迪南之路不好走呀!

简略回忆2014年的国内外的总趋势,让我们思维更清醒、敏捷,对事物发展更俱有自觉判断力,指引我们向前走。

2014年,砂中区友协的会务活动,获得各界的认同和赞助。这提升了我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首先,我们成功与华团、文协、新协联办了第二阶段的“砂参组大马50周年研讨会”。

其次,我们接待了来自中国广东省南洋归侨联谊会一行18人,圆满对砂各省的友好访问和演出;我们接见了中国驻古晋领事馆刘全总领事和商务领事王健女士一行;我们也招待来自中国华侨大学的陈景熙博士、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的张箴博士、中国济南大学的曹云华教授等等。

第三,我们在理事、会员、妇女组、青少团、社会贤达的努力合作下,在婆罗洲文化节,成功租办了“美食亭”,为我会筹资了活动基金,约三万元;在这次文化节中,也成功举办了“十字绣与文化刺绣比赛”。

第四,为了让华社了解董总纷争,我们与砂维护华族人士联办了“捍卫华教、维护董总汇报会”,并获得许多各阶层爱护华教,关心董总的人士参加,获得好评。

第五,我们有60多位老友参与了“沙巴之旅”;百多名砂沙老友参与“合艾和平协约”签署 25周年盛会和泰国合艾、苏基林村之旅;我们也出席由槟城老友联谊会举办的第7次“全国老友大聚会”。

回顾过去一路走来,我们的妇女组、青少团确实已成为母会的左膀右臂。母会的每一场活动,都凝结了妇女组、青少团的血汗和功劳。他们热情、有活力、勇于积极奉献;让母会无后顾之忧。我们期望他们再接再厉,接班承接,发扬光大我会。

展望未来,我们决定坚持过去、坚守使命。但也併发创新干劲,认真总结过去,精心策划未来,不负重托。

我们呼吁,与我们有共同志愿者,包括青少年,欢迎加入我会,壮大我会。

我们希望每个会员,都能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勇于承担,不懈前行,愿我们的前景更加辉煌。

最后,祝愿大家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